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组部大考 揭东风总经理朱福寿胜出内幕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陈瑶
2011年06月24日11:28

  残酷的36%

  2010年11月4日凌晨,南苑机场附近的这个小院来了两辆警车,像押运钞票一样,全副武装地将考卷装车运走了。

  而通过中组部与国资委对报名人士资格审查确定后的所有竞聘者,在前一天晚上,已经被“软禁”在北京市委党校的房间里,手机、U盘、电脑??一切电子设备没收,与外界的联系中断。竞聘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的28名人员,也将迎来第二天的笔试。按照程序,这28名人员,将通过笔试筛选出前10名,通过面试10进7,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7进3,而最后的3名候选人,将由中组部进行审核确定,报由中央政治局讨论。

  那一天,考试在8点整准时开始,监考官与巡场者早已到位,竞聘者们由专人领进考场,埋头答卷整整3个小时,整个考场只只听见沙沙的笔触声。由于题量很大,事后,有人开玩笑说:“很久都没写过这么多字了。”

  3个小时,看似很长,实则很短,要在3个小时内,对整个汽车行业以及东风汽车做出精辟的阐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连61岁的李长江都说:“我干了一辈子汽车,不敢说自己全懂汽车,但这次出题,可以说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懂了,我们也是根据这些要求来出的题。”

  28名竞聘者,28份考卷,每份答卷都是16张8开大纸,相当于每人交上了一本不薄的“文集”。中午11点,笔试结束,28份“文集”迅速密封,由警车押送回南苑机场,李长江与袁明学此时的身份,则由“出题者”变为了“阅卷者”。

  从题面来看,20道选择题,考察的是竞聘者对整个汽车行业、对国家的法规政策的了解,按照李长江的说法,这实际是考察大家的知识面,甚至细微到数字的选择,根本没法事先复习,其中有道选择题是这样,按照国家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2009-2011年,自主品牌与新能源汽车要占到总产量的多少比例?如果不是对产业政策非常熟悉,是无法从4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即使是蒙答案,也不可能20道题都蒙对。

  “密封阅卷,我们不知道是谁的考卷,你要从潦草的字迹中判断是谁也不可能。但有人这20分选择题才得了2分,3分,而最高的是得了17分,所以这个人很厉害,知识面很广,我老佩服他了。”李长江如此评价。

  如果说选择题与判断题还能够撞运气,蒙对一两道,那么4道论述题,则是真正的“验金之石”,80分的分值,足以说明其重要性。 但由于是主观回答,这也对参考答案的制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我们也感觉压力很大,所以都很慎重,包括像自主品牌的定义,电动汽车的标准,都是参照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纲要。”李长江与袁明学在出完题后,经过反复推敲并与审题专家配合,前期制定出了一套参考答案,在笔试完毕后,又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了小幅度的调整。“如果说一道题的答案有异议,28名考生的答卷趋于一致,我们就可能会倾向于考生们的说法。不过基本上,最终参考答案没有太大问题。”

  4道大题中,一道最高25分的大题是如此阐述:当您在担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之后,准备如何对东风汽车进行构思?如何进行整体战略规划?

  此题看似简单,也在大家的意料范围之内,但这并非让每个人侃侃而谈,因为无论是按照国家对国有大型汽车集团的规划,还是东风汽车集团已经制定的发展方向,即使是自由发挥,实际也是在一个划定的范围之内。

  “东风徐平董事长早已做过‘三个东风’的战略愿景阐述,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作为未来的总经理,必须得按照这‘三个东风’的发展思路去做,你要跑题那是不行的。”

  李长江解释,诸如“三个东风”的战略愿景,“十二五”规划??就是划定的答题范围,具体怎么做,则需要竞聘者根据东风汽车的现状,发现优势和不足,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阐述自己的观点。比如东风刚刚起步的自主乘用车事业,这是业界公认的东风“软肋”,未来如何强化?

  别认为这是刚愎自用。稳定的战略方向,正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如果随便更改企业既定的步骤,所谓的“创新”,就成为一种“破坏”。正如东风汽车某内部人士向《汽车人》透露的那样:“东风汽车总经理一职,实际是企业重大战略的推动者和执行者,他更重要的,是要让大家能够理解企业管理层的工作,能够让大家共同围绕公司的战略目标去努力。”

  当然,仅仅是考察对东风汽车本企业还不够。另有一道题,则借鉴了长安汽车整合中航汽车业务(昌河哈飞/东安动力)的案例,向竞聘者提问,如何解决兼并重组过程中复杂的人事关系、产品关系、投资关系等,并帮助被重组的企业未来更好发展?

  “中国汽车界的整合大潮才刚刚开始,虽然全球都还没有多少成功的整合案例,但按照国家规划,未来汽车业的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作为国有大型汽车集团,都不可避免会充当整合者,我们就是希望考察竞聘者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以及对资源的协调整合、对团队的建设能力。”李长江说。

  很显然,这已经不是“纸上谈兵”的形式,结合真实案例的考核,虽然不能100%的体现某个人的能力,但根据“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所有的试题都有据可循,有实战经验的人则更能阐述出最准确的观点。

  同为东风汽车系统之外的两名竞聘者,对于此次的考题,他们的统一感受,即“题出得很好,针对性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道题,是说企业的兼并重组会遇到什么问题,如何实现协同发展。我回答了3点,一是要有一个正确清晰的战略,为什么要重组这个企业;二是要搭建一个优秀的班子,以执行战略;三是集团一定要给被重组的企业以全力的支持,我说对被重组的企业一定要高看一眼,因为他们员工的心态需要很长时间去磨合,而且被重组的企业困难会很多。”其中一人说。

  另一人也表示:“这次东风招聘,肯定要对东风汽车有所了解。比如问对于十堰基地和武汉基地如何实现协同发展,尤其十堰是东风的老基地,相比外部的人,东风人更了解情况。”

  李长江坦言,自己与袁明学在阅卷的时候一点都不留情,现在回想起来都感觉扣分有点“狠”,但要从28名竞聘者中选出前10名,这36%的选拔比例本身就很“残酷”。

  如此,阅卷则成为一件艰难的工作。不仅在于对每道题的答案严格把关,加之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对每道题进行阐述,竞聘者的字迹都很潦草,存在辨认难度,但李长江与袁明学硬是把每个人的答卷反反复复看了3遍,因为“不能埋没别人的成绩,要让有为者有位”。

  28份考卷,他们用了整整3天时间才完成判分,而一旦确认分数,两人签字,并通过固定的电脑用内部邮件发送到中组部存档。最终的结果,最高分85分,而巧合的是,前10名的成绩都高于60分,均在及格线上。

  到此,也还不能算是第一轮笔试的最终结果。中组部在收到竞聘者的成绩之后,特意通知李长江与袁明学,将第11、12和13名的考卷再审一遍,并与第8、9、10名的考卷进行对比,“不能让人委屈,也担心判错。相差一分,都有可能进不了前十。”李长江把那几天阅卷的感受归为一个字——累,但这并非抱怨,因为简单的分数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