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组部大考 揭东风总经理朱福寿胜出内幕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陈瑶
2011年06月24日11:28

  “森严”的小院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长春。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长江接到当地组织部部长的电话。

  “电话那边说的也不是很清楚,只是说下周一(10月25日)中组部有点事,让我去做一个专家,我问他干什么,他也说不知道,只是说时间可能会挺长。”模糊的指示,让李长江有点纳闷。“三五天还行,要让我呆太久那可不成。”由于已经安排下周要出国谈判,他本想拒绝,但组织部长只留下一句话,临近周末,无法更改人选,他只需第二天等待中组部北京来电,具体安排其进京的时间和地点,“又不告诉我,搞得好像暗号接头似的。”

  来自北京的电话第二天就打给了李长江,仍然想拒绝,但对方严肃的语气让李长江感到事情的重要性,他接到的指示只有两点,一是周一(10月25日)早上9点半到南苑机场附近的某地集合,二是无人接机,车辆自行安排。

  考虑到第二天尚有好几个会待开,李长江特意向对方申请周一稍晚到京,安排好工作后随即赶到,事后看来,这也算是他享受到的惟一“特殊照顾”。当10月25日从长春赶到北京之时,已是夜幕降临的10点钟。李长江来到了指定地点,南苑机场附近一个不起眼的院子。他所看到的,是紧锁的铁门,站岗的武警。中组部通知到的所有人都已从各地到达,穿戴严肃的安检人员一直等待着最后的到来者李长江。随身携带的行李从箱子被倒了出来,衣服一件一件地抖开了检查,手机被收走了,电脑被加密了,这让他想到的只有两个字——“森严”。

  但更让李长江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个森严的院子里,自己整整待了足不出户的42天。吃饭在指定的食堂,散步在指定的区域,严密的监管也无法随意走出房间,只有一个内部专线电话供紧急联系之用。北京的寒意来得太快,没想到会在京待如此之久的李长江,不得不托人从长春带来御寒衣服,带来衣物的同事被拦在了门外,而这些衣服同样经历了“比机场安检更为严格”的检查待遇。

  这一切,源于李长江彼时身份的特殊。

  到京的当晚,他才被告知,自己将与长安集团总裁助理、江铃控股常务副总裁袁明学组成二人出题小组,为中组部2010公开招聘的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出题。当过铸造厂厂长,做过解放公司总经理,总管过全厂工作,又有资本运营经验??李长江丰富的履历,在中组部看来,是此次汽车行业公开招聘出题的最合适人选。“小袁比我年轻,但业务素质很过硬,我们一老一少搭配,很和谐。”李长江这样说。

  由于中组部此次全球公开招聘13名央企高管,按照原则,每两人组成一个待聘职位的出题小组,所以,在那个不大的院落里,如李长江和袁明学这样的出题专家共26人。

  “不算中组部和国资委的监督人员,我们有26个专家,还有17个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级别不小,都是各省委组织部的考评中心主任,负责我们的工作人员就来自四川省委组织部。而且,此次考核的还不仅是行业,中央专门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抽调了4名外语老师,负责外语考卷的出题。”李回忆。

  事实上,在专家们到来之前,相关工作人员已经为此次全球招聘悄然忙活。他们需要收集材料,就招聘职位对招聘单位的干部做大量访谈。以东风汽车公司为例,他们要知道,公司的现状是什么?不足在哪里?在东风人的心目中,什么样的人才能当总经理?需要总经理怎么干?而这些,都将整理为准确的资料,成为招聘的重要依据。

  东风汽车运营管理部部长杨少杰在谈到此事时,对《汽车人》竖起了3根指头,“3次,中组部找我谈话就谈了整整3次,而东风集团部长层级的干部都谈话了。

  如是,进入到南苑机场这个院子里的人,全都历经超出想像般的安检与监管,断绝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李长江很快就对自己此次所行之事有了判断:这将是一场极高规格、极度保密的重大考试,不容丝毫闪失。

  事后,他些许调侃地对《汽车人》这样说“真的就像是‘双规’了一样,就连我空闲时能够听听音乐的MP3也都被扣下了。电脑加密后原来的东西全都打不开了,只能用中组部给我们的U盘看学习资料,我跟他们开玩笑说,我都这么大岁数了,还关我40多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