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任勇独家回应英菲尼迪玛驰启辰等6大质疑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魏惠娟
2011年07月27日12:12
[提要]在东风有限2011-2015年新中期事业计划中,整体产销提升及启辰品牌规划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作为东风有限最大的乘用车价值贡献者东风日产更成为未来五年规划的核心。发布仪式结束后,搜狐汽车就业界关心的英菲尼迪国产、玛驰停产传闻、启辰品牌等焦点话题,独家专访了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

  搜狐汽车7月26日北京报道 2011年7月26日,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东风有限董事长徐平、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以及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东风有限副总裁童东城等齐聚北京,发布了他们精心准备的“2011—2015年“新中期事业计划”。 该”计划“表明将在中国投资500亿元人民币,销售汽车由100万辆扩大到230万辆,销售网络由1400家扩充到2400家,将投入约30种新车型,其中,“启辰”新车型将在2012年开始销售,通过投产5款车型,到2015年期望销售约30万辆。

  在全世界产销量最大的中国,作为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战略合作组建的迄今中国最大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有限)每次发布战略规划都无疑成为全世界关注的强音。而同时作为东风有限最大的乘用车价值贡献者---东风日产的动作又成为核心中的核心。

  会后,就网友们集中提出的6个“质疑点”,搜狐汽车独家专访了东风日产当家人——任勇。

 

  质疑1:英菲尼迪为何迟迟不进“东风日产

  “和有些汽车公司在中国一手托两家状况不同的是日产在中国就只和东风一家签约了战略合作,所以我们完全在按照业务需要做产品引进计划,一切机会都尽在把握.我们有15年增加5100万台的目标,很多实施计划都在里边”。对于敏感的英菲尼迪为何迟迟不能够进入东风日产进行生产的话题,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接受搜狐汽车独家专访时给出了非常巧妙的回答。

  质疑2:新车“启辰”会和现有东风日产车型同网销售吗?

  在东风有限发布的“新中期事业计划”中明确指出:在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东风有限将新推出东风日产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启辰”。

  而有关该车在哪儿、何时投产、是否和东风日产现有车型同网销售等成了网友关注的热点。

  在采访中,任勇表示:“在经销商网络建设方面,我们更注重经营质量,可以说目前和国内其他品牌车型相比,东风日产的单店效率排名最高,也就是说经销商的投资回报非常高,这样才是最好的合作。2015年,我们计划建设不超过1000家经销商,其中自主品牌启辰的计划是250家,会在一 、二、三线城市都进行销售,和日产品牌形成互补。目前有关启辰100家专用经销商网络的招募计划已经启动,明年上半年用户就可以开上启辰车。

  对于“专用经销商网络“,任勇明确给出了标准:”启辰品牌独立销售,所有的启辰经销商一定要按照销售电动车的标准进行客户承接,如服务、维修、使用过程的咨询、售后等。“。

  据了解,针对中国汽车市场状况,东风有限的新中期事业计划研究电动汽车的导入环境,将在样板城市武汉市和广州市推进试点项目。为了确保用户充电方便,除了社会提供的基础充电设施外,所有启辰经销商处都要为用户提供充电设施。除武汉、广州外,国家圈定的电动车示范城市还有北京、上海、合肥、深圳、长春、杭州。这些城市也将成为销售启辰的首选。

  质疑3:玛驰是否真的停产了

  对于外界最近传言颇多“产能紧张,停产玛驰“的说法,任勇果断的表示:这是谣传。他也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我们玛驰每月销量2000多台,很多用户都非常喜欢。这些用户的普遍特征是年轻、自信、进取,他们喜欢玛驰的时尚设计、操作驾驶简便。可以说这个产品目前正处于上升期,所以我们怎么有可能停产它?“

  玛驰的“传言“,也让笔者想到了同样旗属东风日产下的逍客天籁奇骏基本都经历过”慢热“阶段,也都被”传言“过”卖的不好“,但是今天这些车都已经成了东风日产的”明星车“。也许也正好印证了很多人的一个说法,什么人带什么团队,了解任勇的人,也都会给这个财务出身的人一个”慢热“的评价。不过,结果是”慢热“让他和他所带领的东风日产一路稳步爬坡,从一个后来者经过了几年的时间成为今天继南北大众上海通用之后市场占领率和成长性都最快的公司,同时这样的”慢热“也让中国的市场逐渐了解、认可了”技术的日产“。

  质疑4:东风日产产能力是否受限

  随着这几年东风日产品牌逐渐的深入市场,东风日产成为全中国销售量排行前4的车型。销量的需求增加,对于以销定产的东风日产而言,产能的考验显然就在眼前。于是外界也出现了东风日产产能紧张而停产某款车的说法。

  任勇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我们采用的是柔性生产线,所谓柔性就是好几个产品可以共线生产,这恰恰是我们的优势。现在东风日产的每条生产线都可以确保4个平台,8款车型生产。按照市场的需求和各个车型的贡献价值,我们不断的在调整生产线上的车型,使得每条生产线相对饱和,基本每个月确保上万台车的生产。而且我们不同的生产基地都接受生产线的统一调控管理,也就是说某一款车不会只在花都或者郑州生产。“

  质疑5:奇骏逍客在郑州生产,还是东风日产的产品吗?

  去年的9月6日起,作为东风日产SUV当家车型奇骏正式转入郑州生产。这一消息传出后,无数车友、车迷、用户都开始担心,有关“奇骏在郑州生产的若干疑问”“郑州日产产的奇骏还会像东风日产产的质量一样吗?”“试开郑州产奇骏”“ 奇骏郑州日产生产后,你还会购买么?”等问题铺天盖地而来。

  对于“奇骏在郑州生产”一事,任勇笑了,:“我听说了外界传言有关东风有限决定将东风日产目前销量不大的奇骏逍客均转交郑州日产生产生产的说法,但实际上是郑州生产基地虽然是郑州日产的,但是我们租赁了,主要生产奇骏逍客,这里的所有生产、经营都是东风日产在负责,人都是我们的人,生产基地也是我们的,约等于我们的分厂,我们的另外一个生产基地。所以奇骏逍客当然都是东风日产的产品了。用户使用的品质保障都依然由东风日产负责“。

  任勇还透露:“到2012年,东风日产的生产计划会超过年100万台,襄樊和郑州两个生产基地都在扩产规划之内。“

  当然,按照东风有限指导的谨慎性原则,东风日产也不会盲目扩张生产基地和产能,而是跟着事业计划走,确保质量,将营销能力发挥至最强。他们也认为建设工厂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和充分利用现有产能,提高生产效率相比,建设新工厂带来的附加值并不大。

  质疑6:北京摇号 对东风日产的影响大吗?

  为了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北京实行了摇号,对于中国汽车生产厂家而言无疑是盆冷水。很多汽车经销商都表现出了迷茫,甚至解雇了不少工作人员。东风日产的情况怎么样?他们是如何渡过这个“危机“的?

  任勇对搜狐汽车表示:“北京摇号的确影响很大,但是东风日产在上半年全国市场依然总计销售出了37万辆车,继续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按照这个成绩,年完成77.5万台的销售目标不是问题。”

  对于如何度过难关,任勇笑谈:“产品方面,我们主要确保高贡献价值的2.0排量以上的车,如天籁SUV等必须排行第一;经销商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调整了销售政策,必须确保他们不受更大损失。这两步,使得我们在北京抢夺了不少别人的市场份额。”

  对于“勇度难关”的操作方法,东风日产的确有不少值得其他公司学习借鉴的地方。2008年,一场大雪,很多由于零部件运输出现问题,被迫停产或者减产,而东风日产采用了“飞机运送零部件弯道超车”的方法,没有停产半小时;2009年,广州发大水,广汽本田广丰都受到了停产影响,而东风日产的人则全员抗洪,只停产了4个小时,就恢复了正常生产。2011年,日本一场大地震,几乎所有和日本原材料搭边的产品都出现了断货。东风日产采用了“零部件调换,确保高端车生产”的方法,跳出了断货可能导致的销售收入下降的“漩涡”。今天,全世界都在探讨电动车新能源,东风有限已经提出了“2015年绿色计划”,其中最直接的实施方法就是推出自主品牌电动汽车专用车型“启辰”。

  之所以有如此强的竞争力,可以说东风日产的自信主要来自其母公司“东风有限”。据了解,东风有限的“2011-2015新中期事业计划”还将在提升生产能力方面不断发力,以达成销售目标。其旗下的东风商用车公司在湖北省十堰市的中重型商用车新工厂已竣工投产;股份公司在江苏省常州市建设的小型商用车新工厂即将竣工;还有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在广东省广州市花都第二乘用车工厂也将在2012年竣工投产。加之在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和其他现有工厂生产能力增强的合力下,以保证到2015年230万辆销售目标的实现。

  此外,为了使国产化率进一步提高,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也将建设新工厂。这些新工厂的建成和生产能力的不断提升,将会为该公司未来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国际竞争力的基础上制定出来的具有挑战性的事业计划。八年来东风有限取得的成绩是优异的,也是可喜可贺的。为加快东风有限更好、更快、持续、稳定发展,东风公司将继续给予东风有限最大的支持,帮助其达成新的发展目标。同时,也希望东风有限经营团队坚定信心,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全面实现新事业计划。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