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汽临阵易将 自主品牌发展步伐或将放缓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登峰
2011年06月01日07:08

  临阵换将恐怕不是一个明智之选。上周,北汽集团向外界证实,北汽股份副总裁张欣个人原因离职,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洪炉将接替其职务。外界担心,这位曾经一手打造北汽自主品牌小型车基地的"实干家"的离职,给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将蒙上一层阴影。

  立下军令状:株洲基地两年内投产

  众所周知,在北汽自主品牌项目上,出身北京现代的徐和谊董事长一直把"速度"作为北汽自主品牌发展的硬性要求,而来自南汽的张欣成为其付诸实施的最佳人选,这位深谙南汽建设的"实干家"三年前签约北汽集团后,一直负责北京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在北汽成功收购株洲基地后,张欣和集团领导层签署军令状:两年内建成北京自主品牌小型车基地。

  18个月后,北京首款自主品牌小型车BC301正式在株洲基地下线,张欣以实际行动实现了对集团高层的承诺,但是似乎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在下线仪式上,当有媒体记者问到这款车何时上市时,张欣含糊其辞地表示:"春节前后,也有可能春节后。"但是时至今日半年过去,BC301并未宣布上市时间表,这不免让外界多了些许猜测。

  一些业内人士猜测,导致BC301迟迟未上市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北汽自主品牌动力总成工厂还未建成,而目前下线的BC301搭载的是三菱发动机,北汽集团希望上市BC301能够搭载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二是由于品牌弱、车型单一等原因,北汽自主品牌销售网络建设并不十分顺利。

  产品梳理:首款车上市或将拖延

  实际上,在现阶段的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发展是从高端开始还是从低端入手,一直是汽车行业争论不休的话题。一位专业人士表示,BC301在没有突出北汽"萨博基因"的情况下,单独宣布上市一款小型车可能是很冒险的。

  据介绍,除了自主品牌小型车BC301之外,北汽布局了4个平台10多款车品,而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北京乘用车基地的建设,让这些产品尽快实现量产。据北汽相关人士也证实,虽然目前北汽集团新LOGO已经亮相,但是"北京"牌并没有最终定型,北汽仍然在寻找合适的时机,全新亮相北汽自主品牌的产品形象。因此对于未来产品的梳理、定位将成为北汽自主品牌发展中重要的一环。

  业内人士猜测,此次张欣离职除了个人原因之外,恐怕也有另一个原因:对北汽自主品牌发展思路缺乏认同感。

  "成本杀手":李洪炉主导乘用车基地建设

  张欣离职之后,北汽宣布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洪炉接替张欣,担任北汽股份公司副总裁一职。

  李洪炉2005年加盟北京现代,曾经担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先后完成了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和技术中心的建设、多款新车的引进和上市销售、60万辆产销体系构建等重要工作。在2008年前后,在北京现代面临企业经过几年快速发展之后出现低潮时,李洪炉从零配件采购入手,把零配件采购成本压低了15%,为2009年北京现代高速增长作出贡献,在北京现代内部有"成本杀手"的声誉。

  2009年,李峰加盟北京现代,李烘炉因年龄原因退居二线,担任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此次出任北汽股份公司副总裁,可能将主要负责北京乘用车基地建设,以及北汽自主品牌产品的量产。

  外界猜测,李洪炉的上任,将能很好地协调北汽集团内部各工厂的资源,加快"北京"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尽快量产。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