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地震或加速日本零部件国产 本土研发堪忧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2011年04月15日13:58

  完全靠市场难以助推零部件产业升级

  主持人:单纯从市场推动角度来看,能否促进零部件产业升级,还是必须要政策推动?

  赵英:现在必须得政策和市场结合起来。纯粹从市场角度也能产生好的企业,像鲁冠球的万向集团,现在慢慢也做大了。但是对整个行业来讲,还需要市场与政策两方面得结合。

  徐向阳:因为我们国家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经济社会,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由政府干预的市场经济,政府在里面只是起到一个引导作用,如果把政策看成一个救命稻草,那这个企业没有发展前途。最核心的还是市场潜力,企业自主。

  王小广:要鼓励他,给他优惠,我认为政策上应该放在更大的范围,创造这种市场环境,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这种环境,自主创新能够有效益,甚至汽车还有公平的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

  徐向阳:让所有政府官员坐自主品牌汽车,很简单的一件事。

  赵英:让国人感觉坐自主品牌光荣。

  王小广:我们领导人,部委的就用国产车,虽然研发等各方面成本高一点,但是这是中国造的。

  徐向阳:比如政府采购政策规定2.0L车的价格就在12万以内,政府采购花的纳税人钱,低价完全是合理的,不存在排挤歧视合资企业或者外国企业这样一个问题,完全可以执行。

  王小广:现在的汽车政策环境不利于企业内部自主创新,这个大环境或者战略上要做一个比较深入的、重新的安排,然后才是针对某些技术、品牌给它做扶持。让市场推动自主创新是不现实得,因为整个市场环境大的不利,越发展越依赖于别人,自主创新越不愿意投入,为了追求短期利益。

  但是政策又不能完全依靠补贴。

   赵英: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巴西,到现在靠自己也不行。

  徐向阳:我们国内在整车企业也好,还是政府这一块,对汽车产业大家更关注整车的开发,其实不关注核心零部件问题,这么多年来一直这样,大家只关心整车,我有一个整车就可以卖,核心零部件怎么办?我就去买别人的,依赖大的跨国零部件公司。

  王小广:那个不叫开发,那叫整装。整车开发基本都是我自己的,主要就是我自己的。

  徐向阳:我们并不注重关键零部件开发,特别是整车企业,一般整车企业有几个件是必须自己做的,发动机变速箱、车身、驾驶室,最核心的动力总成,ABS

  王小广:我概括为快速偷懒型之路,要想有创新必须要改变路径。

  徐向阳:没有一个强大的零部件供应体系还有它的研发能力,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汽车强国。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zhangliyue)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