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61期]会客室:解读北京购车的五大烦恼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15日13:49

  不允许异地购车是品牌自身行为

  主持人:罗秘书长的观点是别一棵树上吊死。但是我们对于汽车的喜爱,我们看到加价榜上永远都是SUV,大量的SUV是持续没货、持续等待。我们上周也谈到了异地购车的问题,现在不允许异地购车。请问蒋律师,这种游戏规则你觉得他合法吗?

  蒋苏华:这都是属于品牌、经销商内部的一种政策,毕竟要考虑到4S店品牌销售的特殊办法。他不完全同于普通的商品销售,类似于特许经营。有一点折衷,要考虑到各地经销商的利益。总经销商更多出于利益的平衡和各方面的考虑,他会要求经销商到各地卖车,这是比较合理的。但是有的经销商做得过,他不让外地人卖车。因为你不能控制在我地域内外地人到我这边买车,他不能卖。有些经销商还有这种考虑。我们国家目前的规定没有这么细,但是考虑到国外有一些判例,欧洲我们看到的案子,他们认为第一种做法,你不到外地卖车具有一定合理性,可以支持。第二种,没有任何合理性可言,所以他们认定为违法。

  主持人:罗秘书长的观点是您考虑考虑别的。蒋律师的观点是异地购车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我总觉得这还是保护了经销商,保护了企业的利益,而没有考虑到消费者消费的便利性。南辰怎么看?

  南辰:我赞同梁洪的观点,汽车市场虽然是市场经济程度已经很高的市场。但是还是有很多不合理或者说亟待完善的地方。比如说我说的加价销售和紧缺中确实有市场和供需的因素,但是也有一部分是属于恶意的营销手段,从加强管理、从工商主管部门要联起手来规范这些不合理的现象。也有游戏规则设置的问题,商务部主管汽车品牌销售新的办法迟迟没有出来,如果我们有大的反垄断法的框架,下面再有具体的商品品牌流通管理办法。我想我们有利于各个主管部门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时候做到有法可依。

  主持人:现在说来说去,我们最后往往都会落在一句话上:没有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所以现在只能无奈。

  蒋苏华:没有规定并不是说违法,我们当然可以先预定,就是可能让你想买,但是人家不敢卖。毕竟总经销商经销商利益的控制远远大于你卖一个车的钱的。这些法律上都没有问题,但这是制度本身,所以没有办法。

  主持人:好不容易摇了号,结果买不到车,最后还罚他,他比窦娥还冤啊。

  罗磊:有一些人你买不到车怎么办呢?不一定非要买你想要的这个车,你可以先买一个车先用着,你想用这个车到时候再定。

  主持人:可烦恼又来了,我想换车的时候,手上车迟迟卖不掉。

  南辰:现在不仅仅是卖不掉,你想卖出理想的价钱也很难。北京人要接二手车也要摇号,你在本地出手肯定不可能,卖到外地肯定价格还要受损失。

  蒋苏华:北京市现在出台一个建议,包括车牌分离的建议,消费者把自己的二手车卖给二手车市场的时候,你就自动获得一个备案,这个车没有牌子的概念变成一个纯商品,就可以进行流通了。

  罗磊:二手车也可以在北京进行流通,这个我是非常积极的支持。

  主持人:买这个车的时候号怎么办?

  罗磊:归老车主。

  蒋苏华:三年以上的可以留着。三年以内的,你有购车指标,但是牌照是要交回的,你再申领新的牌照。

  南辰:罗秘书长说的旧有的车可以变出一个指标来。老的二手车也是可以在北京流通的,就变出一个指标来了。

  主持人:但是有关部门还在研究中。我们来看一下短信平台和网络上,谈到了很多自己的伤心事,苦恼的事。

  5629说,每个月所有想买车的人再重新申请一次,从申请的门槛再去过一遍筛子,几轮下来我坚信起哄的人自然淘汰了。

  3938说,想问蒋律师一句话,加价到底算不算违法。

  6028说,电动车真的是买了就有牌吗?我怎么问了一些经销商,他们说没有听说这事。

  这些问题一会儿我们会详细和大家解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