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0年商用车需求大量释放 市场前景看好

来源:人民网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1月18日10:29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业内很多分析人士去年底对今年商用车市场走势进行了预测,他们要为企业制定年度计划提供依据。

  2010年,我国商用车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企业在各细分市场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我国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394.82万辆和394.6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96%和31.44%。

  在2010年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的情况下,2011年,我国商用车市场将出现怎样的走势?影响市场的因素有哪些?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井喷”行情难再现

  市场分析人士杨再舜告诉记者:“商用车市场与国家政策联系紧密,因此研究市场走势,必须研究相关政策。2010年,汽车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汽车下乡等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商用车对GDP增长作出较大贡献。2011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都会对商用车需求产生影响。”

  杨再舜说,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年,国家为促进内需推出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还有很多项目要开工建设。2009年和2010年,国家出台了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几乎每个省都有一个很大的发展蓝图,这些规划需要大量投资,而且很多在建项目是基于50年不落后的标准。持续不断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为重卡需求提供了较大空间。

  201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投资紧缩已是大方向。然而,国家和各地方政府投资的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数尚未完工,还有大量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矿山、油田、天然气田需要开发建设,广大中、西部农村还有大量乡镇需要城镇化,都需要卡车这种不可或缺的运输工具。

  杨再舜认为,2011年钢材、橡胶等原材料价格将上涨,对卡车生产企业带来较大成本压力,将直接或间接对卡车市场带来影响。此外,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将对轻卡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基于以上因素,杨再舜认为,2011年,重卡市场销量增幅将在10%左右;轻卡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中卡起承上启下的作用,市场份额还会扩大,销量增幅在10%左右。

  ■产销量或与去年持平

  与杨再舜的观点不同,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认为,欧洲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比较大,我国2011年的经济形势将更为复杂,靠政策拉动的市场有可能遇到“点刹”措施,2011年载货车销量将保持2010年的水平或略有下降。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秀卿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行业明确了两点:首先,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防止借“十二五”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其次,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这意味着今年货币总量会受到控制,继而影响个人购买商用车和企业的投资。基于此,今年重卡销量将与2010年持平或略有降低。

  ■产品结构将进一步调整

  在销量增幅难以再现2010年“井喷”行情时,载货车产品结构调整将进一步深化。

  谭秀卿说:“从市场需求看,2011年载货车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是必然的。”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经济会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大兴水利强基础,狠抓生产保供给,力促增收惠民生,着眼统筹添活力”。为载货车的市场需求发出了信号。

  谭秀卿认为,2010年,我国遇到的地震、旱灾、洪水等自然灾害较多,特别是水利工程的历史欠账比较多,兴修水利给载货车市场需求提供了基础。同时对工程机械的需求也会大增。比如,挖掘机、水利机械的销售情况会比较好。去年自卸车和牵引车的销量已经很大,今年的需求会有所下降。 专用车的需求会出现明显增长,特别是消防车。最近发生的上海大火,引起广泛关注,各地对消防安全会更重视,另外,机场消防车的前景也很看好。轻卡在2010年的增长幅度没有重卡大,近几年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今年销量不会有大的起伏。

  周亮说,2010年中、重卡经过2009年下半年和2010年的高速增长, 2011年的销售压力会比较大。2010年高端轻卡在轻卡中的比重有较大提升,2011年大轻卡和工程车销量会有比较大的增长。另外,从政策导向看,国家会以更大的力度解决东西部发展不平衡问题,建设投资会向西部转移,卡车企业对这种变化应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