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上汽

上海汽车:第2代产品投放启幕 建百年老店

2012年04月13日17: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1年是上海汽车着力构建双品牌形象的一年,如果说MG3荣威W5的上市,让上汽自主品牌实现了对主流细分市场的全覆盖,基本完成第一阶段的产品布局,那么2012年,以荣威950为代表、涵盖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多款重点车型投放则拉开了上汽第二代产品投放的序幕。

  在近两年中国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上海汽车却逆势稳步发展。除了销量在逆境中实现平稳增长之外,在品牌塑造、产品投放、服务品牌创新、新能源方面、研发创新方面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较大提升。

  3月16日,搜狐汽车“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团队走进上海汽车,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黄可基等领导,就上海汽车自主研发、品牌建设、上汽2012年重点车型、新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成绩和未来规划等方面与走访团队进行了深度交流。以下是交流实录。

  交流地点:上海汽车安亭研究中心

  上汽领导及专家: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黄可基

  走访团队: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乘联会副秘书长帖福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媒体智库团队

 

  陈志鑫:上汽乘用车逆境中实现平稳增长

  陈志鑫:尊敬的饶达秘书长,各位专家、老师,各位媒体朋友,首先,我在这里代表我们上汽乘用车的全体同事,向大家问好!感谢你们在这个明媚的春天里,走进上海汽车关注上海汽车。

走进上汽

走进上汽

  今天,对大家关心的,上汽自主品牌在自主研发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一些进展,我将向大家比较系统地做一个介绍。希望通过今天的沟通,得到各位的建议,为我们在2012年实现突破开好头。

  2011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是新世纪以来最低的,特别在2009至2010年整个国内汽车市场呈现“井喷式”的发展后,去年乘用车的全年销量为1291.3万辆,同比增长8.8%,增速比2010下降28.3个百分点,中国车市进入阶段性拐点,但我们认为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同时,伴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白热化,合资强势品牌进一步扩大了市场份额。自主品牌受此压力销量份额及增速下滑明显。

  2011年,我们上汽乘用车公司就是在这样的车市环境下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压力和挑战。因为我们的产品和合资品牌在各个细分市场里,几乎是属于同一档次的,大多定位在中高端产品,所以上汽乘用车公司在低迷的市场中,所承受的压力是首当其冲,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虽然我们年初已经预计到2011年乘用车市场增速会有所放缓,但市场实际情况显著低于预期。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内部几乎每个月开两次会,充分地挖潜、及时采取了一系列营销措施,顶住了压力,全年共销售162,004辆,与2010年基本持平,零售比2010年增长了5.1%。虽然增速与部分强势合资品牌相比还存在差距,但在自主品牌企业中排名仍居第三名。

  除了销量在逆境中实现平稳增长之外,我们在品牌塑造、产品投放、服务品牌创新、新能源方面、研发创新方面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较大提升。今天有许多专家团队在,我想对我们几年的工作做一个实事求是的小结。

  (一)在品牌塑建方面,双品牌的知名度、品牌溢价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从第三方调研显示,荣威品牌知名度在2011年已经提升到93.4%,MG也迅速提升到84.4%。从品牌熟悉度来看,荣威品牌在2011年达到65.3%,MG达到50.7%。(前者是经提示知名度,后者是未经提示知名度)。

  (二)在产品投放方面,2011年4月和8月,自主品牌陆续实现两款全新车MG3荣威W5上市,加上原有的有B级荣威750、Bˉ的荣威550A级荣威350,以及MG6,至此第一阶段产品布局基本完成,实现了对主流细分市场的全覆盖。MG6两厢和三厢车型也在英国成功投放市场,唤醒了MG品牌在发源地的崭新生命。众所周知,MG品牌源自英国,所以我们投入很大精力去保护MG品牌在英国原有的品牌号召力。去年在英国,温总理参观了MG英国公司,见证了我们“MG6双子星”的英国上市,并且提出了高度赞赏。MG3获得 “2011中国年度汽车总评榜年度时尚车型”等多个大奖,在上市3个月后品牌知名度迅速上升到88%,成为自主品牌销售的主力车型之一。荣威W5作为自主品牌首款SUV战略车型,凭借“跨领域专业SUV”市场定位强势进入中高端SUV阵营,填补城市专业型SUV市场的空白。

  (三)在售后服务方面,进一步丰富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全新服务品牌,提升客户口碑。自主品牌要想成为一家“百年老店”,要想成为一个强势品牌,除了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更重要的就是服务。为了提升一二线城市的服务水平,解决中小和偏远的三四线城市客户的车辆维修和保养问题,提升上海汽车的服务口碑,2011年8月,我们推出了创新型服务产品“宅捷修”品牌,建立了国内汽车市场售后服务的新标杆。它以“到家式”的服务方式和多达70项的服务内容为特色,不仅覆盖服务网点密集的一、二线城市,在网点较为稀疏的三、四线市场同样通过全国巡回的方式将专业服务“送上门”。“宅捷修”启动至今,服务满意率达97%。据估算,上海汽车一年对“宅捷修”的投入成本大概要五、六千万。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企业汽车维修上门服务,上海汽车去年一、二线城市全部采取“上门服务”,针对没有4S店的三、四线城市,采取巡回制度。在“宅捷修”服务上,上海汽车还将进一步深化推广,一定要推出我们差异化自主品牌特色服务产品,因为要打造一个品牌,首先就是服务。

  (四)在研发层面,以“卧薪尝胆”和“十年磨一剑”的坚持和信念,切实推进自主品牌研发体系基础建设,为新一轮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上汽自主品牌的目标是成为“百年老店”。为此,我们是踏踏实实“十年磨一剑”,以巨大的投入和研发,求发展、求突破。在新能源研发方面,我们已经获得重大突破,同时,切实推进自主品牌研发体系基础建设也是响应国家自主创新,转型发展的重要的举措。

  当前,面临合资企业的全面下探压力,我们认为,2012年民族汽车工业亟待转变思路谋发展,必须果断摒弃原来的“低质低价”模式,集中优势资源走可持续发展的科学道路,通过创新升级,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在 “十二五”阶段,确立在中高端市场的主流地位。

  2012年是上海汽车新产品集中上市的重要一年,将开启我们第二代产品投放的序幕。2012全年,传统汽车方面共有3款重量级新产品上市,在未来的2到3年内还将陆续推出多款第二代产品。今年荣威品牌推出的重量级新品中,一款是代表了荣威“第二代产品”的旗舰车型——荣威950;一款是荣威品牌的首个换代车型——荣威550新款;MG品牌就是3月28日刚刚上市的“跨级英式轿跑”MG5,使得MG品牌真正实现了从A+级车、A级车A0级车的完全覆盖。除此之外,新能源方面在今年下半年也将推出纯电动车E50以及荣威550的插电强混版本,同样也基本实现了新能源全技术的覆盖。今年上汽将生产一千台纯电动车荣威E50,截止目前,已签订了将近500台的购车合同。预计到6月,我们和交通大学还有订购协议将会达成。从去年10月份的中混轿车,到今年10月份的纯电车,上汽将实现新能源技术的全覆盖。上汽的纯电动车不仅仅是响应国家政策,更重要的是推向市场,证明我们的新能源水平也是可以和国际上先进的水平相媲美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