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细看重卡产销降幅 物流高喊货运市场艰难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黄裕
2011年07月20日10:28

  有数据显示,5月,重卡行业销售7.4万辆,同比下降31%;6月,重卡行业销售6.36万辆,同比下降32.2%,再创新低。事实上,无论是从5月、6月的产销数据,还是从上半年整体产销形势来看,重卡行业都停留在不乐观的“棋局”上。而“棋局”中的物流企业、运输户等关联者,都不知下一步如何是好。

  物流企业:油价涨不停 购车无激情

  在国内,对重卡需求最为旺盛的无外乎工程建设和物流运输。2008年金融危机,迫使国家4万亿元注入市场,刺激需求。一时间,工程建设用车和物流用车产销火爆,各重卡企业均创下历年来的业绩高峰。然而,高增长的需求虽能够刺激市场,但需求却也被提前消费,以至于今年整体形势显现出不乐观的局面。

  “抛车出售,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现在的货运市场太艰难了。”北京鹏程物流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与2008年相比,现在的货运市场更加难以经营。“现在又出台了《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整顿超载超限行为。超载的微利大概在3%~5%左右,不超载就更加没有利润了。”该相关人士说道。

  吉林长春某物流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物流企业现在的平均利润率在3%~5%之间,数次油价上调所累积的影响已经很大,到了企业承受的极限。“油价再上调两三毛钱,运费就必须上调了。”该相关负责人说。

  2009年,国家共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过7次调整。“现在燃油费用已经占到所有成本的60%以上,物流企业对于油价上调的消化余地越来越小。”该相关负责人说道。

  “油价不断上调,运费却不敢调整。”北京鹏程物流相关人士表示,每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大部分运输企业基本都没有上调运费,这是因为竞争太激烈,运费稍一调整就可能流失很多客户,因此物流公司都不敢率先调整价格,“基本是赔本在做,很多公司都这样。”

  “你不干有人干。”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行业不规范导致的恶性竞争,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十几万元就能启动运作,经营户只要到工商部门办了营业执照,再凭证件到运管部门备案,有一两间简陋的办公场地、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就组建了一家物流公司,有些甚至连营业执照也没有。“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去会想新置车辆?”

  重卡用户:抛车成风 只为少亏损

  物流企业尚且如此,市场一线的重卡司机更是苦不堪言。河北重卡用户王师傅坦言,现在货运业务越来越难做。“油价飙涨,司机工资涨,维修保养等各种费用也都跟着上涨,但是运费却一直涨不起来;另一方面,卡车越来越多,相互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王师傅表示,跑长途运输还经常碰到堵车和油难加的情况,足以证明物流行业竞争激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