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五征董事长姜卫东:一位企业家的农民情怀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周庆文
2011年04月27日16:22

  ●我们不是从零开始做的,农用车的基础也非常重要。做农用车也是从小企业迅速发展起来的,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关注产品研发,关注产品创新,关注提升产品的质量,建立我们在用户中的口碑。

  ●农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的人口70%以上是农民或乡镇居民,我们就是为这个最低消费层次的高端客户提供产品。这个消费群体需要的不是最便宜的产品,而是性价比最好的产品。因此,我们非常关注产品的质量和水平。

  ●从进入汽车领域开始,五征就明确发展思路:一定要抓产品创新、做最好的产品。像五征这样没有优势的“新兵”,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抓产品,才能在汽车领域争得一片天地

  ●成功的企业不仅要做大品牌、追求发展,更应担负起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看一个企业是不是成功,不仅要看它的发展速度和盈利能力,还要看它承担的社会责任,这两者缺一不可。

  关注农民需求,为农民服务,是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常对员工说的一句话,也是记者在采访他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自1992年担任五征集团负责人以来,姜卫东带领公司的干部员工,深化企业改革,完善内部管理,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全面提高员工素质,积极推进差异化产品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开拓市场,使企业由一个濒临倒闭的山区小厂发展成为全国农机百强企业。如今,姜卫东又带领五征集团实现产业升级,进入轻卡领域,并一炮打响,成为卡车领域的一匹黑马。

  从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负责人到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姜卫东说话、行事都离不开农民这个中心。心系农村、关爱农民,是姜卫东的真实写照,也是多年来姜卫东脑子中经常思考的问题。

  ■ 不能脱离和农民的感情

  “我的家就在山的那边。”坐在位于山东省日照市北开发区潮白河岸的五征集团的办公室里,姜卫东用手指了指大楼南面的那个方向,平易、朴实的话语中让人多了很多亲切。

  回忆起往事,姜卫东感慨良多。姜卫东的父亲是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的一名军医,母亲是一名教师。当年,姜卫东与家人从五莲县搬到母亲的老家时,坐的是驴车。当时正处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农村经济落后,村里人运庄稼靠的是肩挑手拿,经济条件较好的人家才有独轮车,有驴车的更少。农村经济的落后和农民生活的艰辛深深触动了姜卫东。那时他的梦想就是想让农民不再受这样的苦,让乡亲们的粮食和菜能更方便地运往各地。

  经过多年的奋斗,姜卫东的理想变为现实。1986年7月~1991年12月,他进入五莲县通用机械厂(五征集团的前身),任技术副厂长、生产副厂长。虽然成立于1984年的五莲通用机械厂是全国较早生产农用车的厂家之一,但由于受地理位置以及企业内部诸多因素的制约,生产经营规模难以实现大的突破,产销量一直在同行业第10名左右徘徊,资产几百万元、员工几百人的工厂,生产步履维艰。

  1992年,姜卫东临危受命成为五莲县通用机械厂厂长。那年,邓小平同志发表南巡讲话,全国处处涌动着改革开放的热潮。处于山城中的五莲县通用机械厂也成为当地较早进入“市场”的企业。组建新领导班子、了解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姜卫东带领公司员工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改革后的五征集团很快焕发了活力。五征集团在产品开发方面创造了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行业的很多第一:开发出第一辆封闭三轮汽车,第一辆子弹头式三轮汽车,第一家采用液压制动系统的三轮汽车生产企业;在五征,每月至少有一项新产品投产,每周召开一次新产品开发调度会,每月一次信息汇报会,五征牢牢地把握了一个“快”字。1996年4月12日,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姜卫东从五莲县把他的五征车开进了中南海,接受国家领导人参观,为五征的历史写下了辉煌的一笔。

  发展起来的五征集团为姜卫东回报乡亲提供了基础。姜卫东告诉记者:“不能脱离和农民的感情,要一心一意为农民服务。”他说,我国是农业大国,大部分人都是农民。我国经济虽然取得比较大的发展,但农村经济特别是作业、运输工具仍然比较落后,在沿海发达地区,不少地方的低速货车仍然是运输主力,要促进农村产业升级,为农民提供可靠的作业和运输工具。

  ■ 将农民从辛苦劳作中解放出来

  姜卫东把他对农民和农村的感情全部灌注到企业发展和产品上。姜卫东表示,五征立志改变中国农业传统的作业方式,学习国外先进的全程机械化技术与经验,结合中国国情进一步创新和改造,提供符合中国国情及市场需求的产品,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

  在姜卫东带领五征集团快速发展的时候,我国农村经济也得到快速发展,对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的需求不断增加。靠着产品实用、新颖,承载力强,稳定可靠,五征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迅速在农村市场树立口碑。据了解,目前五征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的市场保有量已超过500万辆。

  在这段时间,姜卫东带领公司员工开发新产品,并积极向市场推广,帮助农民从依靠人力、畜力的传统作业方式中解放出来。2007年,五征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位居中国机械工业第30位、全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第48位、中国工业企业第452位,资产收益率列第8位。2010年,五征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

  2000年特别是2005年以后,关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成为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要工作。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发展现代农业,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课题。经过多方考察,姜卫东带领五征集团向汽车行业转型,先后收购了浙江飞碟汽车和山东拖拉机厂,对传统老国营企业的产品、工艺及企业内部管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升级和改造,产品质量得到巩固和提高。

  在并购山东拖拉机厂之后,五征形成了农用车、汽车和农业装备三大产业并驾齐驱的局面。新产品为企业打开广阔市场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原有产业的技术水平。五征新推出的奥翔三轮车,大胆变革传统工艺,把几十项汽车设计理念和技术运用到三轮车上,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以老产业促新领域,以新技术转旧方式,五征集团在汽车、低速汽车、农业装备三大行业的带动下,发展日新月异。

  数据显示,五征集团2009年生产轻卡1.5万辆,2010年生产了4万辆轻卡。今年一季度,在国家“汽车下乡”政策停止及其他因素影响下,不少企业销量增幅大幅下滑甚至负增长,五征集团则逆势上扬,共销售汽车1.16万辆,同比增长34.6%,3月份销量超过6000辆,一天的销售收入就超过100万元。今年,五征集团轻卡销量计划达到7万辆。

  五征集团的转型是成功的,但在转型时的思想斗争和忐忑不安,只有姜卫东最清楚。如今,回想起这段往事,姜卫东仍唏嘘不已。他用了两个想不到来描述他的心情:“一个想不到是在2010中国卡车年度车型评选中,五征奥驰获2010中国卡车年度轻卡奖,另外一个想不到是五征集团青年技工张念利从奔驰丰田福田等老牌汽车企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涂装冠军。”这两项成绩,恰恰是对五征在产品质量及性能上的肯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