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组部大考 揭东风总经理朱福寿胜出内幕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陈瑶
2011年06月24日11:28

  东风汽车总经理中组部大考引人关注,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滋味:28人参加笔试,筛选出10人,经过面试10进7,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7进3,最后的3名候选由中组部进行审核确定,报由中央政治局讨论,结果是朱福寿。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 朱福寿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 朱福寿

  6月份,我们再谈4月份发生的事情,虽已经不再是新闻了,但此时,却是更接近新闻真相的最佳时机。

  主角,朱福寿。

  2011年4月12日,在武汉召开的东风汽车干部大会上,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正式宣布经中央批准、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东风汽车总经理任命文件——国务院2011年4月5日决定,任命朱福寿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试用期一年。

  似乎,这不是一个出人意料的结果。

  深度阅读:朱福寿为东风注入活力 将面临机遇与挑战

  在国资委推进央企董事会改革的进程中,东风汽车于2009年开启了10年以来最大规模人事调整序幕。2010年6月,当中组部、国资委任命徐平为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之后,空缺的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坊间一度传出可能人选。彼时,刚接任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的朱福寿,名列其中。2010年8月30日,东风汽车总经理一职被国资委宣布将从全球公开招聘,朱福寿获得的呼声依然很大。

  长达6个多月的大考,中央和招聘单位多番考核,换来了这看似“意料之中”的结果,引发业界热议——既是全球招聘,何以最终胜出者仍为东风内部之人?“内定”的帽子,被扣在了东风汽车公司头上。就连香港某媒体,也对此下出结论:“这不过是中组部的一场闹剧。”

  流言四起。只是但凡改革,总会经历阵痛。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全球招聘入选前十者依次为:朱福寿、周强、付守杰、黄兆勤、李京桥、王刚、李春荣、卢锋、任强、康理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全球招聘入选前十者依次为:朱福寿、周强、付守杰、黄兆勤、李京桥、王刚、李春荣、卢锋、任强、康理

  从2003年开始至今,国资委已经组织央企进行了8次全球招聘高管行动,舆论的压力,国资委已经承受了8年之久。从由早期的央企副总经理职位再到2005年首次招聘2个央企正职高管岗位,再到2008年首度招聘2位中央直接管理的央企总经理正职岗位,央企高管人员的招聘呈现出了逐渐向“核心人员”靠拢的趋势。

  尽管如此,但有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在公示的122名央企高管人选中,51人来自于原企业或原系统内部,占比41.8%。57人来自具有国资背景的外部企业,占比46.7%,至于海归等海外人才,甚少能够入选。央企全球招聘,历时8年,始终脱离不了“体制”的束缚,故成为“改制”的最大诟病。

  2010年,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之所以受到业界关注,不仅关乎央企改制,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过去的7年时间内,汽车央企一直未被纳入进程,如今,在国资委宣布将从全球公开招聘的20名央企高管中,东风汽车作为汽车央企的试点单位,且第一次公开招聘,就与中建、中旅、核电以及中纺5家央企一起,公开招聘“总经理”这样核心的正职岗位,这在之前的央企招聘中,前所未有。

  “这次招聘不是东风汽车组织的,是国资委、中组部组织的,我们只是积极配合。出题者、考核者、最后的评委,都是来自行业和中央的,最后的入围者,不仅有东风人员,也有外部企业的人员。说我们‘内定’,简直是无稽之谈。”说到这个问题时,东风汽车一不愿透明姓名的高管甚是忿忿。

  亲历者,是最有资格的发言者。为还原事实真相,《汽车人》逐一探访东风汽车总经理招聘过程中的相关人员。是作秀的闹剧,还是公平的选拔,是传统体制残存着毒瘤?还是革新传统开始亮剑?诸君自做评定。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