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自主品牌汽车逐步发展 是变强了还是虚胖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薇娜
2011年06月06日10:45

  数据说话

  今年1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34.9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2.69%,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1.43个百分点和2.03个百分点;而到了今年4月,自主品牌共销售50.23万辆,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德系和美系占有率与上月相比,分别提升2.04个百分点和2.11个百分点,市场表现较好。

  借助 2009、2010年车市利好政策的东风,自主品牌实现了大跨度的飞跃。然而,进入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呈现逐月下滑的态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主品牌在市场环境好的时候,销量飚升的速度最快;而在市场环境差的时候,销量下滑得也最凶。因此,对于自主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抗打击能力和自身实力的提升,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了质疑,也引发了自主品牌近年来“是Strong(强壮)还是虚胖”的大讨论。

  进步有目共睹

  煮客:西物奇瑞总经理赵晨笛

  自主品牌近年来的进步,应该说,大家有目共睹。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是,面临跨国企业的强大冲击,自主品牌不甘示弱,抢夺了韩系、欧美系以及日系车的不少市场份额,一度占据国内车市销量的半壁江山。从目前来看,自主品牌依然处于品牌积淀的蓄势期,与动辄上百年发展史的奔驰宝马等跨国企业相比,自主品牌需要的是时间和品牌塑造,现阶段的乏力表现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

  从自主品牌获得准生证、由摩托车转型做汽车的那天起,经历了短短11年的时间,自主品牌取得如此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非常出乎很多汽车人的预料。不过,自主品牌的产品、服务等都处于相对发展的阶段,品牌形象亟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自主品牌的主机厂已经意识到了上述问题,开始为了塑造品牌形象而打拼。首先,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在缩小;其次,自主品牌也在努力发展自身的品牌积淀,因为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举例来说,买一瓶醋,成都人都喜欢保宁的;订机票酒店,人们都喜欢上携程网,这都说明品牌的强大号召力。自主品牌必须在品牌方面下功夫,同时,也需要消费者给自主品牌多一点的时间。

  数字背后是短板

  煮客:华西都市报汽车记者

  从1000万辆到1300万辆,再到1800万辆,过去几年间,中国汽车产销量不断书写着新纪录,让无数中国汽车人为之骄傲。产销量的激增只是受益于中国低端车市的快速启动,但这并不等同于自主品牌在品质和技术上也进步飞速。

  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严峻的事实根据权威调查机构J.D.POWER的调查,自主品牌与国际品

  牌的同等级产品的价值差达到25%-50%,平均差在30%以上,这意味着同样的自主品牌的产品价格必须比国际品牌低30%才能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今天占据国内市场30%市场份额的自主品牌,几乎就等同于“低价、低质、低档”。因此,提升品质、提升内涵、提升品牌附加值是自主品牌不得不面对的难关。与

  此同时,“不断提升自主品牌核心技术”这个多年来老生常谈的话题,在产销量大幅上扬的今天,并没有得到多大的改善,激烈竞争反而为中国制造打上了“模仿”的烙印。一段时间以来,一个接一个的车型外观设计侵权纠纷,不断挑战着人们的视觉神经,导致中国自主品牌“一直在模仿,从不敢超越”的尴尬境地。

  先“消肿”后做强

  煮客:华西都市报汽车记者

  自主品牌在中国问世的时间不算长,但是增长速度一直很快。然而,一些企业在追求速度和销量的过程中,却忽视了对消费者忠诚的培养,一旦市场环境出现波动,自主品牌就易“顺风倒”,自我控制和防御力不强。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不等于强,自主品牌疑似虚胖。”那么,自主品牌要想发展,首先得“消肿”,保留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精髓,去掉貌似华丽的外壳。

  要“消肿”,一方面需要主机厂切实做好产品品质。自主品牌惯用的传播途径是“性价比”,比如“以A级车的价格,买B级车产品”。殊不知,消费者支付的是A级车的价格,买到的是B级车的尺寸,A0级车的技术和工艺。如何切实做好产品品质?这需要企业真正踏实地去做,不妨从一颗颗螺丝做起。

  这让我想起近日新辉腾的一个试驾会,讲师向在场的媒体介绍辉腾的做工精细程度之高:打开引擎盖,就可以发现每隔10cm就有一颗螺丝,而同级别的其他豪华车都达不到这一标准,大部分为每隔20cm才有一颗螺丝。

  另一方面,需要经销商做好保有客户的服务。其实,评价一个经销商的服务做得好不好,往往就在于一念之间的感觉。比如,有车主预约下午1点到店做保养,服务顾问能否提醒车主:“需要我们给您预留一份午餐吗?”作为车主,很显然会感到一种尊贵和温馨,处处为车主着想,自然会认为这个店的服务好。

  再比如,对于那些长期没有回店维修或者保养车子的车主来说,4S店能否在传统节日之前,短信提醒车主:“某4S店为您准备了一份免费的礼物,请回店领取。”此时,很多自主品牌4S店往往会认为,“白白送礼,成本太高。”实际上,用小小的礼品换回的是未来的大市场。

(责任编辑:许艳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