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298期会客室:解析奇瑞汽车联姻捷豹路虎

2012年03月28日12: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田永秋:捷豹路虎产品在中国尚有较大潜力

  主持人: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中关注的是奇瑞捷豹路虎的合资。网友中,支持的占了绝大多数,不支持的也是在怀疑这个市场有没有那么大,到底有多少人能买那么大个的路虎览胜。极光倒是有可能。这些大型的SUV注定是一个很小的市场。未来有没有戏,你们怎么看?

  田永秋:我觉得还是有戏的,中国的汽车市场现在平均来看是160、170左右。北京千人保有量不到两百,堵成这样。中国还有很大的潜力,具体到污染、交通油价这些具体问题可以具体分析。油价问题我们可以采取一些节能环保发动机,在技术上加以改变。拥堵问题大部分应该是一个管理上的问题,道路设计的问题,这是一个软性的问题。从发达国家可以看出,也有个别地方是很堵的,但是没有像北京这样堵的。

  张志勇:需要多少汽车品牌应让市场决定而不是发改委

  主持人:所以你综合起来认为,目前中国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是无限的、是可以挖掘的。但是对于一线的大城市这样的交通情况来讲,并不仅仅归罪于车多。是有其他更多的因素造成了这样一个交通现状。我们最后要和大家来探讨的问题是想问问三位,中国到底需要多少合资公司?中国马上会成为捷豹路虎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是很多汽车企业的第一大市场,是不是这些企业都得来中国办一个合资企业?中国需要多少个品牌、多少个合资企业?

  张志勇:需要多少品牌应该让消费者来讲,应该让市场做决定,而不是发改委去做决定。我们现在合资企业有一套严格的审批程序。这是考虑到现在中国汽车的产业功能,但是即使旧的品牌仍然在不断扩大产能。应该让市场决定,让企业根据市场、政策、环境来决定建不建立工厂。对于消费者来讲,有更多新的品牌的选择,是更有利的。从消费者来讲,希望更多的品牌来到中国。不管是国产还是进口。

  王秋凤:从品牌来讲,中国汽车市场有些疯狂

  王秋凤:我也不能完全同意。从品牌的角度上来说,真的是需要不了那么多品牌。如果我们仔细在市场倒来倒去的话,也就是全球知名的这点汽车品牌。只不过有的他还没有来排兵布阵。原来大多数已经做好了,还有个别的没有来的。他开始来。有一位汽车老总和跨国公司他当时对我说,我们在中国的本土化就是全球化的一部分。全球大的汽车公司,你既然这个市场好,他一定会到你这个市场来做本土化,来到你这个市场去发展的。因为现在还是市场为王的一个时代。不过从品牌上来说,我之所以定位为乱,我觉得中国汽车市场有点疯狂。

  总的来说,我相信中国需要不了那么多的品牌。未来一大批的合资自主品牌会被淘汰。还有一大批的自主品牌也会被淘汰。最终剩下的中国的自主品牌,剩下三两家,合资自主的能剩下多少都不好说。剩下的可能是跟全球大的汽车公司一样。我现在觉得中国能淘汰剩下三两家属于自己的品牌就已经是很牛的事情了。

  田永秋:我觉得消费者来讲,收入到一定水平,我应该买一辆车,我家里有小孩,出行很方便。这是一个刚性需求。他需要有一辆车来改善他的生活。这是对于中国这么多老百姓来讲,是一个社会进步的表现。这是一个市场需求。对于中国这么多品牌、这么多车型。刚才说到现在是疯狂的前夜,我觉得是这样。等到将来到一定程度,这个市场完全饱和了。消费者觉得我没有必要再买第二、第三辆车了,这些品牌就不会再到中国来投资了。终究是市场决定投资。中国现在有市场。世界各大豪华品牌都到中国投资设厂。主要还是因为有需求、有市场。等到这个市场真正饱和的时候,他们就来考虑是不是投资,值不值得。

  主持人: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大背景的大环境就是像秋凤刚才讲的,现在已经疯狂了。这可能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经过的阶段。当这个市场完全充分开放了,完全充分竞争了。最后一定就是大浪淘沙,剩下的是金子,糟粕自然被市场所淘汰。所以对于我们今天和大家关注的奇瑞捷豹路虎的投资,我们也会持续的来看。看看国家相关部门最终板上钉钉的那一刻,我们再和大家来探讨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谢谢三位嘉宾,如果你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随时登陆搜狐汽车,也可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