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骏:一汽“蓝图”应对汽车业低碳化挑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17日11:44

  【编者按】2011年7月14日,2011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长春车展)盛大开幕。搜狐汽车作为本届车展官方合作伙伴,派出了强大的记者团队全程进行报道。7月16日,中国长春先进车辆与集成技术国际论坛成功召开。在此次论坛中,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李骏博士做了以下演讲。

  李骏:长春是中国汽车的摇篮,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的第一台汽车。长春也是中国汽车教育和科技的摇篮。在这里培养了很多人,也培养了第一个院士。现在的问题是,长春会不会做中国汽车由大到强的自主汽车的摇篮呢?

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李骏博士
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李骏博士

  主办VTI会议,研讨中国汽车由大到强的核心工程问题和科学问题。我建议每一届VTI应该有一些中国汽车重大的核心的工程问题和科学问题。这样的话,长春就可以继续成为中国汽车技术的摇篮。

  中国汽车马上会遇到一个非常棘手的一个问题,就是低碳化。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到2020年中国每一台车只有一升汽油可用,这是不可维持的。

  第一,我们要来看看中国的二氧化碳是什么样的状态。中国有二氧化碳法规吗?中国是没有二氧化碳法规的,起码没有国家的二氧化碳法规。有人说我们起码有燃油消耗量法规吧?2012到2015年要出台新的第三阶段的燃油消耗量法规。2020年中国要降20%的油耗,这也是中国政府向世界承诺的降40%的油耗的第一步。这样一个油耗的标准怎样能够等效于世界的二氧化碳的标准?我们企业也非常关心二氧化碳问题,我们有一个专门的课题组来研究,这是课题组的成果。怎么从我们中国的油耗法规变成一个Resenrch?欧洲二氧化碳法规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变量,一个是基本质量就是M0,它是前社会、全欧盟统计的,而且是这个法规实施的前三年的全国统计。我们并没有M0,我们是一个企业的法规,一个企业设一个平均值。这相对于第二阶段是有进步的。因为第二阶段没有企业的法规,只是在每个质量段上有油耗的标准。

  我们从2008年到2010年,中国的质量比欧洲的还要低。表明中国的车还是比较轻的。A是这条线的斜率。A是0.08。这次政府给的油耗的标准等效到二氧化碳来说,是159克。欧盟现在是130克,对1300公斤,他的斜率是这样的,我们的斜率就是这样的。

  从这两条线的相比来看,如果中国的全社会二氧化碳消耗也是130克的话。但是它对大车很仁慈,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很多人开SUV的大车。对小车杀得比较狠,小车的二氧化碳比较低。从这里面马上可以算出来,你买一个车,只要给出他的质量M,就可以算出来这个车应该是多少二氧化碳。即使在同一个时候,我们对大车依然是限制得比较松。趋势和走势上来看,从案例2到案例3,降了20%多。我们预测每五年都要下降一个,我们预测到2015年我们会和欧美是一样的,到130克。这两个加在一起基本上是40%,这是中国政府对国际的承诺。到2025年就要像欧盟一样,突破100克,达到95克。作为企业来说,在未来十到十五年,在这个企业发展的计划中现在大量的投入在新车、新的发动机、新的工厂。时间比较长、投资比较大。所以我们应该知道这个趋势。

  达不到是一个什么样呢?达不到就罚款了。政府可以罚款,这是欧洲的罚款。如果达不到,每一克是95欧元。中国要是达不到的话,超35克,每一克1739欧元。如果中国政府真正实施罚款,罚款的力度要比欧盟大得多。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在市场上很多大车企业都要向小车企业靠拢。

  中国汽车的法规,包括排放、产品的认证,始终都是跟随者的角色。所以中国未来也是这样的状况。二氧化碳在世界上可以看到,都是在往下走。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它是一个国家的强制性的法规。

  我们现在的情况是,随着每年的发展,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在增加的,而且增加的非常快。而且我们这几年平均增加21%。单车增加得很慢。这说明中国的汽车工业还没有往强上做。还没有在温室气体上、减排上下工夫。

  这是我们第一次公布所有这么多的OEM,在我们一汽的文档里,他们是一个真正样的状态。这是长安,这是五菱,这是一汽,我们都是在不同的重量,我们二氧化碳第二阶段与第三阶段比差多少,其他的都不乐观,都差百分之十几。二氧化碳在2012年就开始实施了,还差百分之十几的企业,有几年能达到呢?中国的法规总是这样的情况,临门了,一脚还没有。都要到了,还没有技术。在中国,一个很难的问题就是说别人的事。但是这样的图在欧洲是很普遍的。

  柴油车很低碳,汽油车排碳量是比较高的。但是在中国恰恰相反,而且这种趋势又没有改变,可能是越来越强。相同的二氧化碳法规,在欧洲比在中国更容易一些。反过来说,中国要达到欧盟那样的二氧化碳的限制,就比较困难。一个是产业结构的调整,一个是产品结构的调整。这两个调整都对于一个工业来说是致命的。一个需要开发、需要技术、需要时间。另一个是需要重新投入、重新量产。所以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中国要过二氧化碳的法规,是走什么样的技术路线?首先是一个产品结构,产品怎么选?随着产量越来越大,这个差距就越来越大。这都是我们自己的研究。

  中国现在还没有人做这个预测,现在大家都在谈论新能源汽车,都在期待着新能源汽车早日到来。有乐观的观点,也有悲观的观点,都想做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市场预测。我的看法是大大的错误,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我不相信。如果一个企业真的是根据猜测去调整你的产品结构,他就真的灭亡了。为什么中国说新能源汽车很热,但是有几个OEM用上呢?除了技术以外还有其他的原因。所以我们不是这样去看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我们是看未来法规的走势,一个企业要经营,首先要守法,然后他要调整技术去达到这个法。取得信誉。从这个角度看,假如说中国政府不调二氧化碳法规。现在是201克。现在大家都在干这个事,都在拼命的投产这个东西。中国汽车业从过去不能设计,到现在设计了很低级的,排放很大。随着碳排放量降低,只要到了130克,这个途径就发生变化。会有很多的GDM,要进行产品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这个调整我们好象还能够应对。但是如果到了130克是不是还能应对呢?

  在中国人还没有用碳的平衡,这个时候就要有这么多混合动力。电动车可以有这么多。现在的问题是到130克怎么办?我今天的报告不是讲耸人听闻的数据,而是讲我们怎么能够应对。我们一汽始终在向全国、在向我们自己说,最好的东西是新能源因为现在电池还需要时间,我们对新能源的法是:发展、渐进、商品、平台、技术。发展是它是未来,不是现在。渐进,电池的功率密度成本也在下降。商品,我们不能总靠政府补贴,政府补贴不起,所以你开发一个商品必须是商品。技术,电驱动的技术与传统汽车的技术是完全不同的技术。技术要想掌握,必须得十年,这绝不是急功近利的事。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