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日产启辰双品牌架构将成型 任勇潜伏2011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管宏业
2011年01月14日15:50

  随着日产、启辰双品牌架构即将成型,产能、新品战略又相当给力,任勇心中有底。厚积薄发的各个棋子都已经布下,真正显示实力的时间将是在2011年。

  在即将跨入自己的第四个本命年前夕,任勇终于了却了他长埋心底的一个愿望,那就是——打造一款自主汽车品牌。

  作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8年来,任勇从零起步倾注全部心血,亲手将东风日产带大成熟。如今,“小字辈”的东风日产已经傲立于国内乘用车第二集团的领头羊位置。2010年,东风日产产销超过66万辆,再次以完美的业绩续写了东风日产速度。对任勇来说,日产品牌发展至此,他足感欣慰。但任勇仍有一丝遗憾,在他心中还怀揣着更远大的梦想。“对我来说,内心深处最大的梦想是,发展自主的梦想。”

  没有过多的犹豫,甚至压缩了不必要的预热,只要条件成熟,任勇是那种说干就干的人。去年9月,东风日产在北京发布自主品牌启辰。任勇和盘推出启辰品牌的内涵、标识乃至详细规划,从而给“合资自主”这一曾颇受争议的创举添加了有力的注脚。

  仅仅3个月后,任勇又宣布了启辰首款概念车及品牌主张,并制定了2012年首款量产车上市的目标。为了确保启辰的首款量产车能在2012年投入市场,任勇制定了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新品牌建设步骤,那就是在借助日方技术和平台的基础上,由中方主导进行自主整合。从品牌发布、概念车亮相直至量产车规划,任勇一气呵成毫不拖泥带水。任勇告诉 《汽车人》,在做启辰品牌上,东风日产是心无旁鹜,专心致志。

  所以如此高效,不仅是因为心中常有自主梦想,说到底还是来自于东风日产强大的体系竞争力。任勇认为,经过过去8年的积累修炼,如果说2010年是东风日产的厚积薄发年,那在进入第九个年头后,今年东风日产的爆发能力将更强。“厚积薄发的各个棋子都已经布下,真正显示实力的时间将是在2011年,这一年我们的新工厂基本上能够完成,启辰品牌在孵化的过程中即将破壳而出,虽然从表面业绩来看我们不会有太大的增长,但我想,这样的按部就班稳扎稳打,我们还会取得跳跃式的发展。”

  自主启辰

  就像抛进平静湖面的一颗棋子,启辰又掀起了国内关于合资自主的一阵涟漪。但与3年前人们对这个陌生概念还抱有质疑态度不同,眼下人们更关心的是,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做什么(What)?如何做(How)?

  去年广州车展期间,随着任勇接连发布了启辰首款概念车及品牌主张,并制定了2012年首款量产车上市的目标,启辰的自主蓝图变得更加清晰。

  任勇介绍,目前启辰品牌的商品企划、品牌建设、产品研发、配套采购等都在同步进行,第一款概念车和第一款量产车的研发也是并行的。这其中,日产的技术、制造、渠道体系将发挥基础性作用。为了节约资源同时也提高效率,启辰项目相应职能没有独立出原有部门“另立门户”,而是由部分人员兼任。

  不待记者提问,任勇就外界关心的启辰品牌的定位问题向《汽车人》做了详细阐述。他说:“我们的品牌是‘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消费者需要一个具有较高性价比,在品质上能够和外资品牌抗衡,在价格上又符合中国人的消费水平的产品,我们觉得东风日产有能力来打造。”

  事实上,任勇所阐述的这些消费特征,更符合目前定义中二三线市场的要求。目前像北京、广州、上海这样的一线汽车市场的千人拥有量已经超过100辆,已完成第一轮覆盖,特别是北京今年限车政策出台后,大城市不再具备高速增长的条件。但对二三线市场来说,大多仍处与汽车高速增长期,每年的增长率将超过25%。有调查显示,90%的乡镇居民认为10万元以下是可接受的汽车价格,这也正是合资自主品牌的主攻区间。

  敏锐地发掘市场需求,只能说是成功的一半,更重要的是提供这种需求的能力。任勇继续说:“如果没有市场的引导者,那么这些能力也发挥不出来,所以东风日产在不断提升体系竞争力。合资这7年来,我们所积累的对于日产开发的理解,对于标准的理解,以及在整个全价值链上我们的实力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同时中国汽车工业这几年来发展的实力也得到整合,我们有能力为消费者打造一个高附加价值、物超所值的商品。我们做这件事情是完全顺势而为,因时而动,而且完全是可持续的。”

  据了解,启辰的首款产品的发动机仍将来自于日产品牌,但整个车型不是日产产品的简单改型,自主研发的技术是基于与日产合作多年的积累。其实,这不难理解,如果脱离日产的技术、研发平台和工具,启辰的研发将是无源之水。在东风日产体系内生产启辰,不仅可以直接利用成熟的制造体系,更可以事半功倍,这也正是合资自主的高起点优势。

  不仅是车型技术,在产品供应和渠道建设上,任勇也决心充分整合启辰与日产的资源。不久前,东风日产召开了启辰品牌供应商招商大会,其中部分新进入的供应商将先为启辰品牌做配套,未来择机供应日产品牌。在去年11月举行的经销商招募上,前两轮都只针对东风日产体系内经销商,第三轮才面向体系外经销商。而体系外经销商如果加盟启辰品牌,则同时可获得东风日产合资品牌的经营权。这不仅刺激了体系外经销商加盟的欲望,还有效地让原有经销商为了降低竞争性而主动加盟启辰品牌。

  至于日产品牌与启辰的区隔,在任勇眼里已经不是问题。他说:“两个品牌是互相促进、相互补充的关系。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产品特性与商品诉求,进而满足不同顾客。在近期计划里,启辰是针对中国市场针对中国消费者,因为必须聚焦锁定我们的目标客户,我们希望能够专注地为中国的消费者做高附加价值的产品,至于以后随着事业的发展,品牌的发展,我们会根据情况而定。”任勇顿了一顿继续说道,“但同时我认为,最中国的也是最世界的。”

  “阳光”重现

  能够有信心在单一体系下做好双品牌,其中一个还是白手起家的自主品牌,来自于东风日产8年发展积累的实力和底气。任勇说:“打造自主品牌,我们的供应商体系、其他所需资源,包括中国本土的开发力量,都已具备了这方面的能力,这都为启辰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出东风日产对自身实力的自信。在公布启辰战略的同时,东风日产发布了全新车阳光,这是阳光在阔别中国6年后的重新归来。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全新阳光的价格被制定为8.28万元的起步价格。对于“阳光”这样一款空间、性能都不亚于中级车的新车来说,没有人会想到东风日产会有魄力将价格下探到如此区间。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合资品牌,把一款中级车做到8万已基本达到极限。

  对任勇来说,制定有竞争力的价格绝不是一时之勇,更多是对自身实力的自信以及谋划更大市场份额的一招撒手锏。

  “阳光重回中国,带给人们不少惊喜,我们希望它能够月销量过万。”任勇说。对东风日产来说,这或许不是难题,目前它旗下已经拥有天籁轩逸Tiida骊威等5款月销过万的车型,有业内人士认为,辅以价格方面的竞争力优势,阳光月销过万只是时间问题。

  虽然定价出于意料,但任勇肯定地表示,东风日产坚持的是有盈利的持续增长,“我们绝对不会做没有盈利的事情,这也是体系竞争力的体现。东风日产在全价值链上不断构建核心竞争力,无论在开发技术、成本、采购、还是构建有实力的供应商平台,一直到我们的制造、品质等各个方面,这种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使我们能够有实力有能力把我们创造的价值回馈给的消费者。”

  事实上,即使在8.98万元的低价基础上,任勇还留有一招。“第三阶段燃油法规已经达成,但是新目录还没有下来,这意味着消费者拿不到政府的3000元补贴。那我们东风日产就贴钱,一直到目录下来,直到从财政部可以拿到补贴时,这3000元补贴都将由我们东风日产出。也就是说所先买和后买没有任何区别,目录出来之前都是由东风日产补贴,7.98万元买这样一个中级车,我认为非常有竞争力。”

  7万多元的日产品牌中级车,一方面这将合资车的价格做到了极致,另一方面对自主品牌启辰形成压力。在任勇看来这并不是问题。他认为,日产品牌和启辰品牌在品牌特性上是有区隔的,启辰品牌未来也会做20多万的车,当然不能说启辰品牌做了,有了冲突和交叉,日产品牌就不做。他认为,价格不是区分品牌的标准,关键是要根据不同的顾客特征和情感价值,从顾客的功能需求上来区别品牌的不同属性。

  不仅是东风日产,那些已经或将发布合资自主品牌的合资企业也面临着双品牌区隔的问题,但正如任勇所说,关键在于找准不同消费者特征和定位。定位找准,区隔清晰,合资自主双品牌也就成功了一半。

  2011底气

  完备的体系竞争力不仅让东风日产有实力抛出低价阳光,更让它有勇气首先喊出明年的产销目标。新阳光发布同时,任勇公布了东风日产2011年销量目标,在去年66万辆的基础上东风日产计划2011年增长17%,达到77.2万辆。此时对不少车企来说,2011年仍处于一种观望阶段。

  任勇认为,2011年市场不会像前两年那样爆发式增长,市场将由高速增长回落,企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一方面,东风日产将以谨慎、稳健的姿态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东风日产也将以持续增长的态度来对待市场的需求,制定17%的增幅正是基于此。

  虽然今年车市难测,但眼下更让任勇头疼的就是通胀压力。他说:“成本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因为日元也在升值。原材料方面预计还会继续上涨,煤、能源、石油、矿石等都是刚性的资源,越是在通胀的时候,资源性东西的涨幅越高。对于生产资料的涨价会直接影响到汽车等产品。”

  不仅是通胀,那些过去两年刺激车市增长的优惠政策也将退市,国家对汽车高速增长开始实施平衡,特别是作为标杆城市的北京已经对汽车增长开始下狠招控制,种种不利因素会在今年叠加。尽管难度不小,但任勇也指出,就购买力而言,和谐社会、富民工程、最低工资线上涨等等这些因素,让一般老百姓对于汽车的拥有已经离得越来越近,而我国汽车的千人拥有量还很低,中部刚刚起步开始买车,所以内伸性的需求依然旺盛。“在这种大背景下,今年车市也不会很差,预计两位数增长还是可能的。”任勇说。

  实际上,无论今年政策如何变化,大市走向如何,任勇心中都相当有底。他向《汽车人》交底:2011年,无论产能还是产品,东风日产都有了进一步释放的可能。花都的第二工厂马上要进入设备安装的阶段,襄樊也在做三步的产能扩张,再加上郑州工厂,从产能上来说,东风日产日产全球的分量已经达到三分之一。随着新工厂、新基地逐步建成,长期困扰任勇的产能缺口问题将得到缓解;就产品而言,在去年年底接连发布了新天籁新阳光后,2011至2012年,东风日产的改款和全新车预计将达到7款。

  有庞大的产能和新品战略助阵,难怪任勇对东风日产的2011年如此自信。他笑着告诉《汽车人》:“有媒体认为,按照东风日产的实力,今年17%的增长目标不过瘾,而我认为,只要我们一直保持按部就班地扎实增长,那离取得跳跃式的发展也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