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上海车牌的哥德巴赫猜想 明年新一轮上涨

2010年12月20日08:57
来源:搜狐汽车

  12月18日中午,随着上海本年度最后一次车牌拍卖的价格揭晓,我的朋友John听到了一计心碎的声音:他刚刚在10月咬咬牙花了近4万3千元拍到一块世界上最贵的铁皮,然而不到2个月就已经跌去了60%:平均中标价15970元,最低中标价更是只有10400元。

  我只能安慰他:你还不算最亏的,你毕竟好歹还享受了一个月的上涨,11月拍到车牌的朋友才是“顶部追高”的冤大头呢,要知道,上月这块铁皮平均中标价还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新高,45291元,最低中标价也需要44900元。

  各大汽车网站、论坛和微博上也是一片哗然,中拍者额手称庆,近期上牌者痛心疾首,更多人感到不可思议,汽车业内人士则纷纷猜测是否拍牌制度明年将会生变,就如同股市中消息人士总是会在负面消息公布之前不惜一切代价离场一样。

  如果把时钟调回到2008年1月,你就会发现,其实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2008年1月,当月上海车牌中标价格同样大幅跳水:平均中标价腰斩,为23370元,而最低中标价更是仅为8100元,创下了2003年以来的新低。虽然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一方面,当时上海市政府对拍卖规则进行了修改,另一方面,因春节将1和2月两个月的车牌合并导致投放量大增至16000张导致的供求天平失衡,然而只要关注这个领域,便一眼可知是上海市政府受压后的结果:2007年12月,上海车牌的平均中标价达到了56042元,已经连续3个月站在了5万元的高位上,“世界最贵铁皮”大名始彰。作为国内唯一对车牌进行拍卖的城市,这项制度本身就因为有违《道路交通安全法》、《行政许可法》而饱受争议,单2007年一年上海就通过拍卖77500个私车牌照收入超过37亿元,更有敛财之嫌。

  因此2008年一开始,上海只能改变游戏规则暂时压低车牌价格,然而这只是扬汤止沸的权宜之计。三年过后,汽车经销商的逐利、车牌资源的稀缺性和以及人们对于汽车生活的渴望,再加上到上海周边地区上牌之路不断被堵,令上海车牌又从当年的2万多元不断被推高至2010年11月的4.5万元,离5万元高压线仅存一线之隔,上海市政府再次受到三年前同样的灼烤。

  虽然不能就此推断,本次车牌拍卖的结果就是某一只“看得见的手”操控,然而种种蛛丝马迹,却给了阴谋论者极大的想象空间。

  据上海本地媒体《劳动报》19日报道:“一位上海福特4S店负责车牌拍卖的陈姓工作人员昨天透露,本次拍卖的过程的确比较“妖”。“一般我们第一次出价时间是在10点55分左右,但是当时身边有不少人发现系统显示无法出价。”根据上海私车额度拍卖的规则,如果登记的竞买人在10点-11点规定时段内没有出价,则该竞买人就表示不参加本场拍卖会,自动弃权。“过了11点钟时,我看到系统显示的价格也只有10000元,于是我赶忙通知客户,这次拍卖可能会爆冷门了。”

  此外,官方对于此次爆冷的态度也耐人寻味,对于网络是否出现故障,《劳动报》报道18日下午上海市交通局就快速给出回应表示,“网络畅通、投标系统运行正常。”而《新闻晨报》则表示:“从上海国拍公司了解到,本月拍牌过程一切正常,中标价格也真实有效。”这与2009年7月份声称因黑客攻击而半途取消拍卖的积极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

  好事的笔者统计了一下今年车牌拍卖的数量和价格,根据公开信息,今年1-11月,上海共投放了93700个车牌,收入共计38.48亿元,平均价格为41067元,而如果将12月包括进去,则共投放了102700个,收入共计39.92亿元,平均价格则为38867元。显然,这最后一个月有着一举定乾坤的作用,它让上海拍卖车牌的总收入,控制在了40亿元之内,而平均的价格则控制在了4万元之内,这恐怕就不仅仅是巧合就能够解释了呢。

  由此可以推断出,明年1月又将是车牌的新一轮上涨,而一些业内人士所猜测的,拍牌制度在明年会否有变显然可能性不大,更何况在北京已经成为“首堵”并开始要征收拥堵费的情况下,上海的车牌制度显然更具有前瞻性和优越性(尽管北京死不肯承认);而且与北京的每升汽车加收2元拥堵费的方案(以普通私家车主每年2万公里、每百公里油耗10升来算,每年增加支出4000元)相比,上海的车牌的一次性投入――只要控制在4万元以下,似乎还更具有性价比:拥堵费的缴纳是有去无回,而牌照却可以终身属于你,而且会越来越贵。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