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是用来提升生活质量 也可以“穷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01日22:39

  朋友A是典型的爱车一族。他宁愿多花钱将车停在地下停车场,也不愿停在免费的露天停车场;宁可用97号油,也不愿意用93号;他每周至少洗两次车,清洁一次车内;每次换机油,都选用固定的品牌……

  朋友B用车则是粗放型。由于住在市中心,楼下停车位被销售一空,她只能将车停在路边,任它风吹雨打。虽然是女生,但她开起车来“大手大脚”,经常重脚油门,重脚刹车;碰到塞车抢位时,可谓“巾帼不让须眉”。她还特爱玩,每周末都驱车到郊外,碰到坎坷路面时,毫不犹豫地碾压上去……

  朋友C是刚创业者,将车当成完完全全的交通工具。上下班时用来代步,工作时用来载货,客户来时用来接送;小孩生病时,用来做紧急用车;他用最便宜的汽油和机油,只买必须得买的保险;小刮小蹭要“积累”到一定程度,才去普通维修店,而非4S店,一次性维修,节省时间和金钱……

  朋友A的用车座右铭是:“对车好,关键时刻它能救你一命”,买车四年,汽车仍崭新如故。朋友B的口头禅则是“车服务于人,而不是人服务于车”,买车仅有三年,车辆已然不新。朋友C的车辆磨损得最厉害,仅两年已破破烂烂,但他丝毫不在意:“我买车用了四万元,但它已经创造了不止四万元的效益,值了。”

  这三个例子当中,相信大多数人会推崇第一种做法,将车当朋友,这并不奇怪。对于汽车,中国老百姓一直有这样的观点:汽车是富贵的象征,必须对它好,否则等于打自己的脸面。这并非短时间形成,而是长时间归纳下来的结论。必须承认,“群众眼光”大多数是对的,但也有错误的情形。原因其实很简单,归纳总结往往是从个别现象得出一般结论。不管我们看到多少只白天鹅,也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所有天鹅都是白的。

  可惜,中国汽车界现状是,老百姓认为所有汽车都是“白天鹅”,必需的!以至于,国外一些“黑天鹅”,到中国不得不“漂白”。民心如此,国情如此。如果留意,这几年新推出的车型,一辆比一辆大,一辆比一辆配置多,一辆比一辆强调设计。至于可不可靠,耐不耐用,实用性几何,无人问津,也无人关心。

  这里想说的是,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必须拥有多样化的车型,有“白天鹅”,也有“黑天鹅”;有轿车,也有工具车;有显档次的车型,也有可靠实用的车型;汽车不应只能“富养”,还应可以“穷养”;汽车不应只有“娇气”,还应有“粗放”类型。在上述三种用车类型当中,笔者更欣赏朋友C的用车方法,汽车是要用来提升生活质量,给工作带来额外附加值,而不应是一只娇生惯养的“宠物”。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