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2013车市仍微增长 自主还需竞合

2013年01月08日10: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即使是最悲观的分析人士,也对中国车市未来将长期呈现个位数微增长的观点表示赞同。

  然而,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悲催的是,产能的增长速度可不是个位数。近年来他们定下了高入云端的销量目标,正意气风发的陆续建厂扩产。而地方政府出于对经济疲弱之下GDP增长的渴望,开出包括税收、土地在内的种种优惠条件,更加剧了汽车企业快速扩张的冲动。

  哪想到汽车市场风云突变,政策退出和经济下滑,年产销2000万辆这个雄伟的车市目标数年未能实现。逼仄的市场环境,直接造成16家乘用车制造领域主流车企大多数无法按期完成2012年的年度销量计划。

  产能过剩的风险隐患已经埋下。统计表明,2011年中国汽车闲置产能已经高达600万辆。专家警告说,5年之后中国各大汽车制造商,包括合资公司和本土企业的闲置产能或将突破千万辆。而据有关预测报告,2015年中国汽车企业的合计产能将达到35004000万辆。即便是考虑到向海外出口的汽车数量增多,但是届时产大于销的矛盾仍然将很突出,至少有35%左右的产能放空。

  产能挟着巨大的惯性反向暴涨,但回落调整的车市未来将长期小幅增长已成共识。一旦缓涨的潮水遮不住日益暴长的身躯,必然有人发现自己已经处于裸泳状态。

  僧多粥少、狼多羊少,决定了市场的争夺将是此消彼涨的零和博弈。

  而在欧债危机阴影之下风雨飘摇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加大了对增长潜力巨大的中国车市的攻势。不言而喻,自主品牌所受的压力无疑空前巨大,尽管近几个月来自主品牌所占的市场份额有所上升。

  自主品牌在产品线开拓方面,表现在高端天花板待进一步突破,而传统低端市场面临着分食者日众的侵蚀。近来跨国汽车公司均纷纷野心勃勃的宣布,将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廉价车型。

  在复杂的经营环境下,自主品牌之间昔日那种捉对厮杀、各怀心事互相提防、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竞争格局就要改变。

  "自主抱团不足",各自为战、重复研究、资金撒胡椒面,直接造成产品成果产出率低下、规模效益难以显现,巨额后续研发资金无以为继,自然不能与国际汽车巨头一争高下。相反,较小的产销规模抗击不了市场的大风大浪,容易被跨国汽车公司各个击破。

  学会在竞争中合作抱团与外国强大的对手抗衡。实现双赢的非零和博弈就是竞合。通过合作竞争来消除自己固有的缺点和借力别人的长处,从而提高合作各方的竞争力和生存力。

  比如,可以考虑联合开发车型平台、核心零部件,甚至相互利用对方放空的产能等,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最大化的增加企业利润,维持和提升原来的低成本生产汽车的优势。

  只有在竞争中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中国制造"才能有望破茧化蝶为"中国创造"……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如有转载,敬请指明作者与出处。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