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地震或加速日本零部件国产 本土研发堪忧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2011年04月15日13:58

      【编者按】:2010年12月12日,中国汽车50人论坛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在2011年上海车展期间搜狐汽车举行了【转型与蜕变——中国汽车50人论坛之上海沙龙】

      日本大地震后,汽车产业被认为是受影响最深的产业之一,一方面,日本本土企业的生产基地受到了直接的损毁,生产能力大幅缩减,另一方面,日系在华企业乃至欧美汽车企业的零部件供应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此次突发的灾难将会对汽车产业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从地震引发的连锁反应来看,中国零部件产业的弱点在何处?长期以来被忽视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如何提振?在“震后零部件供应链反思”专场研讨中,我们请行业权威专家进行解读。

       【出场嘉宾】:

        国家经济风险研究中心主任         赵  英

        国家行政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      王小广

        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徐向阳

 

  【精彩观点】:

       赵英:在日本本土可能有些东西就恢复不了,要向中国转移。

       王小广:现在搞自主创新收益比较低,企业忙了半天不赚钱,怎么去创新?我们汽车产业政策需要做一些调整。

       赵英:目前的政策角度还是有一些问题,比如汽车工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其中的市场政策收到很大效果,但是里面要讲到扶持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目标,没有具体落实和操作好,也没有可具体操作的内容,包括“汽车产业政策”也都是这样。

       徐向阳:技术的积累第一需要时间,第二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我们现在汽车工业发展真正的搞自主研发实际上没有几年,很多零部件没有正儿八经走一轮完整的研发过程,数据积累根本就没有。

       王小广:我们不搞合资,那我们的产业格局,国有一块、民营一块、跨国公司一块,共同参与竞争,实际上产业政策就更容易设计了。但是现在反而不好办,自主创新现在处在路径依赖。

       赵英:现在必须得政策和市场结合起来。纯粹从市场角度也能产生好的企业,像鲁冠球的万向集团,现在慢慢也做大了。但是对整个行业来讲,还需要市场与政策两方面得结合。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