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汽蔡速平能否带领奔驰 重归"王者宝座"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陈瑶
2011年07月08日11:19

  眺望者

  “思考是什么?思考就是让前面的思考停止。”这是前几天在商学院学习时,老师对蔡速平说的一句话。关于这句话的释义,他还在琢磨。而此时,他想强调的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着眼点,是如何提前将未来的棋子落定在棋盘上。而这,一直也是蔡速平鲜明的性格。

  最近,业界一直密切关注着北京奔驰GLKGLK提前国产的消息。按照原计划,GLK定于2011年年底或2012年年初在北京奔驰投产,但中国SUV市场的火爆让该细分市场竞争趋烈,尤其对于目前还只有C级E级两款产品的北京奔驰而言,GLK是产品完善布局的关键。

  “徐总(徐和谊)当时找到我,问我能不能让GLK国产的时间再提前点,我当时的回答是,试试看。”

  这句“试试看”不是那么简单,虽然去年11月份董事会才通过GLK国产项目,但实际上,以蔡速平为首的经营班子已从7、8月份就成立了项目小组,进行生产设备、人员培训、供应商全球招标等工作的准备。由于GLKC级车同平台,有相应的国产化基础,加之扩大产品阵容是北京奔驰必然的趋势,所以,这样的做法,并不会带来相应风险。而当德国总部的负责人在看到为GLK国产的厂房时,惊讶得只说了一句话:“这么短的时间!中国人做事,一切都有可能。”

  “按照规则,GLK国产了,奔驰进口车渠道就不能销售了。GLK提前国产,就意味着我们提前扩大了用户群。所以,你不能干等着机会,一定要走在机会之前,看到未来的形势。”蔡速平说。

  在对未来的眺望中,蔡速平隐藏着更大的“野心”。就目前的打法来讲,他希望能将奔驰品牌乘用车除S级以外的全系列产品实现国产。但是,淡然的蔡速平,要比他的外表看上去更犀利,在北京奔驰的车间,其实预留了S级的生产工艺。“到时候,如果争取到S级国产的话,生产线投资就不会太大。进口渠道可以卖迈巴赫这类豪华品牌,而大众化的产品,都将从北京奔驰的生产线上出现。”

  尽管一直处于奔驰中国的阴影之下,但这并不阻碍蔡速平要让北京奔驰成为拥有奔驰品牌全系列乘用车的梦想,甚至会是一个可能性很大的结果。

  因为到2015年,国产奔驰与进口奔驰的销售比例要从现在的3:7调整为7:3,那么北京奔驰的产品序列必须在现有基础上更加完整。从GLK提前国产获得认同,已经很明显地感觉到,德国人的焦急,奔驰迫不及待地要从奥迪宝马等竞争对手处“收复”失地。至于业界所关注的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的渠道整合问题,若不出意外,今年年内将会有所动作。

  北京奔驰正在驶入快车道,甚至还在挑战业界的想像空间。“我们下一步,就要打出口牌了。选什么产品,出口到哪些国家,我们都和外方在商量。”至于要再问出细节,他则很神秘地回答:“说不得,说不得了。到时候再看嘛??”

  但可以肯定,这是苛刻的德国人对北京奔驰产能力与质量品质控制的信任。

  心平气和,方有所悟。蔡速平的逻辑。虽然他有很多体系化、并着眼于未来的宏观构思,但未到成熟之时,他绝不公开,因为“西药是治标不治本。我是用中药慢慢地熬治北京奔驰。”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