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增需求逐渐萎缩 中国重卡企业积极求变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2月17日10:42

  中国重汽:重组之年

  十年的时间,中国重汽从一个垂死求生的企业发展成为今天重卡行业的领跑者。

  2010年,中国重汽让人们记住的不是19.5万辆的销售业绩,不是那场第一辆重型汽车诞生50周年暨中国重汽改革重组10周年的庆典,而是中国重汽一系列的大手笔并购重组。

  2010年8月,它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投资成都王牌,双方共同出资成立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中国重汽持股80%,打造一个年产40万辆商用车基地。

  这次收购与此前中国重汽重组大同汽车齿轮公司、广西柳州运力专用汽车厂、湖北华威专用汽车厂不同,中国重汽不仅要在这个西南生产基地生产重卡,还要发展中、轻、微全系列商用车以及其他汽车产品业务,到2015年,实现10万台中、重卡,30万台轻、微卡的目标。

  一个月后,中国重汽又从潍柴手中抢来了上海汇众的重卡资产,用以扩充中国重汽集团济宁商用车有限公司的产品线。

  按照中国重汽的"十二五规划",它不是要做一个重卡领军企业,而是要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商用车企业集团,力争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元。

  陕西重汽:背靠大树

  2009年底,陕西重汽董事长方红卫在商务年会的晚宴上特意换了一支大酒杯为2010年争取实现重卡销售10万辆目标一饮而尽。那一年,陕西重汽销售重卡7万辆。

  2010年,在山东重工旗下以潍柴动力为核心的黄金产业链护航下,陕西重汽不仅实现10万辆的销售目标,还赢得了与福田欧曼之间谁是中重卡销量第四名的竞争。

  复制过去的辉煌。2006年和2007年,陕汽曾经实现过连续两年超过100%的跨越式增长。现在,陕汽也希望能够借助2010年的强势表现再下一城,不仅推出了新产品2011"驰久版"重卡系列产品和填补以往中卡产品短板的德龙M3000系列,还在新能源方面倡导成立了中国新能源重卡战略联盟,以保证自己在新能源重卡的优势地位。

  2011年,陕西重汽将目标定在13~15万辆,"十二五"末要实现20万至25万辆的目标,与2009年投资的微车项目一同挑战2015年50~60万辆目标,实现收入千亿元。

  福田欧曼:投资未来

  2010年,实现中重卡销量10万辆,福田欧曼交出了一份看似不错的答卷。但它们显然并不甘心,按照2009年销售8.5万辆的成绩进行考核,发动机资源的掣肘使得他们在2010年的销量增幅远落后于对手。

  眼前的成绩只能成为历史,福田欧曼却在2010年投资了未来。

  2010年9月27日,福田汽车董事会批准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戴姆勒东北亚投资公司合资生产中重型载货汽车及其发动机项目的方案,成立合资公司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

  两家企业间一场跨越了7年时间的爱情长跑终于瓜熟蒂落。合资公司将以"福田"、"欧曼"为商标,配装国产化的奔驰OM457重型发动机,生产欧曼TGL重卡,提升产品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2010年,福田汽车透露将斥资26亿元建立福田欧曼第二工厂以提升公司产能。2011年初,这一计划已经开始付诸实施。不过,今年福田欧曼没有提出高调目标,只能保持10万辆的销售规模。

  03 第三军团发功

  北奔重汽、上汽依维柯红岩、华菱汽车和江淮汽车是这个军团的主要成员,它们的任务是在1~2年内让自己的销量争取跨越5万辆的门槛,拥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北奔重汽:打破沉默

  从2004年开始,人们习惯评论北奔重汽时用"跑"这个词,这一跑就是整整6年。2010年,北奔重汽实现重卡销量4万辆,在第三军团中坐稳了头把交椅。

  作为一个有着军工背景的重卡生产企业,北奔重汽一贯的风格都是严谨、低调,但2011年,它们要打破这样的作风。

  一切都是为了市场出发,十二五规划,北奔重汽将目标定格在16万辆,相比2010年销量要翻两番。2010年,北奔重汽更是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产品V3重卡,并对其寄予厚望。

  尽管重卡市场对产品的认知更多地依靠口碑相传,但酒香也怕巷子深。

  2011年初,北奔重汽一系列的市场推广活动已经铺开,各地经销商在企业的支持下展开一系列产品巡展,为2011年实现5万辆争取6万辆的销售目标奔波和忙碌着。

  上汽依维柯红岩:凤凰涅槃

  重建合资公司三个股东方间的相互信任,提振员工信心,稳定营销体系,拓展合资公司产品线,这是2009年底上汽依维柯红岩新管理团队上任之初面临的四大问题。彼时,上汽依维柯红岩的销量不足2万辆,市场占有率正在被竞争对手的快速增长所侵蚀,公司发展陷入低谷。

  2010年,搬迁新工厂,发放奖金激励,杰狮C100南昌上市,用企业自有资金为经销商提供免息授信,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又让一个充满希望的合资企业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33258辆,新管理团队为董事会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也激发了股东方更大力的支持。

  未来几年内,上汽集团已经针对上汽依维柯红岩的重型商用车领域规划了发动机、车桥、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资源的生产基地;外方依维柯也对合资企业的发展给予了更多的支持和信心。

  2011年,上汽依维柯红岩还将加强新产品的投放,计划开发一款名为classic的重卡产品,还将与经销商建立更加积极的沟通机制来实现4.5万辆的销售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