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侯海靖回应外界质疑:要在华泰至少干5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佳
2011年07月11日07:10

  【编者按】在9年6换高管之后,华泰汽车终于又迎来了新一任的领导团队。在华泰汽车高管团队集体亮相之后。新任华泰汽车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华泰汽车集团总经理侯海靖接受了搜狐汽车的独家专访。为何华泰高管频繁换人?为何华泰销量数据会出现虚报?为何年初与萨博闪婚又闪离?为何鄂尔多斯基地被曝长期闲置?面对种种质疑和搜狐汽车的辛辣提问,侯海靖一一作答。欢迎收看本期《车访间之新闻当事人》。

华泰汽车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华泰汽车集团总经理
华泰汽车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华泰汽车集团总经理


  侯海靖与华泰如何“相亲”成功

  搜狐汽车:这次是加盟华泰后首次亮相,先介绍一下您大致的职业经历。

  侯海靖:我94年同济大学毕业,然后到北京一家合资公司来工作,96年回上海,在一家合资公司工作。98年1月份加入上海通用汽车,先从总装车间的生产经理做起,后做别克GL8的项目经理,然后是2002年代表上海通用去收购当时的山东车身有限公司,建立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当时我们是当年重组,当年改造,当年投产。这个公司我是做整车厂厂长。2005年我被派到沈阳,代表上海通用收购当时的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我们成立了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也是当年重组,当年改造,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当时我是公司总经理。

  2010年的6月份,我加入了福田汽车,任副总裁,主要负责欧曼重卡的运作管理业务,以及福田汽车乘用车项目筹建工作。今年6月份我加盟华泰,6月27号。

  搜狐汽车:您在华泰具体负责哪些业务?

  侯海靖:我现在是华泰汽车控股集团的常务副总裁,兼华泰汽车集团的总经理。

  搜狐汽车:原来总裁的那个职务就不设了?

  侯海靖:由董事长兼任总裁。

  我这里来解释一下。我们华泰汽车控股集团,下面有欧意德动力集团,有华泰汽车集团,有我们的动力总成研究院,有先进技术研究院,有汽车研究院,有采购中心,有制造中心,还有一个营销公司,这个营销公司负责国内营销、海外营销、品牌、网络、销售、服务。

  搜狐汽车:华泰最吸引您的地方在哪里?

  侯海靖:因为我也是一个汽车业的职业经理人,所以在加入华泰以前我对华泰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有句话说得好:是骡子是马牵出来溜溜,是鸡是凤凰到窝里去看看。我就到华泰总部看了一下,当时它已经在中汇广场,从20楼到22楼都是华泰汽车的。然后又到了它的荣成基地,那是一个15万产能的生产基地,主要的管理团队是九位行业专家,以及在制造领域有一定实力的管理者。它的整个管理水平我认为在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里,还是属于中高端的。然后我又到了鄂尔多斯基地看了一下,看了以后让我眼睛一亮。基地里面有30万台发动机生产基地,然后还有45万台变速箱的生产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华泰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生产自主品牌自动变速箱的企业,这个意义代表了我们打破外国公司和合资公司对核心技术的垄断。这一点非常不容易。鄂尔多斯有20万台整车生产能力。荣成和鄂尔多斯整车生产能力都是全方位的:重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尤其是鄂尔多斯,代表了国内、国际上最先进的工作设备:动力总成集装中心都是进口的,整车的焊装线全都是意大利柯马公司的,包括我们的涂装线都是最顶尖的。

  到窝里一看我觉得是一个金凤凰,车子有圣达菲特拉卡,还有B11B21宝利格。这些车我都开了一下。我感觉华泰难能可贵的是它的底盘系统、传动系统、电机系统非常稳健。我也试了一下车,开到180的时候非常稳健,尤其是B11。不足的地方就是它的内外饰质量做得不够精致,有些地方间隙比较大一点,比较粗糙一点。我相信通过系统化能力、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整个队伍运作能力的提升,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

  所以我认为华泰是一个待开发的、很大的能量场,是非常好的平台,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于是决定加盟华泰汽车。

  搜狐汽车:有利于您能力的发展。

  侯海靖:还有一个难能可贵的是,董事长跟我讲了,这一次有几个变化。华泰汽车第一次创业是在董事长带领下的创业,做了三件事情:第一是打造了以北京为运营中心,以荣成和鄂尔多斯为生产基地的汽车企业;第二是打造了动力总成产品和乘用车产品;第三是培养了一批将近一千人的研发团队,还有生产、销售、管理的团队。难能可贵的是这个研发团队有70多名来自韩国、美国、意大利、法国的专家,这个研发团队的能力,我觉得也是非常不错的。

  第二个,董事长跟我讲的,在未来十年当中华泰要进行第二次创业,这有非常大的变化:第一次创业是董事长带领着大家在工作,第二次创业董事长决定以董事会授权下一个经营管理委员会这种运作模式。这有三个特点:第一有民营企业灵活的基础,第二个它会运用现代合资企业的企业管理系统,第三个是他跟我介绍了一下这次经营管理团队,这些人全部是有很好的背景的,有国际背景的职业团队。我就觉得这个是非常不错的。有这么好的机会,有这么好的机制、体系和模式,有这么好的团队,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这个机会靠一个人肯定是不行的,一个人也没有这么大的能量,还是靠一个大的团队。这个团队非常好。一个好的基础,又有好的模式,又有好的团队,我认为成功的把握性非常大。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