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独家专访董海洋:北汽对自主"萨博"有信心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陈钇帆
2011年05月16日16:46

    华泰萨博的短暂甜蜜,不仅将两个知名度有限的品牌急速地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同时也将利益第三方北汽股份的战略安全置于观察和拷问的境地。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北汽股份的自主化战略随时可能因"第三者"插足而受威胁,同期出现在最新环保目录的9-5系列产品也表明萨博进口业务正加速推进,北汽的自主产品可能将面临"前有围堵、后有追兵"的尴尬局面。

    在外界的疑虑之下,北汽股份公司副总裁董海洋匆匆结束了出差行程,接受搜狐汽车的独家专访,回应世爵中国寻伴的行为,并对北汽股份的自主化战略作出解读。

 

    "北汽的收购行为早已结束"

    5月3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萨博华泰"闪婚",让业内人士对刚刚消化完萨博平台且准备投产的北汽捏一把汗。随后,事态急转直下,华泰世爵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合约签署后的第九天便宣告破裂,使业内对北汽的可能动作充满好奇。

    对此,董海洋称,萨博几易其手,如今到俄罗斯和中国市场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不过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北汽"乐见其成"。至于外界对北汽可能介入对萨博品牌的争夺的猜测,董海洋认为,北汽的志向是要打造一个"北京牌"的自主品牌,而非一个"萨博牌"的合资品牌。

    "至于是否收购萨博,我想这要看是否符合北汽的自主战略,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董海洋表示,一个企业去收购另一企业,首先看该企业需要什么。北汽集团在决定开发自主品牌后,收购了动力系统、发动机变速箱,以及成熟的底盘技术,完整的工艺制造体系和质保体系也都已具备。

    "北汽已经收购了萨博非常核心的技术体系,北汽此前的收购是一个比较完整的商业行为,我想这个行为已经结束了",董海洋如是说。

    而针对曾负责萨博资产收购项目的汪大总急飞美国与世爵总裁穆勒进行接触的报道,董海洋称"自己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消息",汪大总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发表的"北汽集团对萨博品牌具有优先购买权"的谈话,董海洋则谨慎地表示这或许是语境问题。

    但董也认为,无论出于何种语境下,汪大总对此事的思考,不仅代表个人,也代表北汽集团的一种意志。

    董海洋表示,根据和萨博的原有协议,大量原萨博工作人员在北汽进行交流合作,可以认为双方的约定合作很深入。至于未来发展,董海洋则似有所指地表示"任何事情都有可能"。

    "北汽自主不落后且有优势"

    就在华泰世爵宣布分手的同一天,搜狐汽车独家曝光了最新一期的环保目录,萨博新9-5有三款产品名列名单中,萨博加速重启进口车在华销售的举动,则让业内对技术有差别且排期靠后的北汽自主品牌的市场前景生出一丝隐忧。

    但董海洋乐观地认为,若有影响,肯定会是好的。在中国市场,技术同源的产品同时出现的情况非常多,可以加深消费者对该品牌技术的理解。而北汽目前的产品开发虽是技术同源,但和萨博品牌间的市场定位又有差别,萨博进口车可能面向的是精英或小众人群,这跟北汽从A到C级的产品定位完全不同。

    由于北汽开发自主品牌产品的技术支撑,来源于老萨博9-59-3车型及技术平台,其中老款萨博9-5从1997年推出至今已有14年历史,但董海洋认为,和进口萨博相比,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外观的变化,萨博品牌蕴含的涡轮增压技术、操控性和高速稳定性等精华则一脉相承,北汽也已经收购到了萨博的2.0T和2.3T发动机等最核心的知识技术产权。

    董海洋还表示,在收购萨博资产后,并非在原平台上照搬照抄,而是秉承"源于萨博、优于萨博"的理念对萨博资产进行消化吸收。如对原平台进行改造和创新,将原有一款车型的轴距由2.7米提升至2.78米,将萨博C级车的产品定位扩大至A-C级,并根据国内的消费特征在产品层面作出相应变化,都体现了"源于萨博、优于萨博"的整体目标策略。

    "新的未必就是好的"。董海洋认为,北汽自主即将面世的A、A+及B级车,都将面向大众市场,这类量销产品最重要的特征,在于要求技术的成熟性。

    "我始终对新技术持审慎态度,事实上,你看量销车型有哪些新技术?没有。"董海洋斩钉截铁地说。

    在董海洋看来,北汽打造自主品牌还有很多优势:如来自于萨博的品牌底蕴、底盘和动力系统,在生产制造上,有天然的技术优势;作为自主品牌的后来者,能借鉴同行的经验和吸取教训;可发挥北汽的集团化效应,利用合资企业的人才溢出、管理溢出,来打造北汽自主品牌;在对每款产品开始企划、研发时,对产品的目标价格定位非常具有竞争力。

    这或许是董海洋认为北汽无需收购萨博品牌,以及无惧进口车型"技术倾轧"的内心考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