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61期]会客室:解读北京购车的五大烦恼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15日13:49

  切忌冲动购买电动汽车 要等产品成熟和配套完善

  主持人:欢迎继续关注星期三会客室,直播间的三位嘉宾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中消协律师团律蒋苏华。重点和大家来关注的第一个话题就是在北京买车的现状和大家的心理。

  刚才我们谈到了加价的问题,希望消费者能够挺直腰杆,但是很多听众表达了不同意见。1803说,完全赖我们没有保护好自己?这就像被人杀了,赖我们自己没有保护好自己,因为杀人犯太多了吗?

  这虽然是一句气话,但是我们今天和大家分析的加价形成原因确实是和消费者有一定关系的。当然我们刚才也讲到了,在整个操作的流程中大家可以保留相关的证据进行举报的,有相关的条例是可以管这个事的。再来看一看目前在北京买车的其他的烦恼。关于电动汽车的话题,我们知道电动汽车据说是不摇号,不限行。只能都是据说,一会儿我想问问新华社的同志是不是这样。很多人就说了,这个车没有,这么好我到哪买去?

  南辰:代表个人观点,我昨天看到相关媒体有一个报道,相关部委对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通过了,其中提到有可能将来买电动汽车不摇号可以直接上牌,这个我个人是非常赞同的。一个多月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布了一系列刺激德国电动汽车的规划。其中有一些细节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比如说他规定如果德国家庭买的第二辆车是电动车,可以跟你的第一辆车共用一个车牌、一个保险,将来要在闹市区设置电动车的专用车道,配套设施的密集完善还是另说的。这些刺激手段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我个人认为北京这种大城市,电动汽车不适合第一次购车或者家庭的第一辆车,而是家庭的第二辆车。比如说梁洪有一辆汽车,而你上班距离在35公里之内,这样搭配使用对大家都有好处。我建议大家买混合动力车,如果为了不摇号而买一个纯电动汽车,现在充电桩还很少,你在使用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传统的汽车专家解决不了的问题。

  主持人:1313说,难道都让我们去买比亚迪吗?

  南辰:北汽福田有一个“迷迪”,在做路试,目前效果还是很好的。但你可以选择买比亚迪,也可以选择买本地产品。比如说我看到的众泰也想很积极的进入北京市场。消费者在选择之前,我建议他一定是要实地考察、实地驾驶。而且我们从媒体的角度也应该对这些电动车进行更加客观的宣传,应该为消费者介绍更多的电动车的知识。有一个实际的例子,前段时间杭州在路面上试运行的电动车着火了,幸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所以电动车想尝鲜的消费者,不要因为一时冲动,比如说他不摇号,我干脆就买一辆,事前一定要要掂量好。

  主持人:现在消费者对电动汽车还是要心里打一个问号的。不光是便利不便利,还有产品的安全性。还有就是根本买不到。罗秘书长,今天如果我脑门一热,我想买一个电动车不摇号,在北京有吗?

  罗磊:电动自行车可以。发展电动车工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光是产品本身现在停留在实验阶段,投入使用的也是在实验阶段,我没有听说哪个消费者已经买电动汽车了。现在电动汽车投入在出租车,城市公交,都是在这方面使用。这是对他性能的一种测试,如果测试结果性能比较稳定、适合普及,可能很快就会向市场推广。这时候还有其他配套设施,比如说充电桩的问题。消费者不要太着急,第一要看产品成熟了,再向市场大面积推广。第二,我们的配套设施相对比较完善的时候。

  南辰:现在北京有十几辆MINI电动车在通过志愿者进行实际的路试。这些志愿者我了解大部分都是有自己的HOUSE,他在家里,国家电网给他装一个高压的强盒,380伏的,夜间充电,白天可以出来开一百多公里。但是将来消费者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比如说你住胡同里就合适了。但如果你住在18楼,那你怎么利用自己家的电充电?这可能都是你要考虑的。

  主持人:所以综合一下大家所盼望的,不摇号买的车,我现在看还是一个空中楼阁,离我们还远着。针对我们今天所讲的北京买车的烦恼的事,综合一句话:我们希望政府部门在制订任何相关政策的时候,能够尽可能的考虑到很多的细节问题,尽可能的做到完全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