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庞大汽贸公开发行股票(A股) 招股意向书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4月06日08:18

  重要声明

  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的目的仅为向公众提供有关本次发行的简要情况,并不包括招股意向书全文的各部分内容。招股意向书全文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投资者在做出认购决定之前,应仔细阅读招股意向书全文,并以其作为投资决定的依据。

  投资者若对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存在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股票经纪人、律师、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

  发行人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保证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中财务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中国证监会、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作的任何决定或意见,均不表明其对发行人股票的价值或者投资者的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

  一、发行前滚存利润的分配

  经本公司于2010年2月22日召开的2009年度股东大会批准,本次发行完成后,本公司发行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本次发行后的新、老股东共享。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公司未分配利润(母公司口径)为115,313.83万元。

  2011年3月,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决定将公司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可分配利润中的18,172万元分配给本次发行前的全体股东,该议案尚需经公司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二、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下列风险:

  (一)偿债风险

  本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汽车经销及维修养护业务,鉴于我国目前汽车供应商与经销商的关系,汽车供应商一般要求经销商须首先付全款才能提车,因此行业特点决定了本公司预付账款及存货的资金占用较高。随着本公司经销网络的快速扩张,采购、销售的规模增大,公司所需的资金也将进一步增加。

  由于目前本公司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依靠银行,由此导致本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偏高。截至2010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86.50%(母公司口径)。由于负债主要为流动性负债,且存货规模较大,公司截至2010年末的流动比率为0.92,速动比率为0.71,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

  如果未来公司不能继续通过银行或其它渠道获得发展所需资金,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另外,因业务发展需要,公司部分资产因用于担保和保证金,其所有权受到限制,包括货币资金、应收账款、长期应收款和一年内到期部分、存货、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截至2010年12月31日净值合计为1,365,327.80万元。若公司不能按期履行相关支付义务,则上述资产有可能被强制性处置,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本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二)资产、业务和人员分散导致的管理风险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本公司1197家分、子公司及子公司的分支机构于中国23个省市、自治区及蒙古国拥有926家经销网点。本公司分、子公司较多的情况主要是因为行业特点及公司经营模式所决定,本公司已经建立了《子(分)公司管理办法》,并通过委派董事、经理和财务人员等措施对分、子公司进行严格的指导、监督和控制。

  未来,本公司将利用现有的品牌优势和资本优势,通过新设或并购方式积极进行业务扩张,进一步实施跨区域经营,在采购供应环节、销售环节和物流配送服务环节对公司的管理和内控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将面临着资产、业务和人员分散引发的管理和控制风险。

  (三)存货积压或减值的风险

  目前,汽车经销商一般需在采购车辆后再进行销售,由于购销之间存在一定的时滞,因此经销商的存货规模相对一般工业企业而言较大,如果公司购买的车辆无法及时实现销售,可能造成存货的积压。2010年本公司购销率为95.78%,存在一定的存货积压风险。

  此外,目前汽车市场具有竞争激烈、更新换代快、新品种上市周期缩短、产品价格变动频繁等特点。如果因汽车生产商推出新车型、下调汽车销售价,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下降,汽车生产商一般会给予经销商相应的降价补贴,因此对经销商的经营业绩影响较小。如果汽车经销商根据市场情况主动下调汽车售价,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下降,低于其采购成本时,经销商将面临一定的存货减值风险。2010年,本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共计2,115.86万元。

  本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存货具有品牌和型号众多、周转速度较快等特点,公司2010年存货周转率为9.73,表明公司存货管理能力较强,可有效地降低存货积压或减值的风险。

  (四)消费信贷担保发生坏账的风险

  本公司为以消费信贷方式购车的客户(主要为卡车购买者)向银行提供担保。如客户未按期足额还款,则本公司将代其向银行偿还相关款项,同时对其予以追索。经过多年业务经验的积累,本公司已建立起六级风险防范体系,严格控制该业务的违约风险,2010年末本公司因消费信贷违约的垫款率为1.07%,其中不良垫款比率为0.07%。

  截至2010年末、2009年末和2008年末,本公司为购车者向银行提供消费信贷担保的金额分别为816,573.68万元、322,080.46万元和414,948.28万元,坏账准备分别为1,555.67万元、3,012.77万元和1,221.57万元。随着公司卡车经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本公司向消费者提供的担保规模将相应扩大,如果出现较大规模的客户违约情况,将可能使公司坏账损失及资金压力上升,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盈利能力。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