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增需求逐渐萎缩 中国重卡企业积极求变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2月17日10:42

  在市场进入百万量级后,中国重卡企业之间的竞争开始从分羹真正带入了"抢"饭的时代。

  即使是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甚至放弃几乎一年内的全部假期,仍然无法满足市场上源源不断的订单,这就是2010年中国重卡企业的真实写照。

  年末盘点,中国重卡市场一步从2009年的65万辆暴增至101.74万辆,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重卡销量突破百万辆的市场。

  而59.93%的增幅不仅让所有企业顺利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销售任务,甚至还让它们当时定下的这个目标显得那样的保守。

  2010年的重卡盛世,归结原因,最根本要得益于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投下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和扩大内需的政策导向,它们带动了工程车辆和物流车辆需求的大爆发,也造就了中国重卡市场史无前例的高速增长。

  但从根本上,它也反映出了中国重卡市场是个政策导向明显的市场。面对已经到来的2011年,国家的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4万亿元的投资已近末期;银行信贷规模在通胀压力下面临紧缩,中国重卡市场还能否依然站在百万辆的数量级上?

  从各个重卡厂家为2011年制定的销售目标看,悲观者只占极少数。尽管他们中有人认为未来几年内,市场会出现反复,长远看仍然会保持增长,中国的重卡市场至少可以发展到150万辆的规模以上。

  但大家又同时意识到,在市场进入百万量级后,新增需求的萎缩导致的不会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市场格局,激烈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也正是在这样的判断下,笔者注意到,中国重卡企业开始积极求变。

  从分羹到"抢"饭

  重卡企业的变,最根本地体现在它们对于未来发展的考量上,不再以销量定英雄,而是要看市场占有率。

  "未来市场是增是减,政策不同,市场销量也不同,我们很难用数量再去考核经销商,但市场占有率是个实打实的数据,放在那里,销售一百辆车里我占有多少,一目了然。"一汽解放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总经理许宪志告诉笔者。

  如果你走一走年末各家重卡企业的商务年会,也会发现"市场占有率"成为了热门词语。

  一汽解放要挑战市场占有率23%;东风商用车市场份额要增长1个百分点;上汽依维柯红岩将依据市场占有率决定是否在区域市场增加新的经销商

  虽然所有的企业在"十二五"规划中都对于未来的市场信心满满,但现在它们显然并不十分自信,谁也不敢保证未来的市场会有怎样的规模,还会有多大幅度的增长。

  所以,牢牢抓住市场占有率才是在百万级市场上最稳妥的做法。它们也把重卡企业之间的竞争从分羹真正带入了"抢"饭的时代。

  布局新动向

  未来的市场竞争是惨烈的,但谁也不甘心落后。2010年也成为了中国重卡的布局之年。这一年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改造和扩充着自己的生产线来提升产能

  一汽解放贯彻集团"三年两改观"目标,东风商用车4万辆产能重卡新工厂在十堰奠基,中国重汽收购上海汇众全部技术和生产线,陕汽南下在湖南长沙县兴建新工厂,福田欧曼第二工厂开始投资建设,上汽依维柯红岩搬迁至8万辆产能新工厂并投建二期工厂,华菱汽车投资10万辆重卡项目。

  笔者发现,这一年,一些企业开始为了寻求更大的企业规模而进入新业务领域。

  中国重汽重组成都王牌,从重卡拓展至轻卡、微卡全系列商用车生产企业,并开始进入工程机械领域,陕汽继续投资微车项目,大运重卡收购四川银河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军轻卡市场。

  这一年,一些企业开始打造或筹备打造自己的产业链。

  福田欧曼与戴姆勒奔驰合资国产奔驰OM457发动机,上汽依维柯红岩的股东方上汽集团正对重卡发动机、车桥和变速器进行布局,联合卡车更是从设立之初就立志打造完整的核心零部件产业链。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