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丰田召回事件再反思"别让“阴谋论”障眼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2011年02月21日07:14

  上周,美国交通部发布了一项历时近1年,针对丰田电子控制系统的调查结果,结论是,"没有发现车辆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存在缺陷"。 

  对于这一结果,有人认为是美国政府在给丰田洗冤平反,甚至认为美国媒体应该向丰田道歉。倒是丰田的态度还算冷静,在表示对调查结果欢迎之余,仍表示丰田在这一事件是有责任的。

  发生在去年此时的召回事件的确让丰田遭遇当头一棒,直接导致其在全球的销售都大幅下滑。先是因为脚垫和加速踏板的问题,丰田召回了1200万辆车。后来又有车主反映丰田的电控系统存在问题,于是,美国交通部又对此进行了调查。

   此次所发布的调查结果,只是证明了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没有问题,而并不是说此前的召回就是错误,因此算不上"平反"。

  丰田事件还让一个词在汽车行业内变得火热,那就是"阴谋论"。相当一部分人士认为,这是美国的一个阴谋,目的是为了击垮丰田,以保护陷入破产境地的美国汽车公司。而此次调查结果,更让"阴谋论"的说法甚嚣尘上。

  是不是真的存在"阴谋",这是中国媒体很难去核实的。而且,在整个召回事件里,"阴谋论"也不应该是主因。问题的关键是,丰田的确犯了错误,并且在事件初期,改正得并不及时。

  如今,丰田都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且强调要"回到原点",中国汽车人又有何理由要去强调"阴谋论"呢!况且,若总以"阴谋论"度事,会形成思维定势,而一叶障目的。

  丰田事件至少给了中国相关部门和企业四点启示:一是,相比于美国,我们在汽车召回等法规建立和执行上,还是有些欠缺的;二是,即便是丰田这样一个以品质见长的大公司,也可能会犯错误,我们不应该过于迷信和袒护大公司;三是,企业发展速度过快是有风险的,即便是丰田这样管理能力超强的公司;四是,时刻都要认真聆听消费者的反馈。
对于这些启示,在去年丰田事件最为火热时,我们曾有过很多反思和建议,但事过一年,成效有多大?

  汽车"三包"等政策仍迟迟没有出台;车企们热衷的还是疯狂扩产,24小时加班加点地生产,幻想着能够做到速度和质量齐头并进;在销售和服务满意度上,许多大品牌都还在停步不前、甚至倒退......

  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不可持续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大国,而要想成为强国,就必须要建立起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的秩序,要有对车企的奖惩门槛,要有技术、品质和诚信的指挥棒。这样才能真正赢得丰田等跨国车企的重视和尊重。这应该是丰田事件中最值得我们反思的,无论有没有"阴谋论",都应该去反思和改进。

(责任编辑:史宝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