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排行、分析 > 汽车销量分析

2012年10月份 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2012年11月13日14: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三、汽车行业环境分析

  1、宏观政策环境

  五大国际组织呼吁合力宽松促增长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五大国际组织负责人于10月30日在柏林举行会谈,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表示担忧,要求欧元区和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整顿财政措施,削减负债,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各经济体尤其是近期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兴经济体应适当放宽货币政策,避免经济进一步下探。

  声明同时指出,在经历金融危机后,当前全球经济只是在温和增长,前景不确定,复苏的进程也难以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世界经济存在显著的下行风险,2012年和2013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3.3%和3.6%。许多国家债务状况并不乐观,如果得不到改善,经济恐将出现巨大滑坡。

  IMF调降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7.8%

  10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放缓至7.8%,明年将增长8.2%,6月和7月的降息带来提振。并警告称,若欧元区危机恶化和美国未能避免财政悬崖,亚洲新兴经济体将面临风险。

  温家宝:经济出现积极变化 增速趋稳

  10月12日、13日和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召开会议,听取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意见和建议。温家宝说,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应该说比较好。现在可以有信心地讲,中国经济增速基本趋于稳定,并且继续出现积极的变化。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还会进一步企稳。关于外贸形势,温家宝说,9月份进出口比8月要好,外部市场不是由我们来决定的。当前最重要的是把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报告称北京经济影响力全球第一

  10月12日,普华永道和纽约合作组织联合发布《机遇之都2012》研究报告,对全球27个金融、商业和文化中心城市排名显示,北京排名与去年一样仍居第十七位。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在经济影响力方面全球排名从第九跃升第一,成为全球城市巨人。

  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续三年呈缩小态势

  11月1日,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年中国农村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78元,实际增长12.3%。农民收入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收入高出2.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同期的2.77:1缩小到2.72:1,并连续三年呈缩小态势。

  广交会“双下滑”凸显外贸保十艰难

  截至11月3日,第112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188145人,比上届同期减少10.26%;出口成交326.8亿美元,比上届下降9.3%。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坦言,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外贸整体环境比较严峻,国外需求未得到根本好转、贸易摩擦大幅上升。要实现我国外贸企稳回升,还要付出很大努力。

  本届广交会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成交量降幅明显,对新兴市场降幅较小。受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等影响,对欧盟、美国、日本成交分别下降10.5%、9.4%、36.6%。对新兴市场成交降幅较小,对东盟、中东、金砖四国成交降幅分别为7.9%、5.7%、0.7%,均低于总成交降幅,对澳大利亚成交增长0.4%。

  具体到行业,本届广交会生活必需品成交增长,中短订单居多。食品、医药等生活必需品成交分别增长14.5%、26.9%,机电商品、纺织服装成交下降11.6%、15.5%。需求弹性明显的皮质箱包、木质玩具下降37.7%、48.7%。6个月以内的中、短订单占比达86.6%,增加了0.3个百分点。

  本次广交会如实反映出了“出口订单不足,经济复苏态势疲弱”的信号,要实现外贸“保十”的目标,尚需付出很大努力。

  人民币升值阴影笼罩中小企业

  10月26日,据央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3010,较25日下调37基点,创逾四个月新低。本届广交会和前两届广交会相比,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不是出口企业最担心的问题。有不少企业表示,相比欧债危机持续导致全球市场需求萎缩、国内劳动力成本继续处于上涨通道等,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暂时没有那么大。

  本面上,现在人民币不具备贬值的可能性。目前来看,贸易顺差的规模还不小,并且前9个月的贸易顺差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此外,美联储QE3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使国际金融市场看空美元、重新看好人民币。近期的人民币升值势头与美国大选也密切相关。

  2、相关行业政策动态

  财政部报告显示 今年前三季度汽车相关税收稳中有升

  近日,国家财政部税政司发布了2012年前三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分析的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9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7410.08亿元,同比增长8.6%,比去年同期回落18.8个百分点。与汽车相关车辆购置税和国内消费税虽然都比去年有所回落,但均保持了10%左右的增速,算得上稳中有升。报告显示,1~9月,车辆购置税实现收入1654.22亿元,同比增长10.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8.2个百分点。车辆购置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1%。

  同时,以烟、酒、汽车、成品油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售量为税基的国内消费税也保持了同样的增速。财政部财税司数据显示,1~9月,国内消费税实现收入6121.66亿元,同比增长10.8%,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6.9个百分点。国内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9%。

  九部委酝酿八大行业重组 汽车业首当其冲

  10月29日悉,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等九部委正在酝酿相关政策,着力推进钢铁、汽车、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等八大重点行业兼并重组。据悉,部际会议的“备忘录”明确了今后一个阶段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五项重要工作。一是要牢固树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定位,充分发挥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部际协调机制的作用,逐步建立起协调解决问题的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二是研究出台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和服务。三是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工作部署,针对企业兼并重组中的问题,进一步落实完善政策措施。四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中的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形成中央和地方联动、跨部门协调配合的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机制。五是努力建设好企业兼并重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公安部:驾照新规实施前将排查整改信号灯

  10月17日,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前,将对现有信号灯和技术监控设备展开集中排查,对不符合标准的,及时清理、整改;对未设臵信号灯和技术监控设备的,按照相关要求尽快设臵。为确保2013年1月1日各项严格驾驶人考试措施顺利实施,公安部将进一步细化制度规定,修订《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完善业务程序规定和配套行业标准,制定信息系统升级方案。

  交通部:高速八天免通行费65.4亿

  10月9日,交通运输部统计出的数据显示,今年中秋连国庆8天长假中,全国收费公路七座及以下小客车交通流量为1.89亿辆次,占总交通流量的79.1%,比去年同期增长54.6%,全国免收小客车通行费共计65.4亿元。

  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57%

  10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能源政策》白皮书称,近年来,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上升较快,其中石油对外依存度从本世纪初的32%上升至目前的57%。

  发改委:推出铁矿石期货条件具备

  10月17日悉,发改委在京召开了‚铁矿石期货对我国钢铁产业发展影响的研究‛课题结题会议。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李忠娟表示,铁矿石期货的推出,有利于钢铁企业锁定利润空间、降低生产经营风险,加之我国拥有较为完善成熟的监管环境,目前具备了推进铁矿石期货的条件。

  3、汽车行业政策动态

  柴油车国IV标准或三度延期 2014年7月执行

  柴油车国IV标准明年7月肯定无法执行,内部消息是将延迟一年,即2014年7月起推行。如果此消息属实,这将是柴油车国IV标准实施时间第三次延期。2010年12月21日,环保部第一次对外宣布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即柴油车)推迟一年实施国IV标准,即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今年年初,柴油车国IV标准第二次爽约。环保部发布公告称,由于满足国IV标准需求的车用柴油供应仍不到位,严重制约国四标准实施进度,再度推迟柴油车国IV标准执行时间至2013年7月1日。“第三次推迟国IV实施时间的信息尚未对外宣布,但消息可信度很高,”上述北汽福田人士说。他指出,与上一次标准延期原因相同,国IV标准再度推迟执行仍是由于国IV标准油品难以供应。

  国务院审议通过《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

  10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规定批量汽车产品普遍存在危及安全使用质量问题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进口,由其生产者实施召回,并及时发布产品缺陷信息。对生产者隐瞒汽车产品缺陷或不按规定召回缺陷汽车产品的行为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生产者或经营者若出现“未停止生产、销售或者进口缺陷汽车产品的”“生产者经责令召回拒不召回的”,将被处缺陷汽车产品货值金额2%以上10%以下的罚款。

  海关将开始对部分进口日产车加征保证金

  海关总署发布公告,自2012年10月19日起,将对原产于日产(北美)汽车有限公司的部分汽车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保证金和反补贴税保证金及相应的进口环节消费税保证金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保证金。在商务部作出复审裁决前,暂不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新能源创新指南将发布 扩大“十城千辆”范围

  10月23日悉,在上周举行的2012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中,工信部装备制造司司长张相木表示,在新能源车发展初始阶段,还是需要政府出台政策促进发展。张相木表示,目前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正在研究资金管理办法,马上就要发布第一批的项目指南。这一批的指南主要突出了新概念电动车整车技术和电池电极技术。同时,还要继续扩大“十城千辆”的范围,继续实施这个政策。另外,建立行业标准化问题以及充电设施的建设等需要突出政府层面应该做的工作都在积极推进中。

  《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制定并公布《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明确了奖励资金的支持对象与条件,即奖励资金支持对象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汽车)和动力电池项目两大类。申请奖励资金的企业应当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产业化基础。其中,整车企业必须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集成和持续开发能力,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一定比例;动力电池企业应掌握核心技术,并具有较强的研发、生产和售后服务保障能力,拥有电池单体的知识产权。鼓励开展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此外,奖励资金支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项目的技术指标将另行制定发布。

  4、地方政策

  沪将建机动车额度管理库 新能源车免费上沪牌

  10月14日悉,上海继7月起实施对新增私车额度1年内不能过户改为3年内不能过户的新规后,将继续完善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措施,加紧建设‚机动车额度管理信息系统‛,对额度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同时,即将投放新能源汽车专用额度,对相关车型的车主给予免费的额度。据透露,上海市已经准备对购买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内车型的车主给予免费额度,采用专段号牌进行管理,并且新能源汽车的额度不在普通新增机动车额度的投放总量内。

  京私人购电动车政策年内出台 有车族不能申请

  10月24日悉,北京购买电动车政策目前正在征集车企意见,私人购买纯电动车直接享受市政府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标准确定,最高补助6万元/辆。新的北京购买电动车政策征求意见稿对电动小客车的购买人群进行了更为严格的限制,具体为名下已有小客车的车主不能再申请纯电动小客车,申请电动小客车的消费者将不准参与汽油小客车摇号。

  西安11月起停车收费新规启用 停车位公示

  10月30日悉,西安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已经完成了《全市占道停车规划》的编制。《规划》按照总量控制原则提出,城市停车供给结构应当是以配建为主、公共为辅、临时占道为补充的结构,其中临时占道停车在供需平衡条件下,合理比例应为总量的3~5%。按照研究得出的停车需求量112万个计算,全市占道停车规模应当控制在3.36万个车位左右。

  广州发布治堵“30条”征民意:研究征收拥堵费

  11月1日起至11月30日,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公布《广州系统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一揽子工作措施(2012-2016)(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民意。在《征求意见稿》中,广州明确了在未来5年拟通过“建、增、管、限”等4大板块,采取30项举措改善交通。同时提出,广州要“研究制定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等交通需求管理方案,择机实施。”

  广州外地车限行政策将实施

  10月22日悉,广州城区限行交通引导标志工程施工项目的招标评标工作已经完成。在项目招标概况中,特别提到了将“禁止外市籍载客汽车在广州城区有关区域和时段通行”。限行方式在招标公告上也有所透露,“积极引导部分受限客车通行外围高速公路或非高峰时段通行环城高速”。记者获悉,广州城区限行交通引导标志工程的实施、完成及缺陷修复的计划工期仅需要15个日历天。

  成都新限行规定正式实施

  从10月8日起,成都将迎来新的尾号限行措施。每个工作日7:30—20:00,除部分规定车辆外,所有"川A"及外地籍号牌的当天受限车辆,均不能进入三环路(含)与二环路(含)之间区域内所有道路。二三环之间限行后,将有44条公交线路可供市民免费乘坐;晚上10点前收车的公交,将根据客流量的大小进行不同程度的延时;为方便市民享受地铁8折优惠的措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