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卡车联合造:重卡新入局者"联合卡车"解析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孟为
2011年03月24日11:52

  每当人们庆祝农历新年的鞭炮声渐渐淡去,重卡行业就将迎来自己一年内的第一个销售高峰。这是决定一个企业年终销量如何的关键时刻,因此没有人敢有丝毫的怠慢或大意。对于唐钢(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小岳(集瑞联合卡车营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梁和平(玉柴联合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三个人来说,2011年的春节过后更是如此。

 

  2010年底,联合卡车在安徽芜湖正式上市,并提出了2011年实现12000辆的销售目标,他们立志要成为中国第一个上市首年销量突破万辆的重卡企业。

  尽管他们信心满满,但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还是布满了荆棘与挑战。这是他们第一次真正接受市场的考验,也是判断联合卡车筹备和建设三年来,项目能否从一个美好的商业模式设想走向现实成功的关键之战。

  联合卡车从何而来?实力几许?又将以怎样的姿态和手段进入市场?《汽车商业评论》专访涂小岳等人,试图描绘出一个世人并不熟悉的卡车新入局者。

  结缘

  搜索联合卡车,你会发现它是一家由三大股东方(中集集团、奇瑞汽车、玉柴集团)和两个战略合作者(法士特、富华车桥)联合组建的重卡生产企业,但要想弄清这些股东和战略合作者为什么走到一起,时间还要回溯到2007年。

  2007年5月,一直图谋进军汽车行业的中集集团利用旗下子公司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又投下了一颗棋子,成功收购了安徽一家专用车生产企业——芜湖瑞江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在与芜湖市政府的沟通中,中集集团不仅承诺了未来对这家企业的支持与投入,更表达了自己有意进入重卡行业的想法。

  彼时,同在芜湖的奇瑞汽车为了提升企业集团的综合实力和行业地位,也正在积极筹备成立奇瑞商用车公司,并在规划中设立了卡车项目组。

  当中集集团有意进军重卡领域的消息传到曾被称为中国汽车"红顶商人"的詹夏来耳中,他便萌生了撮合奇瑞汽车与中集集团两家企业联合进入重卡领域的念头。在他的引导下,2007年6月6日,詹夏来和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一同赶赴深圳与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见面,双方一拍即合。

  事情进展之所以顺利,一种说法是双方在对重卡产业的理解上气味相投,同时双方在产品理念上也出奇地一致。但《汽车商业评论》认为,进入重卡领域需要冒一定的投资风险,虽然两家企业都有实力各自为战,但联合显然是降低风险最有效的一种手段。

  2007年11月,中集和奇瑞找来了全球著名的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开始了长达10个月的项目论证。最终,麦肯锡出具的报告上得出了这样一条结论:中国重卡市场正处于爆发增长的初期,未来几年内销量将达到100万辆。

  那一年,中国重卡市场的销量刚刚突破40万辆。现在看来,100万辆的结论已成事实。2010年底,中国重卡市场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跨越式增长后,成功站在了这一数字之上。

  2008年6月6日,中集集团、奇瑞汽车和芜湖市政府就重卡项目签署了备忘录,项目正式进入筹备阶段。

  首先,联合卡车要解决的是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的资源问题。看着国内重卡企业为了发动机资源而四处奔波,中集集团和奇瑞汽车决定联手远赴奥地利,委托AVL公司为自己开发一款能够满足欧Ⅴ排放的发动机产品,以便在未来的市场中拥有核心竞争力、

  当他们的发动机研发团队到达奥地利后,却没想到在异国他乡遇到了同样正在开发新一代发动机的玉柴团队,也迎来了自己进军重卡领域的又一个重要合作者。

  在了解了玉柴的产品特性和参数后,联合卡车认为玉柴正在研发的这款发动机不但符合自己的产品需求,又在时间上可以更快地实现量产,于是,他们找到玉柴接洽双方合作的可能。

  对联合卡车而言,有了玉柴的加入不仅解决了动力总成的难题,至少为项目节省了十几亿元的投入,还拥有了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专业发动机生产企业为项目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和产品支持。

  对玉柴来说,多年来希望能在重卡市场有所作为的想法从未间断,他们也一直希望能够寻找到一个可以依靠的主机厂帮助自己实现这个梦想。现在就有这样一个企业摆在它的面前,而这个企业的背后还有中集集团和奇瑞汽车两棵大树可以依靠。在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与麦伯良和尹同跃会面沟通后,玉柴也加入到联合卡车项目的阵营中。

  2008年12月29日,三家企业在深圳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发动机合资企业,为联合卡车提供动力总成。有了整车和发动机,这时联合卡车项目变得更加丰满。

  同时,在意大利Torino Design公司的帮助下,联合卡车完成了整车造型,并由芜湖佳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佳景")完成了前期原型车的设计和试验。

  正当联合卡车的筹备工作一步步展开时,2008年底金融危机的到来,让中国重卡行业一下陷入了沉寂,内需不畅,出口滞销。是放弃项目还是顶风而上。中集、奇瑞和玉柴选择了后者。

  2009年3月,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芜湖泰瑞投资有限公司(其董事长亦是尹同跃)和深圳市九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按照45∶45∶10的股比合资成立了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

  随后,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玉柴集团和深圳市九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又按照45∶45∶10的股比合资成立了玉柴联合动力有限公司。并且,联合卡车全资收购佳景作为自己的研发中心。

  一个有着三大股东方的重卡企业就此形成。

  随着项目的进展,联合卡车在与供应商的沟通中,又与法士特和富华车桥结成了战略合作者,双方承诺互相支持研发,并在发动机和车桥总成的供应上优先保证联合卡车需求。虽然这种合作并非以资本关系为纽带,但是在无形中帮助联合卡车实现了从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核心总成到整车生产的一条重卡产业链。

  2009年6月,联合卡车第一辆样车下线测试。同年8月,工厂开始建设。

  当2010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麦伯良、尹同跃等股东方和合作者领导共同为联合卡车揭开面纱,人们知道,历时近三年的联合卡车真的来了。

  2010年10月28日,联合卡车第一辆产品下线,2010年12月18日正式上市。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