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车企布局未来5年发展目标 产能达5千万辆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张海燕
2011年02月06日09:44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刷新纪录,再次蝉联世界最大汽车市场霸主地位。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从各大汽车集团得到的销量目标显示,各车企对于下一个5年计划踌躇满志。经粗略统计,“十二五”期间,国内主要车企产量预估相加后,其总产量已经轻松突破4000万辆。而相关专家表示,如果汽车产能的利用率能始终保持在80%的行业高位,按照4000万辆的产量计算,实际产能规划将达到5000万辆。

  专家表示,5000万辆意味着从目前开始,国内每年要投入的产能建设将达到600万辆以上。这一数字相当于每年投入的产能比“一个德国”还多(德国每年的汽车产量为550万辆)。按照目前车企公布的“十二五”目标,2015年,国内前四大车企都将跻身全球产量十强榜单(2009年进入十强门槛为240万辆)。

  上汽:或成为突破年产销600万辆车企

  在上汽集团的下一个5年计划中,据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其发展目标是达到年产销整车600万辆,海外业务规模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处于领先地位;年产销自主品牌和本土化研发汽车突破总量的40%,形成系统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具有独立产品开发能力的国内零部件配套体系;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到“十二五”末,上汽很有可能成为国内首个突破600万辆的汽车企业

  可以看出,上汽的“十二五”规划除了将目标瞄准整车产销翻番外,更加注重其海外业务的拓展、自主品牌和本土化研发的突破。

  一汽:力争占据汽车市场两成份额

  据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一汽的5年规划目标中,电动汽车将成为重要内容,60项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成为重点突破目标。随着对新能源技术的大规模研发,一汽集团“十二五”研发费用将超190亿元。

  到“十二五”期末,一汽规划将达成产销500万辆,销售额过6000亿元,力争实现占据国内汽车市场20%份额的战略目标,其中自主品牌将达到年产销量200万辆。

  长安: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据了解,长安汽车集团最新的鱼嘴工厂预计将会在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一期投产后将实现整车30万辆,发动机100万台。远期实现整车60万辆,发动机200万台。

  另据有关人士透露,未来3年内,新长安将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预计到2012年其整车销售就将超过260万辆。

  长安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宝林前不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安“十二五”目标规模将超500万辆。

  北汽:力争进入世界500强

  北汽集团的“十二五”目标可谓是雄心壮志。该集团公司提出了“自主创新,规模发展,建设实力北汽、规模北汽、世界北汽,和谐北汽”的战略规划。据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到2015年,北汽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进入世界500强。

  在产能计划上,北汽计划到2015年实现产销300万辆~350万辆的目标,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产能力争达到70万辆,进入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第一阵营。

  东风:自主创新与新能源研发并举

  据了解,东风汽车定的5年战略目标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经营规模在200万辆台阶的新起点上,保持好的经营质量和效益,盈利水平达到行业领先;二、加快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未来5年投入30亿元用于节能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预计2012至2013年会有产品面世,包括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三、加大对自主创新能力尤其是研发能力的资源投入、人才汇聚,培育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两个领域国内居前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强化合资公司的自主导向,加速提升合资公司自主研发能力。

  广汽:欲跻身汽车业第一阵营

  日前,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公开表示,2015年广汽集团产能将扩充到300万辆,销售收入达4000亿元。如果实现这一目标,广汽集团在国内销量排名有望从目前的第6位跃升至前5甚至前3名,欲跻身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东风公司并列的中国汽车业第一阵营。

  吉利奇瑞比亚迪:5年目标均为200万辆

  吉利公司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要在2015年实现200万辆产销量,其中海外销售占总产销量的2/3。而目前吉利已成功推出了三大子品牌全球鹰、帝豪和上海英伦,各品牌的新车也陆续推向市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奇瑞公司“十二五”期间将继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稳固多品牌战略,并推出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此外奇瑞在“十二五”期间将实现每年整车总销量200万辆,到2015年实现每年新能源汽车销量5万辆的目标,创销售收入超900亿元。

  比亚迪汽车公司将“十二五”的产能目标也定为200万辆。根据其规划,该公司希望用3年~5年时间,开发出一种“比亚迪法”,将矿石、工业硅、高纯硅、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模组、太阳能电站,做整套产业链整合,降低电动车生产成本,使比亚迪在储能电站、电动车和太阳能三个新能源领域中均有所突破。 (本报记者 张海燕)

(责任编辑:白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