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海格G-BOS:智能化系统 信息化影响客车业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刘晶菁
2011年01月11日09:36

  回顾2010年,说苏州金龙的G-BOS智慧运营系统是带给客车行业震动最大的产品,相信不会有多少人质疑这一说法。

  这款以智慧为名的产品,不是一款具体的车型,也不是一项关键的核心动力总成,其在业内引起的震动却不亚于任何一款经典畅销车的诞生。

  客车行业信息化的先行者

  之所以这样说,不仅因为G-BOS智慧运营系统解决了客运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多种顽疾,给客运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一站式管理解决方案,实现了管理手段和管理效率的双提升,更是因为G-BOS智慧运营系统的诞生符合传统工业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大趋势,是苏州金龙走在行业最前端的一次成功创新。

  2008年6月,在国家大部制改革的背景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应运而生。从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传统工业发展到今天与信息化技术已经密不可分,信息化技术对于提升传统工业的效率和进一步挖掘潜力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利用信息手段,建设效率行业、效率企业是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

  落到客车行业来看,虽然近些年产品本身的技术水平一直不断提升,企业的制造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但从关系客车性能最为根本的安全与节能来看,不论是车上的CAN总线、发动机电控系统,还是后装的GPS监控等产品,都已不是单纯的机械部件升级,而是与信息化密不可分了。这点在乘用车上体现得更为明显,越是高档产品,电子化程度越高。

  在G-BOS智慧运营系统前,客车行业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GPS监控系统和行车记录仪都是信息化技术在提升客运行业管理水平,加强安全防护方面的积极尝试。只是这些设备存在过于零散、功能单一、操作不便、相互缺乏协调等问题,都仍停留在信息化的初级阶段。

  苏州金龙的G-BOS智慧运营系统,是客车行业第一个把现有客车信息技术进行高度集成,并提升到智能化应用层面的成功案例。通过智能化、电子化、信息化,G-BOS不仅为客户实现了智能管理、安全运营、节能高效、持久耐用的四大核心利益,更为整个客车行业产品的信息化水平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这种高度,在对人、车和客运企业管理三个层面的关怀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信息化让关怀从理念到行动

  “打造更安全、更节能的产品,是海格客车一贯的品牌主张。如何让海格客车更安全,如何为客运企业解决经营中的难题,如何为海格客车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服务?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苏州金龙总经理吴文文告诉记者,“正是基于这种思考,我们考察了欧洲和中国台湾等多地客运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历时3年研究,投入2000多万元,集成总线技术、汽车电子技术、信息技术,成功开发出海格G-BOS智慧运营系统。”

  人的安全始终都是第一位的,这是苏州金龙一直秉承的理念。G-BOS在设计时,不仅重视对驾驶员危害安全行为的记录监控,更重视对安全事故的预防。

  与以往监控系统不同,G-BOS智慧运营系统实时反馈的数据,可以使管理者能够同步了解所有运营车辆的驾驶情况,及时纠正可能的安全隐患,为车上人员的安全提供全面保障。

  G-BOS不仅可以做到对不按线路行驶、超速等GPS功能进行替代,还可以对疲劳驾驶、空挡滑行等危害行车安全的违规操作进行实时监控,避免车辆发生事故,保护乘客安全。同时,G-BOS对急加速、急减速、非正常开关门等这些虽然不涉及车辆安全,但有可能造成乘客不适与伤害的行为,也列入监控范围,为乘客打造了一个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北京九龙祥和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志告诉记者:“对于公交车,在站外停车或车没有停稳的情况下,打开或关闭车门很有可能对乘客造成损伤。G-BOS对车门的非正常开关都有详细统计,从而可以纠正不良驾驶行为,保障行车安全。”

  规范的驾驶行为,不仅可以给人带来更好的乘坐体验,也能使车辆寿命得以延长。通过G-BOS的故障预警管理和远程诊断功能,用户能够提前知晓车辆运行故障,并及时、高效地解决车辆可能存在的故障,全面提高车辆完好率和出勤率,降低零部件故障率,保障车辆良性运行。

  通过对行驶数据的分析,G-BOS可以按照车辆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科学精确的维修保养计划。通过车载终端对受保车辆进行提醒,杜绝错保、漏保等问题的发生,进一步提高维修保养效率,降低维修保养成本,从而延长车辆工作寿命,使车辆更持久耐用,实现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不论是关怀人员安全,还是对车辆性能的关注,客观上都为客运企业创造了更大价值,G-BOS能做的远不止这些。

  通过对所有运营车辆海量运行数据的采集,并与优秀运营管理模式进行对照,G-BOS可以实现对“人、车、线”三者匹配的深入分析,实现优化匹配。通过对可能导致安全隐患和高油耗的驾驶行为进行分析,用数据说话,可以减少人工劳动,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管理精度,实现管理智能化。

  北京陆峰达客运公司总经理景小京告诉记者:“使用G-BOS系统后,我们的管理成本有了大幅下降,所有管理项目都可以靠数据说话,原来需要三个运营经理完成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就可以完成了。”

  帮助客运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将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经验介绍给客运行业,实现与客户的共赢,构成G-BOS系统的核心竞争力。通过G-BOS系统,苏州金龙将过去单纯依靠售后服务不能完全实现的客户关怀从理念落到了实处,与客户建立起深层次的战略伙伴关系,形成了业内全新的、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