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刘世锦:车市由爆发增长转入稳增符合预期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2011年04月15日19:36

  汽车产业五大核心议题观点

  刘世锦:但是今年汽车产业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

  第一,汽车企业在调整期要更多考虑到产能配置的问题。即使汽车产业长期发展的前景很好,但是如果短期产能扩张过快,也会面临着产能过剩产能利用不足的情况。我们经常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明天早上阳光灿烂,但是今天晚上你过不去,明天跟你也没有关系。所以我们要在长期的增长前景和短期的产能控制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第二,汽车快速普及后的社会问题。比如说现在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随着汽车进入家庭速度的加快,都或多或少的出现了问题,也都在寻找着各种对策,比如限牌等。我觉得这是在目前汽车进入城市,进入家庭的速度,和我们准备不足之间产生的尖锐矛盾之后的一个最直接反映。我们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发展对汽车社会的来临是准备不足的。所以现在出现问题也是正常的。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发展也不存在,所以现在拥堵的问题是非常典型的发展中的问题。

  发展中的问题怎么来解决呢?限牌等措施只能叫抑制矛盾,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矛盾。我们要通过更好质量的发展来解决问题。我们以后整个城市的发展战略,包括城市的规划、城市的建设都要改变。举个例子,关于道路的布局,北京的道路基本上是一些主干道,"毛细血管"不足。另外一个问题也相当重要,城市本身是一个体系,交通也是一个体系,不同的交通工具之间有一个分工合作的问题。北京三环之内,主要的出行工具应该是公共交通,公共交通中主要的又应该是轨道交通。在英国伦敦的城市中心区,早上最拥挤的时候轨道交通来承载出行者的比重达到80%以上,所以私人汽车在闹市区的交通运输中占比是比较低的。但是这并不是说小汽车就不起作用。伦敦周围十几个卫星城里面,90%的居民出行是用小汽车。卫星城或更远地方的人开着车到了闹市区边上以后把车停在地铁边上,然后去换乘地铁。这就是是不同交通工具之间的分工和合作的关系。闹市区主要是以公共交通为主,公共交通中又是以轨道交通为主。在这之间应该是有比较好的连接系统。所以优化交通体系,提高整个交通系统的效率,这是我们现在需要做的。

  此外,伦敦在闹市区直接收费,进了某个道路范围以后自动收费。新加坡也在根据不同的路段、拥堵程度收费,拥堵程度越高的地方收费标准越高,拥堵程度低的收费低,不拥堵的地方不收费,而且这是可以随机转换的。

  我们下一步怎么发展收费交通?我们现在的IT技术发展比较快,车联网技术发展以后,我们可以设想能够形成一套和目前的IT技术相适应的,根据交通拥堵状况随机收费的系统。可以使不同地区的交通状况得到平衡,有效的缓解拥堵状况。

  第三,新能源汽车发展。这是汽车产业遇到的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这两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有比较好的发展势头,在一些重要的技术上,我们有一些企业已经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可以和国际大公司直接展开竞争。过去,中国在新技术发展中一直是跟随者,这次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已经有可能并驾齐驱,甚至局部领先,对中国来讲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机遇。但是我比较担心的一点是,这个机遇稍纵即逝,搞不好又会错失。现在不少地方对新能源汽车只是在"打概念",有些是想搞扩张,实际上新能源汽车技术并没有完全成熟。现在要推广新能源汽车,初期成本比较高,特别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充电站建设,经济学上称为外部性问题,政府必须要介入,要有前瞻性的规划,并推动其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实际上可以使用的基础设施体系。这套东西如果不搞起来的话,新能源汽车怎么加快技术上的突破?

  中国有发展新能源车很好的条件,除了技术上一定的储备之外,还有市场优势。中国市场是一个成长中的市场,汽车市场的扩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完全可以二者合二为一。比如美国在汽车高速增长期用的是传统汽车,现在我们也处于汽车进入家庭时期,可以直接用新能源汽车。

  第四,兼并重组。随着我们进入增长的调整期,企业兼并重组将会增加。用什么办法来推动产业整合和企业重组?过去往往是政府出面拉郎配,指定某个企业,在所属的行政区划范围之内进行重组,而跨地区、跨所有制的重组就很困难。现在是要延续这种局面,还是我们真正根据市场竞争的要求,由企业自己来进行决定?正确的方向还是要坚持市场导向,真正达到1+1大于2。

  第五,积极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随着工业化进程推进、人均收入水平上升,汽车市场也在以较快的速度扩展,但是消费水平还是比较低的。中国自主品牌产品这几年质量有一定提高,价格相对比较低。这一类汽车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市场有比较好的市场。我曾经去过非洲国家、中欧国家,我们自主品牌汽车产品是相当具有竞争力的。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5到7个亿辆的话,大约年产量会达到5000万到7000万辆的规模,这个规模和目前全世界的产量是差不多的。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国市场未来的容量和现在的国际上的市场容量是接近的。如果说现有的国际市场中已经诞生了众多汽车生产巨头,那么中国的汽车市场将来一定会孕育世界级的大企业。只要在中国的市场上有竞争力,中国的本土汽车企业是有机会的,一定能够出现几个在中国成长的世界级大企业。应该朝这个目标去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