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组部大考 揭东风总经理朱福寿胜出内幕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陈瑶
2011年06月24日11:28

  干什么 考什么

  进入这个院子,并非马上着手出题,一切都还需要一套标准与方法。当所有出题的专家都到位之后,仅动员工作,中组部和国资委派出的人员,就做了整整两天。毕竟,“软禁”的滋味,不那么好受。而且,当所有考试结束之后,专家们才能够恢复“自由之身”。

  接下来,是更为枯燥但又必须投入200%精力为之的事情了。

  代表中组部与国资委的资深专业人员,对26位出题人进行授课,告诉他们必须遵循的命题程序、命题方法和命题构思,为了保证大家能够更好地理解,26位专家甚至充当了考生角色,模拟了考试的全过程。

  尽管此次公开招聘的岗位,涉及汽车、建筑、核电、航天等不同行业,但考核流程统一,即前期准备、职位访谈、报名及资格审查、考试测评、考察遴选、研究决定、社会公示、人选聘用等基本程序。而考试测评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则分为笔试-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3个步骤,李长江与袁明学,正是需要为这3个步骤制定出有分量的考卷。

  前10天,这一老一少搭档,铆足了劲去看东风汽车所有的资料,尽管同处一个行业,但因具体的企业有具体的情况,必须尽可能地了解,去深入,才能尽可能保证考试的专业性。于是,有人为此担心,仅这几天,能否完全了解东风,能否保证考题的专业性?

  2010年,中组部、国资委对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的描述是:“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熟悉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法规,掌握相关行业发展动态和方向;熟悉大型企业集团的组织和运作模式,具有国际化企业的管理能力和资本市场运作能力;具有5年以上大型汽车企业管理工作经历;具有大型中外合资企业和海外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经验者优先;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这也意味着,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不仅仅是需要对东风汽车有深入的了解,更需有广泛的行业知识、宏观的战略视野以及丰富的实战经验。

  要制定一份符合如此高标准的考卷,熟悉东风汽车仅是第一层面,出题者必须要有对汽车行业全局的认知,李长江与袁明学,责任重大。

  “干什么,考什么。这是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一直强调的选拔干部重要准则,也是我们这次出题的基本原则。”李长江告诉《汽车人》。

  细究这简单的6个字,内涵并不那么简单。

  2009年9月,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布历时两年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尤其强调了要围绕选拔职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命题,突出检测分析和解决领导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即明确考实际能力,而非考理论。按照李源潮的话来讲:“干什么、考什么,把考试和考察更好地结合起来,全面准确地了解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防止选用夸夸其谈的‘马谡’。”

  “其实,中央重点是在5个能力上选拔干部,即决策能力、协调能力、经营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团队建设能力。”李长江表示,此次出题在把握“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下,也凸显了这五大能力。

  学习,讨论,商量,初稿,审题,修改??在那个监管严密的小屋里,李长江与袁明学只能从中组部和国资委专供的U盘里查找行业信息与东风资料,因为加密的电脑对其他U盘根本不予识别。

  “所有的资料中组部都在那个U盘里准备好了。我们俩天天讨论,一轮一轮的考究,审题专家也分成了两批,一批是笔试审题专家,一批是面试和无领导小组审题专家。差不多四五轮的时候才拿出来,我们看着也算是像一份考卷了。当然,还不是完全规范,有校对老师来看文字通顺不通顺。”李长江回忆。其间,东风汽车副总经理欧阳杰作为审题者之一,也被“软禁”在小院一周左右,毕竟,东风汽车总经理的招聘,关乎这个企业的未来发展,考题必须需要内部高层管理者参与。

  “既然反复地出题审题,那么初稿一轮一轮地出,不怕相关信息泄露吗?”

  面对《汽车人》的疑问,李长江坚决摇了摇头,“不可能,绝对不可能。为了保密,打印出来的题审完就销毁,就连服务员进来打扫房间,都有专人看着她不让把碎纸扫走。我们光是碎纸机碎完的废纸,就装了整整8个麻袋。”

  正是这样层层把关,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的考题终于出炉了。

  笔试题共100分,其中,10道选择题共10分,10道判断题共10分,4道问答题共80分;面试题分为5道题的陈述以及回答评委们的自由提问;无领导小组讨论则是给出一个企业未来发展的多项选择,由考生自由阐述观点并最终得出企业的发展方向。

  “我们不只选择了东风的案例,还有一汽的案例,长安的案例,上汽的案例,奇瑞吉利的案例,因为不允许编,考题本身都是真实的。包括数据,都是从企业公开的年报上摘录的,不允许有误差。”李长江补充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