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侯海靖回应外界质疑:要在华泰至少干5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佳
2011年07月11日07:10

  为何华泰萨博闪婚闪离?

  搜狐汽车:年初的时候华泰意欲收购萨博这种国际化的品牌,但最终却闪婚又闪离。这一方面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侯海靖:华泰一直定义成自主品牌汽车。自主品牌体现在很多方面,一个是核心技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个品牌都是源于本土的,在国内国外注册;第三个能够不仅在国内销售,而且在国外销售,不像合资企业只能在中国销售,不能在国外销售。所以我们现在的思路很清晰,我们要走国际化战略,一定要找一个合作伙伴,利用他在国外的网络优势,能够帮助我们产品进一步输出。不仅是我们整车,还包括我们动力总成产品往外输出。

  当时,正好萨博有这样的合作意愿,我们跟他们进行谈判,谈得非常好。第一个可以通过他们网络销售我们产品,第二个我们还可以用它现有的产品平台,拿到中国来进行合作生产,合资合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所以根据理性的分析,我们做了这件事情。

  后来因为签下来合作协议以后,就开始进行尽职调查,发现这里面有一定的风险,所以华泰汽车做了一个理性的决定:不再跟萨博合作。既然不跟萨博合作了,我们也从保护曾经合作伙伴角度出发,没有做任何相关的报道,这也是华泰做得比较好的,比较厚道。没有做任何损伤曾经的合作伙伴的任何事情,这一点我觉得非常不容易的。但是不管是刚开始的合作,还是后来的不合作,我觉得都是做了一个非常理性的分析,这是非常正确的一件事情。但是可能在这些媒体的沟通过程中,没有把这件事情说清楚,其实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合作是基于一种判断力决定有这种机会,不合作是由于尽职调查以后有了新的认识,然后认为我应该做一个理性的分析,我就不合作了。

  搜狐汽车:风险主要是存在哪些方面?

  侯海靖:主要是尽职调查以后,我们觉得萨博它的那种情况,我们认为合作有一定风险。我们没有对萨博进行任何的负面影响,这一点是华泰汽车做得比较到位的地方。

  搜狐汽车:股权方面还是资金?

  侯海靖:不是股权方面。尽职调查是在企业里面,当一个企业并购了任何企业的话,要做一个全面的调查,所有的东西从头到尾调查一遍,相当于在中国古代要找媳妇一样,要对对方的所有事情都要调查。调查完以后,我们认为是有一定的风险,就没有去做。

  搜狐汽车:之后还会有其他的合作吗?

  侯海靖:之后不仅要把外面的引进来合资合作,还要走出去跟人家合资合作。在海外不是简单的跟人家合作,我们要把自己的品牌、自己的产品去合资合作。

  搜狐汽车:现在很多这种自主品牌也在寻找海外合作伙伴。

  侯海靖:接下来我们不会简单地复制现有的合资合作,一定是既有合资品牌,也有自主品牌,是共同体。然后在这个合资企业里面,既生产合资品牌,也生产我们自主品牌,是两个实业资本的这种合作。而不是以前那种人家提供金融资本。以前不是有句话,“是我们利用资本,还是我们被资本利用”吗?有很多现在的关注,就是对一些合资企业的疑问,是我们利用了资本,还是我们被资本利用了?我们这次如果要做合资企业一定跟现有模式不相同,一定是基于在一个企业里面共同生产两个品牌,既有我们产品,也有他们的产品。

  搜狐汽车:现在有这个目标吗?

  侯海靖:这个目标现在正在商谈当中,这个还不能透露。我们最近在谈两个项目,这是一个核心的商业机密,希望大家都能理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