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组部大考 揭东风总经理朱福寿胜出内幕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陈瑶
2011年06月24日11:28

  寻找组织者

  面试,在第二天清晨有了结果。未能进入下一轮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的竞聘者,当天随即离开。

  来自东风汽车的5名入围者,与东风系统之外的王刚、付守杰,共同竞聘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由9人评委组选出3个名额,再交由中组部和国资委考察决定。

  所谓无领导小组,即是由一组应试者组成临时的工作小组,针对一个模拟的案例,通过讨论的形式,最终提出解决方法。由于这个小组是临时组建,并不指定谁是负责人,目的就在于考察应试者的表现,尤其是在团队工作情景中与人际互动相关的能力表现,包括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团队合作等,同时也可以考察其分析判断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无领导小组论将自主形成3类角色:组织者;时间控制者以及记录者;参与融入者。实际,近年在央企的公开招聘中,已经多次采用这类人才测评方式。

  “通过无领导小组的方式,很容易发现人才,他的水平,他的素质,他的专业性,在大家讨论的过程中就无形地显示出来。”李长江评价说。而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无疑需要一个推动力和团队建设力极强的“组织者”。

  这将是7人之间的唇枪舌战。模拟案例如下:

  某大型集团,通过之前的发展有了很好的原始积累,但由于主业集中在钢铁这一传统产业,不仅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企业利润率也受到考验。现在,实现上市之后的企业,有了更多的资金来源,面临着战略转型的多重选择,包括到国外租地种地,发展外向型的新兴农业;收购国外的矿产;发展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请讨论出适合该企业未来发展的最佳方案。

  按照规定,有50分钟时间供7名竞聘者看题思考,随后的一个小时内,每人用3分钟时间陈述自己的观点,也即21分钟后,再进入抢答环节,限时一分钟,剩下的时间,则由大家集中讨论出最后的结果。

  当天的某参与者,将这个无领导小组形容为“企业的战略研讨会”,讨论的结果就是要给企业的董事会、经管会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在我看来,这个过程要把握两个重要原则,一是要将自己的观点表达清楚,二是要善于倾听大家的意见。尤其是后者,因为最终要达成的意见可能并不是你自己的想法,但是有没有能力组织大家形成一个良好的讨论氛围,提高决策效率,这才是最重要的。”

  李长江也表示:“如果没有过强的组织能力,无法掌握会场的形势。也许有人说完自己的观点后就停住了,但有人却会表现相当活跃,懂得以理服人,带领整个团队。这一两个人最终会脱颖而出。”

  至此,东风汽车总经理一职的公开招聘,算是画上了一个暂停符。朱福寿、周强、付守杰,3人胜出。而随后中组部与国资委对其3人的考察遴选,甚至是中央政治局的研究决定,已是更高层次,我们无法知晓具体细节。惟有将我们所了解到事实,真实还原。

  并非说只有考试才能选拔出优秀人才,此次没有参与者以及报名者,同样不乏优秀人才。但必须肯定,如此高规格、严监控考核模式下胜出的前10名,实至名归。而一汽集团王刚、长安汽车任强、广汽集团付守杰,作为东风外部竞聘者,过关斩将,实属不易。尤其是进入前3甲的付守杰更被誉为是一匹“黑马”。

  尽管时隔半年了,但最近,当李长江出差途中偶遇主评委之一的竺延风,两人在聊起面试结果时,这位曾经的一汽少帅对李说了一句话:“朱福寿要略好于其他考生。”

  一个企业的主要领导,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太过重要。而作为中国经济重要支柱的大型央企,是不会如外界传言的那样去演绎“闹剧”。当这场中国汽车界首次全球招聘正职的大幕在东风汽车公司落下时,东风汽车公司已经树立了一个可参考的“样本”,下一场体制的革新,即将开始?

  连接:

  东风汽车总经理招聘之参与者说

  出题者之一、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李长江:

  ■以前我对中央的公开招聘不是特别熟悉,这次我亲自参与招聘命题的全过程,对中央公开招聘干部的评价是:绝对公开、公平、公正,并且科学、规范、无可挑剔,全体命题专家都给“关”起来了,还“关”了我40多天。

  ■按照这套考试的方法,不懂行业,不了解东风的人,想得高分是不可能的,而且东风在全国都有基地,组织结构也很复杂。出题的原则就是干什么考什么。

  ■这次公开招聘,除了东风,还有其他行业的央企。这些出题专家里,有5个是之前公开招聘中上来的,这次来给新一轮的竞聘出题,他们有实战经验。所以整个央企招聘是绝对公正的。

  ■央企几十万人一个大厂,不是没有人才,人才就在它本企业内部。但通过这种全球竞聘,引入竞争机制,能够激发内部人员的活力。以前按资排辈的干部提拔方法,总经理退休了副总上,内部会像一潭死水。

  ■东风总经理竞聘,不是说东风内部的人有优先权,应该说他们有优势,因为他们比外部人更了解自己的企业。

  ■这次招聘周期长,流程多,我觉得可以缩小点范围,集中在本企业或者本行业。像一汽、东风这样的大集团,干部队伍相当庞大,都是千锤百炼的。虽然外部有优秀人才,但必须有个熟悉期,有时候企业可能给不了那个时间的。

  企业评委之一、东风汽车运营管理部部长杨少杰:

  ■领导这么一个综合性的大型国有企业,没有一定的专业能力和对东风的透彻了解,你要想担任这个总经理,确确实实是比较困难。

  ■公开招聘,只要流程对了,只要公开透明度对了,真正把能人选上来了,这就没有错。关键是你怎么去执行,任何办法都是这样的。这次我们总经理的招聘,我个人觉得时间延续得太长了。

  ■我们非常欢迎东风外部人员来竞聘,因为通过广泛的招聘能发现人才,优中选优,目的都是为了这个企业更好发展,要是其他企业公开招聘,我们还鼓励我们的员工去报考,所以不能认为这是一种“叛变”。

  企业评委之一、东风汽车某高管A:

  ■尽管员工们对具体考核的过程不清楚,但大家对朱总这个人是认可的,他是一个东风成长起来的一个干部。他的业绩、他的为人,大家都是了解的。

  ■这次考试的确很公正,我们内定不可能,第一轮笔试,不仅淘汰的有外部人员,还有我们内部公认很优秀的人,这还有什么不公平呢?

  ■在各式各样错综复杂的条件下,如何做出一个正确的决策,这是企业领导者非常至关重要的素质。一个好的企业可能就败坏在一个总经理手里,一个非常差的企业,来一个好的领导者,很快就把它带起来了。

  企业评委之一、东风汽车某高管B:

  ■10进7,东风7个人,外部3个人,7:3的比例,是在合理的范围内。而且一直到最后选拔出的前3名,都有外部人员,最后的人选是中央说了算,不是东风决定,所以这次考试是公正的。

  ■要进入东风,就必须区别于行业模式与东风模式,像东风这样发展如此坎坷的企业并不多,甚至可以说是惟一的,东风的组织架构也是非常复杂的。所以,不了解东风的历史,不理解东风的文化,到东风来,地雷埋哪里,可能都不知道。

  ■这次公开招聘,东风是受益者,扩大了我们自身的影响,也表明了中央改革的决心。国有企业其实是不缺乏人才的,就看如何用以及如何用到位。

  非东风系统外部竞聘者A:

  ■我不是东风人,但这次考试的有些题,还是能和自己的经历结合起来。这也说明,此次招聘注重考察实战能力而不完全是理论。

  ■题出得很有深度的,没有偏题,怪题,对企业未来如何发展,能勾起想思考回答的欲望,这些题目看上去都不陌生,但答好不容易,真是能考出点水平来。

  ■公开招聘企业高管,我觉得为竞聘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舞台,有利于大家开拓视野,相互学习,丰富阅历,同时有利于各级组织更多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选拔人才。

  ■在内部产生一把手,我认为是比较好。一个那么大的集团企业,内部人对它的历史、情况非常熟悉,如果说空降兵,真正理解这个企业,我认为没有5年时间不可能熟悉。所以从这点意义上来说,我觉得内部产生还是比较好。他工作有连续性,而且熟悉,现在市场竞争太激烈了。如果内部存在这样的优秀的人才,最好是内部存在,对工作有好处。

  非东风系统外部竞聘者B:

  ■这次考试,组织过程很严密,对竞聘者的心理素质是很大的考验。

  ■朱福寿表现很优秀,而且我觉得,他的压力会更大。因为之前听说东风内部在考核他,之后中组部又进行全球招聘,这么严格的考试他能胜出,有他的能力所在。

  ■考试最终由东风内部的人胜出,我觉得无可厚非。他们更了解情况。外部人去东风,没有几年时间是没法熟悉企业的。如果你问我自己企业的问题,我肯定比外部人熟。

  非东风系统某外部竞聘者C:

  ■中国汽车行业高端人才的竞争,也是各大集团人才力量的检验。当然,并非说没有参加竞聘的集团,就没有人才。而且从整个行业的协同发展和响应国家号召这个角度去参加,我觉得也是一个磨炼。就这么简单,所以我报名了。

  ■事前不知道要考什么,所以没法准备什么,就在网上搜集了东风的资料,包括董事长讲话、上市公告、五年规划等。其实身在汽车业,并不是只了解某个企业的事情,而是要有全局观,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结合理论与实践,就能理出一些思路。

  ■题出得非常好。从题面看很广,从历史到现在,从外国到中国,从合资到自主,从经营到重组都有了。还有客观题,法律、贸易、汽车知识什么都有了。我觉得这次考试对于个人来说,也是一次整个知识的梳理。能把握全局,有前瞻性思维的人才能考得好。

  非东风系统某外部竞聘者D:

  ■这次考试确实是很有水平的,而且,这是国家对高级管理干部选拔的模式创新,原来是没有这个途径的,这一次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考得好与坏,既重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验证了自己的能力,不重要,是因为考试存在偶然性,不见得说你实战能力不行,所以应该客观去看待。

  ■从考试来看,组织过程很严密,很公正,把人关起来很“难受”。从结果来看,朱福寿的当选,我觉得可能也是众望所归,他的表现和能力,大家都是看到的。

  ■这对东风来讲确实是一个大事,一个企业的主要的领导对企业的发展太重要了。外来的和尚也不一定好念经。

  ■东风不乏优秀人才,但由于经历不一样,我觉得做总经理还得是在技术与管理方面年头长一点比较好。朱福寿这个人给我的印象好,很成熟,口才很强。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