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独家专访董海洋:北汽对自主"萨博"有信心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陈钇帆
2011年05月16日16:46

    "没有合资萨博的计划"

    搜狐汽车:这几天很多业内人士都在关注萨博华泰这件事,萨博也一直在和国内很多企业接触,从闪电联姻到闪电分手,您怎么看待萨博目前这种不安分的举动?

    董海洋:从斯堪尼亚到通用,再被荷兰世爵收购,萨博几易其手,我个人觉得这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北汽已经收购了萨博非常核心的技术体系,在这一事件上,我们乐观其成。

    搜狐汽车:之前有报道说,北汽和萨博一直有接触,北汽也希望曲线入股。您觉得目前世爵在国内市场上寻找其他合作伙伴,是否在给北汽施加压力?

    董海洋:北汽收购萨博是一个比较完整的商业行为,我个人认为这个行为已经结束了。到现在为止,根据协议有大量萨博人员在北汽进行合作,可以看出,北汽和萨博原有的约定合作很深入。至于未来发展,我觉得任何事情都有可能。

    搜狐汽车:海外有很多媒体报道说,华泰萨博刚达成协议时,汪大总先生就急飞美国,与此同时,世爵的穆勒先生在中国的委托人也在进一步和北汽接洽。媒体猜测,北汽有一些意向及心态上的变化,您如何看待北汽这个时候收购萨博品牌意向上的这种变化?

    董海洋:这个消息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我们跟萨博的合作,按照原计划正在有序地进行,至于其他方面,现在我还没有收到消息。

    搜狐汽车:汪大总先生飞去美国之后,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他说如果世爵集团考虑出售萨博的话,北汽集团应该具有优先购买权。但是在09年底,北汽完成对萨博部分资产收购的时候,汪大总则明确表示,"我们想做的已经完成了,不会考虑对萨博品牌的收购",两次的说法有很大差别,很多人也据此认为,北汽在战略意图上发生了变化,您如何看汪大总先生最近的这次谈话?

    董海洋:这可能有语境问题吧,如果单独拿这句话理解是一种方法。汪大总先生一直是北汽收购萨博资产项目的负责人,我不知道他是在什么语境下说出这番话,但是我想他对这个事情的思考,不仅代表个人,也代表北汽集团的一种意志。至于是否收购萨博,我想这要看是否符合北汽的自主战略,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

    搜狐汽车:您也讲,一切都有可能。很多专家也分析世爵在这个时间点去找国内的合作伙伴,但只有北汽是最合适的,如果说接下来北汽和世爵进行谈判,由于华泰与之匆匆散场,是否意味着北汽一旦介入,就有了更多的机会,或者说压价的筹码?

    董海洋:一个企业去收购另一个企业,首先看这个企业需要什么。北汽集团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决定开发自主品牌,但通过收购,动力系统、发动机变速箱,以及非常成熟的底盘技术,包括完整的工艺制造体系和质保体系,我们都已具备。我们的志向是要打造一个"北京牌"的自主品牌,没有想过要打造一个萨博牌的合资品牌。

    北汽集团还是按照自身战略来寻求和建立发展轨迹的,包括合作伙伴的选择,包括是否并购和收购哪些资产?这个一定要有主线,这个主线就是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发展战略。

    搜狐汽车:您刚才也讲到不管何种举动,都是围绕自身需求来进行,就发展北汽自主品牌而言,在今年或最近的一两年内,还会有相应的海外合作或是收购意向吗?

    董海洋:现阶段,北京汽车或者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方面有三大任务:第一大任务就是紧锣密鼓按照计划推进对所有自主品牌产品的开发,这也包括对萨博技术的再消化和吸收。第二大任务是生产基地的建设。一些关键项目的建设,比如说北方基地、南方基地、华南基地、株洲小发动机项目,包括采购和售后服务网络方面的一些建设,也都在稳步推进。第三个,按照原来董事会的目标和董事长的要求,要抓紧推进北汽整体上市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