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程远:不搞“合资自主”本土自主也受打压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2011年04月16日15:00

  发展汽车产业 重要的是用市场换核心技术

  主持人:现在业内人士也是担心搞合资自主过程当中,外方会不会随便应付呢?

  程远:我们批一个合资企业的合资自主的品牌,首先查他有没有研发能力。看跨国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没有研发硬件和手段,这个硬件是完全可以衡量的。

  第二个车子拿过来看看,什么都没改,就是改了一个名字,消费者读者都能看得出来,官员看不出来吗?除非他故意不看。思迪和理念有什么差别?把车子打开看,那硬件就看到了。

  任何一个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第一个车型有三分之一,四分之一东西是我的,下一部车越来越增加了,由1%、2%起步,做到80%、90%,最后也不可能所谓自主研发也不能百分之百都是你的,这个东西政府部门来把关非常容易和简单的,关键是想不想监管市场。

  总的来讲现在合资规模不能再增加了,因为合资企业发展叫马太效应。如果跨国公司不遏制,那么自主品牌空间越来越小,而且今后资金已经不是问题了,一般的通用技术都能买得到,核心技术谁也不给你。

  要发展汽车产业,最重要的就是市场。我们可以拿市场去换核心技术。你不给我核心技术,我不给你市场,这才是中国汽车工业下一步发展的动力。

  让体面的人做自主品牌车

  主持人:消费者对合资自主品牌能接受吗?

  程远:作为一个中国的消费者,他要在购买车的时候,肯定要价格低廉。政府要对自主品牌有支持力度。另外自主品牌要努力把车造好,这两方面一结合,消费者就会选择了。

  我有一个观点,让做自主品牌车成为一件体面的事儿。因为其他任何支持都不实在,对自主品牌最大的支持就是销售,良性循环。怎么卖出去?就让体面的人坐自主品牌的车,自主品牌就体面了。

  什么人是最体面的?在中国最体面的是官员,大家最羡慕的就是官员。体面人坐了自主品牌车,就得体面了。用人民的钱买人民的车完全是正确的,如果我说官员坐了自主品牌的车,企业家一定要去坐,企业家的目标就是官员。他们活动以能请到官员出席为荣。如果胡总书记、温总理、吴委员长、贾主席带头坐自主品牌,自主品牌还愁销售吗?领导带不带头坐自主品牌,是他想真发展自主品牌,还是假发展自主品牌的体现。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