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油价定价权大撒把引各方质疑 先要破垄断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何勇
2011年06月16日09:10
油价大撒把 先要破垄断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在通气会上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阶梯电价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在年内推出。并有可能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给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这一表态在社会上引起了关注,大河车城的读者也同样有话要说……

  定价权下放助推油企喝茅台

  不可否认,成品油价格国家监管油企自主调价确实是国际通行的原则,也是我国未来石油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企业自由定价的前提是充分市场竞争。在当前三大油企垄断局面下,定价权由国家发改委直接下放给三大油价,实质上就是实行市场化。可想而知,油企在定价上必然以自身利益为中心,而不会考虑消费者利益。换言之,油价定价权下放结果只有一个,就是油企上调油价在程序上更方便了,油价上调的幅度和频率更高了。可以说,油价定价权下放只有利于油企,而不利于消费者。

  再者,油价定价权下放,还会进一步助推油企喝茅台,增加油企运行成本。油企上调成品油油价,前提是成本提高,而成品油成本除了包括原油的价格成本之外,还包括加工成本、运输成本、运行成本,但是这些成本外界一无所知,油企完全可以将喝茅台的行政成本转嫁到油价上,事实上这种情况正在进行。从这个角度说,油企有可能拼命喝茅台,从而以成本提高的借口不断上涨油价。导致油企行政成本永远不会降低,而且油企也不会通过降低成本的方式来降低油价,相反只会以增加成本的方式不断上涨油价,从而牟取暴利,毕竟在垄断局面下,要想用油,就必须接受高油价

  当然,不是说油价定价权由发改委下放给油企不可以,只是在现阶段不行,条件还不成熟,油企自主定价必须是建立在充分的市场竞争局面之后。从这个角度说,目前与其下放油价定价权,不如打破三大油企的垄断现状,建立充分竞争的石油市场格局。等到充分的市场竞争局面形成之后,再下放油价定价权,让油企自主定价也不迟,不必急于一时。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定价权下放助推油企喝茅台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