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油价定价权大撒把引各方质疑 先要破垄断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何勇
2011年06月16日09:10

  让垄断升级太可怕

  英洪波

  成品油市场本来就是三大石油公司的一统天下,也就是人们说的寡头企业,根本不存在什么市场竞争。虽然表面上三家企业会出现一些小摩擦,但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密切合作的伙伴,甚至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同盟关系。发改委要是把定价权下放给这些企业,结果当然是可以想象的。本来这几家企业就对成品油价格耿耿于怀,整天喊亏损经营,一旦把定价权交给他们,成品油价格肯定会冲上高点的。

  成品油价格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一旦失控势必要造成连锁反应,特别是对下游企业将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因此,发改委这种所谓实验性的举措,具有很大的冒险性,一旦造成不良后果,就会难以收场。企业都是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最终目的的,当然不会顾及其他,哪怕是骂声连天,价格也会一路猛涨。最后受伤的是百姓,也是政府。因此,在第三方没有介入的情况下,在市场竞争条件还不成熟的时候,发改委作为唯一的监管机构,不可轻易交出权力。

  油企自主定价 车主心难放下

  范军朝

  成品油定价权下放,高兴的人少,忧虑的人多。三大油企一旦获得定价权,广大车主本来就为油价不断上涨而一直悬着的心可能会悬得更高,毕竟,由发改委调控油价,成品油在涨价时还会顾及民众的感受,而让油企自主确定油品价格,他们考虑更多的则会是企业的利益,极有可能造成成品油涨价频率更快,这样的话,大多数已经习惯以汽车代步的人会多掏不少钱。

  至于认为成品油定价权下放之后,三大石油巨头会出现利益上的纷争而竞相压低油价的想法,恐怕只是消费者一厢情愿,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三大石油巨头基本上处于成品油垄断地位,出现纷争的可能性应该不会太大,他们不会为了抢占市场而争得头破血流,让油品消费者获利受益。尽管油企之间存在着利益之争,可他们并不希望出现“油企相争,车主得利”的现象,油企也许不用坐下来商谈,就可能达成某种默契,让油品价格居高不下。

[上一页] [1] [2]

文本导航

  • 第2页:让垄断升级太可怕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