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配套体系成关键 商用车竞争向零部件延伸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陈建文
2011年08月01日09:41

  当前,商用车企业着力打造核心零部件体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国主流商用车企业配套体系资源竞争格局已形成。

  今年6月,上汽集团商用车公司生产的MAXUS大通V80在无锡生产基地正式下线。上汽集团总裁陈虹表示,“十二五”期间,上汽将加快形成商用车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同步构建发动机、变速器、驱动桥等核心零部件配套体系。

  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说,“十二五”期间,上汽将投资30亿元提高商用车发动机竞争力,在变速器方面也有数十亿元的投资规划。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信息室副主任潘增友认为,几大汽车集团正在积极整合旗下分散的零部件资源,形成集中优势。去年2月,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吸纳15家东风旗下骨干零部件企业,业务范围包括悬挂和承载系统、转向系统、发动机热系统、汽车电子控制模块等。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也通过将旗下零部件业务归属到一个或几个独立公司的方式,对自身的零部件业务进行整合,以提升竞争力。

  潘增友说,陕汽已拥有关键总成的完整配套体系。中国重汽、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三大企业,也基本形成完整、可控制的关键总成配套体系。

  在重卡总成中,法士特为国内重型卡车变速器最大供应商,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着当前斯太尔平台传动总成的供应。在总成资源的竞争中,中国重汽加强动力传动总成资源控制能力,在支持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发展的同时,建立济南动力有限公司,两地共同生产615系发动机。两个工厂也为其他企业提供配套,这将对目前的发动机供应格局产生影响。

  中国重汽斯太尔技术升级比较明显,在发动机、变速器、车桥领域进行整体布局,成功将产品线扩展到斯太尔系列外,部分产品与陕汽、上汽依维柯红岩形成差异化,为中国重汽近两年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陕汽通过与康明斯合资建发动机生产基地,加上与潍柴拥有资本关系,发动机的竞争优势较突出。同时,陕汽与法士特及汉德的关系特殊,使陕汽拥有斯太尔平台关键总成的资源优势。

  一汽和东风发动机资源相对独立,两家企业在7~13升柴油发动机领域构成完整的产品线,可满足未来发展中对中、重型发动机的需求。通过加大对变速器、车桥的投入力度,未来几年两企业的重卡资源将进一步独立。在变速器领域,采用伊顿技术的变速器分公司,将成为一汽集团重型变速器业务的主体。目前,在成本控制方面与法士特存在一定差距,通过加强成本控制和新产品开发,特别是对双中间轴变速器的开发,将使一汽变速器与法士特的双中间轴变速器形成竞争。未来几年,一汽对法士特变速器的需求将逐步减少。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