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半年欧曼陕汽红岩会逆市上涨 原因何在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余春瑜
2011年08月03日09:58

  在上半年重卡行业销量同比下降7.04%的情况下,仍然有部分企业跑赢大盘,比如欧曼、陕汽和上汽依维柯红岩。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1~6月,陕汽销售65815辆,同比增长2.07%;福田销售65746辆,同比增长15.57%;红岩销售22707辆,比去年的19402辆增长了17.03%。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三家企业也各有上升,其中,福田欧曼增长最多,从原先的9.99%升至12.10%;陕汽(12.11%)和红岩(4.18%)也表现不俗。

  为何这三家企业能跑赢大市,尤其是福田欧曼还实现了较快地增长?本文将对三家企业逐一分析。

  陕汽:专用车表现好

  在上半年产销排名上,陕西重汽位居第四,实现了销量和市场份额的双增长。虽然增幅不大,但考虑到其较大的基数,陕汽的半年表现仍值得称道。

  “陕汽的增长主要源于专用车的增长。”一位陕汽经销商告诉记者,陕汽的优势就是自卸车,上半年陕汽的销量中有70%是自卸车贡献的。

  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半挂牵引车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车型之一,6月,半挂牵引车继续下跌,共计产销1.34万辆和1.63万辆,环比下降20.63%和24.05%,同比下降62.42%和52.88%。上半年,半挂牵引车产销12.89万辆和13.76万辆,同比下降35.13%和31.96%。

  可见牵引车市场的颓势。

  “从上半年的市场看,自卸车一枝独秀,按照往年经验,3月自卸车市场就会起来,而今年1月,自卸车就不错。”这些经销商表示。

  据陕汽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工程车捷报频传:自卸车产品连续3个月销量蝉联行业第一,专用车销量突破1.2万辆,同比增长17%。除此之外,德龙F3000对销量的贡献也不小,这款在2009年上市的产品,经过两年的市场导入已成为主力车型。据介绍,德龙F3000销售占比已达到60%,成功实现从F2000到F3000的切换。

  这得益于陕汽在专用车方面做的一系列准备。这几年,陕汽在湖南、浙江、陕北、宝鸡等地建成了整车生产、专用车制造和零部件供应等多个生产基地,使得企业的生产布局更加合理,不仅改装成本降低了,交货周期也加快了。同时,通过深化与专用车厂的合作,鼓励专用车厂直销,给予经销商产品、融资、商务政策方面的支持,也提高了经销商的积极性。

  除此之外,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升、完善经销商考核制度、加强市场纪律维护、促销动作频出等手段,也助力上半年陕汽实现逆势而上。

  不得不提的还有陕汽的天然气重卡,虽然上半年销售1500辆,占总体比例不大,但是从目前的市场容量来看,1500辆不是小数。而且从今后的发展势头来看,天然气重卡仍有上升空间,已占据先机的陕汽将在下半年对此进行重点推广。

  红岩:西部市场有优势

  从产销量来看,上汽依维柯红岩位居第八,排名不是特别靠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红岩实现了较快增长,增幅达17.03%。增长快,一方面,源于红岩的基数小,同样数量级的增长,反映到红岩身上就显得更快一些;另一方面,也源于合资企业在2010年以来的调整逐渐到位,新产品在3年导入期后开始获得用户认可。

  厦门市红岩斯太尔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茂林告诉记者,虽然上半年市场不算太好,但是公司的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增长。“去年上半年我们没有突破200辆,今年却达到了230~240辆。其中,自卸车仍是销售主力,杰狮也实现突破。”张茂林说。

  自卸车历来是红岩的优势车型,而上半年自卸车正是支撑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因此,红岩实现增长也就不足为奇。与此同时,上半年,西部大开发对重卡销量的拉动作用很大,而红岩的优势市场正是四川、重庆、内蒙古、山西、云南等省份,两方面的利好因素助推了红岩的业绩增长。

  “我听说,今年华北地区牵引车等车型下滑得很厉害,而这些正是解放、重汽等企业的优势市场。”一位经销商表示。

  杰狮度过了市场导入期,逐渐进入成熟期,也是红岩上半年增长的一个助力。随着杰狮产品谱系的完善、杰狮C100的上市,以及红岩高、中、低端市场拳头产品的陆续推出,红岩的产品竞争力更强了。

  但更为重要的是红岩产能的释放。记者了解到,前年和去年,受限于新工厂产能未能释放,制造体系效率较为低下,红岩丢失了一些订单,也让经销商颇有怨言。而今年4月,杰狮月产实现突破千辆大关,不仅标志着红岩杰狮生产能力迈上了新台阶,也体现出红岩整体生产制造体系的运行效率正在不断提高。

  欧曼:调整结构 提升能力

  今年3月,当记者来到福田欧曼物流园区时,就被繁忙的工作场景所吸引。运送着驾驶室、重型车桥、大梁的物流车进进出出,即使大门已经全部打开,物流车辆还得排队鱼贯而入。记者看到,在指定的卸货区里,各种零部件已经把空地填满。当时就猜想:今年欧曼产销情况一定很好,要不物流园区不会如此繁忙。

  这一猜测得到了上半年数据的印证。欧曼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卡市场虽然有所降温,但欧曼的生产并没有降温。“我们反而希望市场不太好,这样能力强的企业就能获得更大的份额。”这位负责人说道。

  的确如此,自2009年下半年重卡市场进入上升通道以来,像欧曼这样的企业受限于产能不足,只能白白看着订单流向一些小企业。直到现在,欧曼相关负责人回忆起去年3月用户抢车、排队买车的情景,仍倍感可惜。受限于产能不足,欧曼在去年市场旺季时丢失了不少订单,如果没有丢失这些订单,完成11万辆不成问题。

  北汽福田副总经理、欧曼本部部长吴越俊告诉记者,前年欧曼本应有更好的表现,但一直受到产能限制而无法突破。直到去年,欧曼仍然存在产能不足的问题。他举例道,2010年,欧曼产销曾经连续数月突破1万辆,对于最大设计产能仅为10万辆的欧曼第一工厂来说,旺季时生产就相当吃力。

  为了解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和产能不足之间的矛盾,福田汽车在2010年初开工建设欧曼GTL新型节能重卡数字工厂。新工厂已于今年4月正式投产,平均每4分钟就可以生产1辆重卡。

  产能瓶颈的突破,的确帮助欧曼夺回了之前丢失的订单,可欧曼能在重卡“小年”继续保持增长,更重要的在于“调整结构,提升能力”。欧曼在这两年埋头做了很多事情,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发生后,重点做了如下工作:销售明细表的开发、客户关系的营销、产品结构的调整、产品质量的提升、服务能力的培育等,这些努力从2010年逐渐见效,只不过受限于产能。到了今年,随着上述工作进一步深化,欧曼的市场竞争力开始展现。

  具体分析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福田欧曼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于自卸车的增长;另一方面,其载货车产品也实现了突破。今年,欧曼重点主推几款产品,如欧曼新5系、6系轻量化牵引车、专用车等,有助于在上半年牵引车不景气的情况下抢占其他市场的份额。

  值得关注的是下半年福田奔驰的合资,吴越俊认为,除了可以提升欧曼的品牌外,更重要的是学习奔驰的创新体系、产品开发流程,而这才是最为核心和最有价值的东西。归根结底,就是提升欧曼管理的能力,意识到这一点的欧曼,如果能从合资中学习这些东西,将为其未来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