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专访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 调整的2012年

2013年01月22日19: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陈钇帆

  搜狐汽车:您提到这种调整是源于一场暴雨,或者外在压力,那么有没有内在因素?

  安进:当然。其实江淮进入乘用车市场以后就很坎坷,没有那么顺利,也没有像我们想的那样势如破竹。经过2011年和2012年,我们发现不做调整,这条路就走不下去了。

  搜狐汽车:这是关乎调整的具体时间节点吗?

  安进:你应该很清楚,2010年12月我们搞200万辆下线,大家都觉得江淮了不起,登峰造极了,其实当时危机深重。为这200万辆,我们内部营销已经有很多泡沫,这是事实,因此2011年变得艰难。中国汽车工业一直在增长,我们却感觉良好,因为不冷静,这时说话也没人听。2011年增速放缓,我们立刻感觉寒冷,如果2012年再不做调整,根本就过不来。

  你非要问时间节点,2011年确定,2012年动手。2012年江淮汽车负增长几个点,但你要知道年初我们是它的十倍。所以2012年江淮做得扎实,由于做得扎实,才比较有底。为什么有底?因为所有报出来的数据都收回了钱。数据虽然有所下降,但经销商库存大幅下降,一改过去到年底就压货的状态。

  经销商给我讲,现在是供货不足。这是江淮经营理念的重大转变:就是一切按照市场实销来决定制造投入和发车规模,并把实销状态直接反映到公司财务报表中。过去老讲市场导向,要紧贴市场,快速反应。不管市场卖得好不好,营销人员只为完成任务,这个月就压这么多车,经销商怨声载道。我们自己还感觉良好。实际这不是接轨,真正接轨很难。

  搜狐汽车:2012年真正接轨了。

  安进:对。所以我讲为什么有底,2012年实销数据比我开票数据大,虽然报表下降,但经销商满意度大幅度提高。昨天我给全国主力经销商开座谈会,他们讲,我跟你要货,你不压我了,我有幸福感了。

  搜狐汽车:这些主力经销商主要来自哪些城市?

  安进:广东、山东、苏州、北京、成都、陕西、重庆等。他们说,越到年底越有幸福感。你再看看供应商,说实话他们经常被忽略。企业主要抓销售,但你销售背后是什么?他们是无名英雄。你老压人家成本,但你想过为他们带来什么没有?我们货款也非常好,不欠人家钱。

  我讲两条,什么叫扎实?我不靠给经销商压货来体现或显示我的营销规模;我不靠欠供应商货款来维持生产经营周转的现金流。我不靠这些。我靠什么?合理的库存,发车就抓实销,这边拿你的货,那边就给你钱。我们欠供应商货款小于一个月供货当量,这就很正常。

  至于经营质量,质量有很多指标,其中有个数据我不知道能不能讲,我们的应收账款不到销售收入的1%,你去对比看看哪个企业能做到?

  搜狐汽车:自主品牌里应该没有。

  安进:也包括合资品牌。为什么?营销必须按实销开票。(这个)过程非常困难。结果是我们有充沛的现金流和较好的利润水准,从而能从容支付所有合作伙伴的利益。这是第一。第二,员工要提高工资水准。第三,研发要大规模投入。瑞风S5就大规模投入过。此外,还要让股东得到基本满意的回报。

  你说我一个小小的江淮汽车,去年大家都说困难,我就干了这些事。当然我希望你们不要把注意力全放在这里。江淮最强的是商用车,2012年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排名前移,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三。其中重卡和轻卡都从增幅和效益上为公司做出重大贡献,在行业里表现抢眼,这就促使我们能从容地去发展乘用车。

  无论什么时候我都很清楚,江淮商用车不能丢,也不能弱化,只能强化。有了商用车,江淮就有发展的前提、底气和基础。这也是江淮跟其他自主品牌企业不一样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