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K哥型男宜乘坐--海边试驾东风悦达起亚K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何军
2011年02月16日07:55
 新快报记者 何军 文/图

  就像《人民日报》头条说的:给力江苏!近期以来,不论位于南京的江苏卫视还是东风悦达KIA,都十分给力。讲完江苏讲KIA,韩系车还真的与众不同,作为现代企业的属下企业,从世界杯的SOUL广告、跨界车智跑、现在的中高级车K5,都很抢风头;与那些给“收购”的其他车企变得平庸相比,更加难能可贵。

  快速导读

  关键词汇K5、OPTIMA远舰

  在国外K5的车身上依旧挂着OPTIMA 的名字,在国内我们叫它“远舰”,但K5绝不是远舰的升级换代车型,无论是底盘调校还是动力匹配,K5都与远舰毫无瓜葛,既然如此,我们抛开它的老名字,只需要记住简单的代号“K5”即可。这款车上市的名字就是K5,简单有力,K是起亚KIA)的开头字母,5代表是一款中高级车型。不过还有一种说法,K是国王(KING),5是5分制的满分。最后,K5由世界三大汽车设计大师之一彼得希瑞尔设计,其车名首字母“K”,也有英文“Kinetic”的首字母,代表起亚领先的造车理念和尖端科技。三种说法都能给询问者满意的解释,不过这些人为地命名也只是浮云罢了。中国也曾经生产起亚Op-tima,就是过去的“远舰”。虽然定位有别,但为了迎接K5,国产远舰已在2010年停产。

  设计理念新派中高级车

  在中高级车市场,有着两种不同的走向,一种是以日系为代表的凯美瑞雅阁的商务系;还有新君威睿翼一类的运动类型为主的,暂且称之为“新派商务车”吧。而K5锁定的主要对手是新君威马自达6睿翼。这两款车都属于新派中高级车,脱离了传统的商务沉稳路线,一个公认外形最漂亮(新君威),一个公认最具有操控动感(睿翼)。因此,K5不会像过去的远舰那样采取低价的竞争方式,而是会努力跻身比较主流、但竞争更为激烈的“外貌控”的中高级轿车市场。这也可能是厂方不用“新远舰”之名、仅以K5作官方名称的原因吧。

  打破历史比主品牌早上市

  国产起亚K5与之前现代集团同一平台的最新车型均是先由现代引入国产,起亚的姐妹车型要晚至少4个月才导入的情况不同,以往从伊兰特/赛拉图悦动/福瑞迪,再到ix35/智跑均是如此,这多少反映了集团内部策略的偏向性。但是这次,K5却抢了个头炮虽然和它同平台的北京现代八代索纳塔也在广州车展上同时亮相,但是据说索纳塔要4月才上市,比K5还晚一个月。这大概能透射出起亚的地位在提升,中国策略也会更加积极进取。

  虎啸式中网一如家族传承

  最近韩国车的设计风格越来越大胆了,似乎已经逐步走出了模仿的阶段,而且像很多德国品牌一样,越来越重视自己家族特征的传承。K5让人看一眼就知道是起亚家族的车,那个多边形的中网形状从福瑞迪开始,到后来的秀尔智跑凯尊一路沿用下来,与中网一体化设计的前大灯采用了熏黑材质,修长的造型从视觉上将车辆横向拉伸开来。虎啸式进气格栅让人联想起蝙蝠侠的标志,虎眼HID氙气前大灯与钻石链状LED日间行车灯,既漂亮又保证了夜间行车的安全。实际上这款车的宽度也达到了1830mm,这个参数介乎于凯美瑞雅阁之间。

  K5整车采用最流行的溜背造型,车尾灯是倒L设计,很像奥迪A4L起亚K5的开发设计全部是由世界三大汽车设计大师之一的彼得希瑞尔带领的欧洲团队负责设计。K5整体是前低后高,设计师采用了类似FASTBACK 的短尾设计,整车给人一种蓄势待发的视觉张力,不过侧窗的面积会受到一定影响,就看个人喜好了。

  动力前期足后段欠高潮

  东风悦达起亚K5共有两款自然吸气直列四缸发动机,2.0L排量最大马力165匹,最大扭矩198Nm,此次试驾的是2.4L双可变气门正时车型,最大马力179匹,最大扭矩231Nm。电子油门调校属于比较平缓,如果瞬间将油门踏板踩到底再抬起来发动机转速几乎不变,也就是说油门对发动机的控制还是比较温和的。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款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城市以中速行驶时,发动机转速经常控制在1500rpm左右,这对节省燃油消耗可以起到不小的贡献。不过来到开阔的大路上想找点激情时,就发现这套动力系统后段欠高潮,转速升高时发力感并未随之增强,仅在5千转附近时才有一点点的满足感。

  “第一脚油”有点过于激动

  低速行驶时车内很安静,仅能隐约听到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隔音效果不错。电动转向助力可以随速感应,总的来说方向盘力度还是比较轻的,即使再重一点也不会有人抱怨,因为毕竟这是在亚洲。启动后,我就发现K5的灵敏油门反应,这“第一脚油”有点过于激动,掌握不好容易出糗。如果在有点沙土的路面上大脚油门起步,原地打滑都是有可能发生事情。

  不对称式中控台为驾驶者着想

  K5的内饰采用的是上深下浅的双色内饰。不对称式的中控台打破了我们一贯的审美标准,这种设计显然更加突出了整车的驾驶取向。中控台占据了非常大的地方,同时界面上所有的按键也都十分宽大,在熟悉按键位置后误操作的几率被大大降低,但是中控台整体显得过于复杂化,很多按键其实可以集成为一个。这辆K5为了凸显豪华依旧采用了黑色的实木装饰,但好在并没有滥用,只是在门窗键区、方向盘、挡把及底座适当点缀了一些。

  打孔真皮座椅质感很好,两侧的支撑恰到好处地固定住我的身体,并不像运动车型那种是卡住的感觉。既能提供良好的支撑也可以让我在座位上自由地活动。我所驾驶的这个版本只支持前排座椅的加热和通风,据介绍在高配车型上,前后排座椅均可以拥有此项功能。得益于2795mm的轴距,K5的后排空间也是相当可观,虽然后排空间充裕,但是受溜背造型的影响,头部空间略显局促。这也是新君威同样遇到的问题,这也是“外貌控”车辆的软肋。

  牺牲一快感换来三舒适

  在很平整“和谐”的道路上,K5四个轮胎就像四只大脚一张,稳稳当当的很是舒服,偶尔加大油门提速,发动机上至3000转时的声音会大起来,这个与日系车特别是丰田系差别较大,不过笔者不是发动机所谓的噪音偏执狂,嫌吵?你去听听宝马去……由于车身离地间隙较低,悬挂系统整体调校硬朗,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模式对短波的过滤已经不错了。转向不是特别的直接,路感清晰度一般,牺牲一个人的驾驶快感,换回来三个人的舒适乘坐还是比较划算的。

  不足之处

  1.2.4L这套动力系统后段欠高潮;“第一脚油”有点过于激动,掌握不好容易出糗。

  2.起亚K5的油门踏板的感觉行程比较短,感觉刚踩了2/3时就已经到底了,不太容易习惯。

  3.全新命名的车型,显得与同胞车型有点不着边,且历史内涵欠缺了一些,品牌车系建立需要时间。

  K5 2.4 AT 参数:

  长/宽/高(mm):4845/1830/1460

  轴距(mm):2795

  排量(ml):2359

  最大功率(kw/rpm):132

  整车整备质量(kg):1515

  排放标准: 欧 4

  前/后制动器: 通风盘式

  后制动器: 盘式 盘式 盘式

  轮胎规格: 205/65 R16

(责任编辑:田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