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张小虞:四大理由支持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2011年04月15日18:12

  新能源车并非石油已枯竭 而是维系汽车业持续增长

  主持人:据称北京有可能会针对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采取不摇号、不纳税、不限行的政策,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您怎么看?

  张小虞:这个想法是很好的,但是政策还没出来,只是说说而已。电动车的推广牵涉到很多问题,充电站必须得完善,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这个问题只有政府来解决,因为我们国家电的供应是垄断的。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新能源汽车产业?

  张小虞:中国政府现在为什么特别重视新能源汽车,而且把它放在战略性的新兴产业里面?因为我们的汽车工业发展太快了,使得能源的问题在中国显得更加突出。

  新能源汽车,从世界范围看,实际上国外很早就开始了对新能源汽车的研究。比如说世界电动车大会,已经开了25届,从半个世纪以前就开始了。因此从国际汽车工业发展来看,新能源汽车的研究不是今天才开始的,那么我们为什么现在才把它突出提到这样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位置上来讲?因为我们的汽车工业发展得太快,对国家石油资源的要求太迫切。

  从第七个五年计划开始,国家就把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发展,也是当时唯一一个支柱产业。但我们汽车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我们原来的估计,特别是新世纪的十年,两个五年计划的汽车预期目标都是提前三年实现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汽车的快速发展对石油资源的提出了挑战,我们必须研究新能源汽车,这是一个战略。战略就意味着长期,它不是权宜之计,不是说现在电多了,或者是说现在石油已经没有了才搞新能源汽车,而是在寻求汽车产业持续增长的广阔空间。

  新能源汽车是先进的技术,是一系列的创新,它不是用一个落后的车来替代现在已经非常成熟的燃油汽车,它是燃油汽车的升级换代的产品,应该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的舒适,所以它是先进的,代表了技术的进步。新能源汽车对整个汽车产业来讲是一种革命,它的材料、设计、工艺,电池、电机、电子控制系统全部都要创新。以电池为例,很多专家认为使用锂离子电池作为动力电池的新能源汽车,没法跟燃油汽车竞争,必须研发第四代电池,以使得电池的比能量更高、价格更便宜、使用寿命更长。就像我们的手机电池一样,越变越小但是能量越来越多,那么以后动力电池能不能从现在一个车装几百公斤,以后只装几十公斤呢?这就叫一定要有创新,而且是原始的创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