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组部大考 揭东风总经理朱福寿胜出内幕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陈瑶
2011年06月24日11:28

  百人评审团

  《汽车人》独家获悉,除了东风汽车公司内部人员积极报考之外,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秦焕明、许宪平,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参与报考。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原本也提交报名申请,却因突发阑尾炎,不得不退出这次考试。

  而在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到《汽车人》的电话时,也明确表示,为了响应中央号召,组织安排核心高管12人参与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职位的报考,这个长长的名单中,包括长安汽车总裁宋嘉、杜毅、黄忠强,任强??

  再看隶属地方的广汽集团,尽管此前有传言,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参与了竞聘,但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却告诉《汽车人》,这不过是空穴来风,真正竞聘者为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长丰总经理付守杰。

  毫无疑问,从这些报考人选来看,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全球招聘,已经不仅仅是单纯某个企业的人才需求,对于中国汽车界,从人才选拔和体制革新而言,都是一件头等大事。

  距离笔试时间将近一个月时间过去了,竞聘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的前10名人员,分别收到中组部与国资委的联合通知,进入到下一轮的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考核。

  至此,10强名单才最终揭晓。东风汽车公司入围7人,分别是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福寿、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周强、东风股份总经理卢峰、东风商用车公司党委书记李京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康理、东风汽车新能源事业平台总监黄兆勤、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而东风系统之外的3人,则是一汽王刚、长安任强、广汽付守杰。

  李长江透露了一个细节,在分数出来拆封试卷之后,他们也才发现每一份考卷上只有考生的考号,而无名字。“考试真的很公正,我即使想帮内部的人,也没办法。所以,你现在问我是哪10个人入选了,我具体都不是很清楚。”

  又是一场比“机场安检”更为严格的检查,10名汽车竞聘者,与其他行业的入围者,在面试的前一天晚上同样被“软禁”。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

  无法知道,这上百名面试者,有多少能睡个安稳觉,但他们都在第二天凌晨6点被叫醒,7点钟在中心楼下的操场集合。某参与者这样描述当天的场景:“十几名礼仪小姐举着写有企业名字的牌子,竞聘同一职位的人站成了一排,站好之后,由礼仪小姐举着牌子领我们去会议室,不同岗位在不同的房间,就像是运动员入场一样。大会议室外的楼道和大会议室内都站着武警和保安,进去了就不能出来,没有人敢随便说话,也没有人随便乱动。”

  上百人,都要在这一天,共同接受面试,可以想像,工程量何等之大。竞聘同一企业同一岗位的10名考生,自觉地按照之前的抽签顺序依次坐下,接下来惟一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上午8点,各位面试人员,被通知面试。分别由来自中组部和国资委的两名工作人员,一前一后,“押送”着进入指点考场。楼道笔直站立的武警和保安,面无表情。进到考场内,至少40人以上的评委阵容,着实让人震撼。

  9位主评委,尽管考生们不是全部都认识,但能让大家统一叫上名的人,足以证明这个阵营的权威性,除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是主考官外,其余8人均为东风外部人员,包括工信部部长苗圩、国资委副主任金阳、吉林省常委常务副省长竺延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

  左右三排,则是来自中组部、国资委以及东风汽车公司的现场评委。不仅如此,整个面试的过程,由摄像机全程摄录,同步传送到位于武汉的东风汽车公司,还有多达50人的东风员工代表,通过视频参与评分。

  换言之,一个竞聘者,将接受近百人的面试。1:100的形式,且规格之高,对于任何人都会是一种心理上的考验。

  每一位面试者都感受到了此般强大的气场。站在考场的正中间,前方的电脑开始倒计时,按照规定,此时,竞聘者将对自己所要竞聘的岗位自由演讲,限时10分钟。“本来当时接到的通知是陈述竞聘报告,但进到考场后却变成了演讲,也就是脱稿发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竞聘者坦承。

  事实上,在近年党中央与国务院对领导干部提出的素质要求中,语言表达能力已经明确为一项基本功来培养。此次央企公开招聘,也体现出这一点。当然,也正如上文所言,干部选拔得杜绝夸夸其谈的“马谡”,所以,在竞聘演讲完成之后,竞聘者需要就规定的5道题做出观点阐述,限时35分钟,这同时兼顾了语言表达能力与业务素质能力。

  大屏幕上,5道题一一出现。首先由主考官徐平简单陈述考题,之后要求竞聘者逐一回答,考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先思考后答题。

  5道题中,有些题目与东风公司的结合比较紧密。比如,东风在广州早有与日产合资的轿车基地,现在武汉又建有自己的自主乘用车基地,在新基地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老基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何解决?如何实现同步发展,和谐发展?包括产品升级换代,员工收入水平等。

  也有涉及行业重大发展课题。比如,有些媒体说,大型国有汽车集团热衷于搞合资,自主事业发展缓慢,作为竞聘者,对此是如何看待?

  在回答完5道问题后,则进入9名主评委自由提问环节。从演讲到回答5道问题再到自由提问环节,整个过程同步传送到了武汉,50名随机抽取的东风代表同时进行评审。“我们早上7点就来到会议室,中组部和国资委专人监督,每个人都是相隔3米在打分,是不允许交头接耳。除了中午在食堂吃饭的时间,我们在那里整整坐了一天。”参与打分的东风某员工代表这样说。

  结束一轮面试之后,该面试者未能获得“自由”。同样是一前一后的专人带领,但并非原路返回,而是来到了另外一间会议室,门外和楼道,依然是严肃的武警保安站岗。直到中午12点,已经结束面试的人员,才由礼仪小姐举牌带路,专人带去食堂吃饭,随后送回到自己房间,不允许随便出入。因为,下午等待面试的人,即将开始接受考核。

  “连吃饭都是错开时间吃的,所以答完的人和没答的人不可能见面,面试的细节和那5道题也是不可能泄露出去,我们只能一直坐在里面,那滋味实在太难受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面试者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