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52期]会客室:评药家鑫“激情杀人”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30日18:27

施刚:父母在孩子上学时为其买车有诸多不利

  主持人:就此事我们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的主任施刚,我们听听施教授对于这个事件的看法。

  施刚:其实看整个事件药家鑫家里并不是非常富裕的孩子,他之所以开车是因为现在本身汽车在中国的普通百姓当中不是特别可望不可及的事情,车的价钱在降低,爸爸妈妈给他提供这样一个东西,这个行为的的确确值得我们思考。我经常会讲,现在的家庭教育过程当中由于我们每家只有一个孩子,所以会出现很多情况,父母双方会倾其所有给孩子提供一个优越的条件来获得良好的教育,这个本来无可厚非,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导致的,但是我经常会说,父母过多的帮代过多的代劳恰恰导致孩子今后责任意识淡漠没有办法自己做出决定,甚至做出冲动的行为。在父母可以让孩子自己去学会做事情,可以让孩子去面对一些挫折的时候,这时候背后慢慢支持他就可以,提供支持远比代劳要好得多,因为代劳使孩子丧失了成长的能力,给孩子支持给他心理上的能量,让他学会独立,这两件事情值得家长推敲。特别孩子在上学过程当中给孩子买一部车,这样的行为有几个不好。

  第一,会给孩子从小带来价值判断上的缺失,他会去享受甚至在他这个年龄段的时候对这些东西不具备这个能力的时候过早享有这种东西,对他的价值取向如何获得成功淡漠,特别培养孩子攀比的心理。现在有的时候我们也忧心忡忡,我上大学的时候从新疆到北京一个人独自过来还带着行李,现在一到开学的时候,学校最头疼的问题是维持交通,一个孩子少的一俩人多则三五人来送,都是各种各样的车。当然现在觉得家长送孩子放心,其实应该让孩子学会独立,因为考大学严格意义上来讲正好是18岁的年龄,孩子已经成人了。在家庭教育过程当中最好的办法是爸爸妈妈用信任用背后的支持让孩子学会自己生活的能力,更重要的让孩子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让他慢慢学会独立,这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太多的包办太多的代劳太多的设计往往出力不讨好,我发现很多孩子说我之所以成为这样是当初你们让我这样让我那样,没有给我自由,父母觉得很委屈。我倒建议现在父母慢慢学会信任,慢慢学会尊重孩子,给孩子平等自由的成长环境,让他在年轻的时候承担一些责任,这个对他将来更好走自己的路更有帮助。

  主持人:我们刚才听到施刚主任的观点,同时我们在前期采访和调查当中也听到这样一种声音,现在的孩子不懂得珍惜,因为来的东西太容易了。如果说我们这个年龄层的人拥有第一部车的时候想想是攒了多长时间,我们是费了多大的心力,我们在拥有一部车的时候是多么珍惜。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学会了作为社会当中的一个人要去担当,要必须承担自己一个社会人的责任,十八九岁的孩子他的一切都来的太容易了,这些物质方面的东西家长给的太多了,不懂得珍惜也不懂得自己要去担当和责任感。对于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的为人父母的家长朋友们来讲,我们看到这样一起起令我们心碎事件之后我们必须得反思一下我们自己,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可能真的是一张白纸,我们在这上面写一下什么特别是在这张白纸上一开始的时候写一些什么恐怕是我们每一个父母要好好去考虑的。另外从家长教育的角度我们聊了很多,实际这里面还存在另外一个层面社会教育的层面,社会的一个大环境,特别是在很多起这样的事件当中有很多人都提到中国的驾校教育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甚至宽进宽出,在驾校拿一个本太容易了,如果有钱这个课上不上两可,试考不考两可照样能拿到本。稍候我们继续和大家探讨一下我们在父母的教育话题之后还有整个社会大背景还有社会大环境的教育问题。

  驾校注重技术教育而忽略心理和道德教育

  刚才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很多教育层面的问题,在这一系列的事件之后我们讲到都是现在汽车社会当中暴露出来的新问题,所以谈到教育就必须要谈到驾校,很多人现在都觉得驾校教育也存在严重的缺失,基本上就是交会你一些基本的驾驶技能,只能说是基本的。对于你的心理方面的教育甚至是社会责任感方面的教育是完全没有的,不知道针对驾校这部分的教育内容柏老师有什么看法?

  柏燕谊:既然叫校,说明它的教育应该是多层面的,而不是单纯的技术型,那就叫师傅不叫校了。我刚才仔细回想了一下我学车的经历,也考交规也给你放一些照片幻灯片播放一些事故现场等等,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我感觉是形式,完全就是底下同学该干吗干吗,谁也不会去关注这些东西,那些离我们太远太远了,没有起到一个教育的作用。我觉得还是和驾校的教育方式还有传授给学员的渠道是有关系的,所以我觉得在驾校的教育过程当中他们只注重技术教育而忽略了多层面的心理教育还有一些礼貌型的道德型的教育等,建议把这两个加上考试内容。

  南辰:我们看北京现在搞交通文明行动,有一些课是为驾校的教育补的。

  主持人:我们经常在国外做一些采访的时候像我和南辰了解到在世界其它一些国家考一张驾校是多么得难,要能够有开车上路的资质是一件非常难的事,现在我们基本上给大家的感觉宽进宽出,中国驾校教育诗不是也应该到了改的时候了,我们现在联线北京公交驾校的总教练李振斌。李教练您好,我们刚才也谈到了由药家鑫案引发出来的思考,现在很多人都觉得驾校培训或者教育只是基于最基本的一个驾驶技巧,似乎对这些心理方面的教育还有对于责任感的教育以及包括一些交通法规的教育比较流于形式,您是否同意这种看法?

  李振斌:药家鑫这个案件我也听说,我认为一个简单的交通肇事案件应该是上升为一个刑事案件,药家鑫他承受责任的能力很大。刚才讲到他在学校里面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我觉得这个品学兼优要打问号,咱们看到的包括在上学的时候老师只看到学习这方面,真正品质内心深处是没看见的,这是咱们社会普遍的看法。不知道别的学校怎么样,公交驾校是这样教育学员的,提高驾驶技术保证培训质量这是咱们公交驾校多年以来一直坚持的,我们本着对学员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首先学员进入学校第一节课刚才有的同志说了上了法规课,交规课上我们的老师讲得非常清楚,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之后首先应该做的如果发生重大的交通事故有人员伤亡情况下首先做的是保护现场抢救伤员,及时报警。

  主持人:这样的教育在我们每个人都上过交规课,怎么真正起导作用不流于形式还值得探讨。从驾校考取驾照是比较容易的事,怎么样能够提高这个门槛,咱们的学校有没有这方面的思考,所谓的宽进严出?

  李振斌:宽进严出只是说一些办法,在注重驾驶技术的同时我们一直灌输学员驾驶的职业道德。除了驾驶技术之外,主动避让行人、鸣喇叭、加塞、抢行包括积水路面开车我们都会教育学员的。

  主持人:基本的礼仪还是在驾校当中提到了,实际效果怎么样要打一个问号。因此对于驾校的教育问题南辰可以谈谈你的看法。

  南辰:他提到的是教育环节可能他们有这块,有这块只是一个基本的要求,我们是希望能够在考核当中这些类的因素也能够占到一票否决的因素。比如大家都学车过来知道如果你闯了红灯身边的教官肯定给你划叉子过不了。真实的路面考试因为没有减速避让在行人道上的行人,这个应该也是考官一票否决的,这样能够把跟尊重交通法律法规尊重一些交通文明利益以及正确的心理判断有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样逐渐才会养成好的习惯。

  家庭教育我们到底缺失了什么

  主持人:综合今天在节目当中和大家探讨的让我们心情非常沉重的案件,它确确实实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肇事案,它在背后可以引发出我们很多的思考,对于整个教育体制,对于中国人其实一直传承以来的父母对于子女的爱放在现在的这样一个汽车社会去看,我们到底哪些地方缺失了,我们要在哪些地方改进,我们哪些地方是不是做得不对,而对于整个社会教育体系来讲,不管是驾校还是整个社会大环境现在都要考虑我们在进入汽车社会之后面临一些新的问题。节目最后我也想请柏老师和南辰给我们做一个总结,由这个案件我们希望能够今后划一个句号,不要让我们听到令人心碎的事情。

  柏燕谊:对于这方面首先家长考虑买车这是一个最大的观念,不给他一个行凶工具的话他就很难通过这个工具来做一些伤害别人伤害自己的事情,我们不能不说其实药家鑫伤害张妙的同时对自己造成一生的重大伤害,对他的家庭造成重大伤害,父母给买车这是一方面。父母的示范作用,90年代的孩子确实看着父母怎么开车,他以后就怎么做,如果在车上有自己的孩子,如果青少年还是未成年当他们在你身边的时候你别猛抢猛并开着窗户骂,这样一个行为带来日后孩子认为在我的车里有保护的情况下可以发泄我的情绪,那这个情绪如果一旦控制不得当的话就有可能成为伤害的爆发点。孩子们在开车的过程当中让他自律说实话这个事有信心去开车的孩子自律性都不会很高,学校也应该给予相应的一些控制,这应该是一个硬性规定,校园里面不要有学生机动车,可能有人说凭什么,我们是有人权的。但是和安全和心智的担当能力和很多综合素质的成长来比较的话,这个还是滞后一些的好,要做到相互理解,但是学校我觉得应该有相应的政策来出台。

  南辰:刚刚送给梁洪一本新写的《汽车家庭》,我想问这些家长一个问题,进入汽车家庭你们真的准备好了吗?从心理各个方面,让你的孩子拿上车钥匙融入汽车社会,他真的准备好了吗?

  主持人:我们把这两个问题留给收音机前所有的为人父母的听众朋友,我们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就到这儿结束了,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随时登陆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可以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再次谢谢二位。谢谢!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