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专访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 调整的2012年

2013年01月22日19: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陈钇帆

  搜狐汽车:我们一直很关注江淮商用车合资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安进:还在报批中。江淮两个合资项目,其中商用车发动机项目已审批通过。江淮商用车已经做到全国第三,没有自己的核心发动机显然会有问题,比如排放升级,产品同步研发匹配,甚至核心技术等都很难掌握。所以核心动力总成这块我们下了很大工夫。

  汽车最后搞什么,你跟所有专家学者去谈,没有一个不认为最难的是发动机。汽车壳子,精细化程度能做到,真正核心技术在发动机上。因为它让你要跑得快,跑得随心所欲,跑得让人愉悦。尽管很困难,但2012年我们在GDI和DCT上取得决定性突破。现在发动机样车已装车实验,直喷发动机有望10月量产。可以说,我们做的测试指标跟国际一流品牌比毫不逊色。

  搜狐汽车:通过您刚才的回溯,感觉2012年江淮的确做了很多事情。我很想知道,在您37年江淮汽车生涯中,2012年是最难的一年吗?

  安进:当然是最难的一年。并不是说过去就不难,过去也很难。但实实在在地说,过去我是一个重要的领导人,但我不当家。当了家就知道柴米油盐……

  搜狐汽车:当家后您压力大吗?

  安进:(笑)我过去就有压力,但今天的压力和过去不一样,因为我不是最后决策人,我只是一个非常好的执行者,是一个决策的参与者。但毕竟最后决策不是我。但今天我要决策,我要带着大家一起去执行,我就有责任。我要负责一个整体。

  你说压力有多大?在安徽省,江淮是省属大型企业,要对安徽经济发展承担责任。此外,你要对3万名员工承担责任,对股东承担责任。你说还有对自主品牌的责任,相比较而言,这不重要。因为不管有没有江淮,中国都会有自主品牌。

  但前面几条你逃不掉,3万人不稳定不是你的问题?江淮在你手上搞坏了你不负责任?这都是压力。尽管过去我也非常努力把江淮做好,而且确实我认为我也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但毕竟还不一样。所以,压力主要来自这些。

  搜狐汽车:当压力太大时,您如何转移压力?

  安进:没有好办法转移。我跟江淮员工讲,很多事情看起来好像你很有能力,很有水平,其实这都不重要,因为能力也好,水平也好,你江淮有这个规模,有这么多智慧的干部和员工,你要做什么?而且我认为方向也不要我制订,自主品牌嘛,抓质量,抓效益,大家都清楚。

  关键是你怎么坚持,怎么在困难局面下不动摇。要说我在干什么,我就干了这一件事:确定的方向,明确的任务,坚决不动摇。我讲过四句话:以效益为中心,以战略为导向,以发展为主线,以变革为动力。抓质量,抓效率,促效益,保证效益。商用车和乘用车有这么好的基础,又不是白手起家,对我来讲就是坚持。

  其实很简单,心态要好。我这人心态很好。不要以为你是救世主,也不要以为你有多英明,但你必须是中坚,你不能动摇,既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了不起,同时还要足够坚强。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你说没有江淮,自主品牌就不存在?不可能。所以,第一,你得摆正位置。

  第二,是不是你不干了,江淮就要倒了?肯定不会。因此,要把企业跟行业;个人和企业的关系搞清楚。搞清楚后,第二句话就出来了,江淮好好干,可以为中国自主品牌做出应有的贡献;你好好干,可以为江淮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你可以出彩。要把这种心态摆好。别一会说,哎呀,他不干了,他也不干了。你管人家怎样。江淮不干了,中国自主品牌垮了吗?你不干了,江淮垮了吗?

  昨天下午我讲,毛泽东同志说“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你永远不要去埋怨客观环境。求人不如求己。你不要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不好,不要说汽车行业不好,我认为好得很,大家都一样。你老让政府多给你一点,别人多怜悯一点,有用吗?没用。要想成正果,必须要沧桑。你不吃苦,不痛苦,不经过坎坷,你想走上正道,你想成功,哪有可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