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庞大否认萨博欠债10亿 国产或将选址浙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晨曦
2011年08月03日14:30

  7月26日由于再次无法支付员工工资,萨博汽车又被推到了或面临"破产清算"的舆论尖端。

  这并不是萨博面对的唯一窘境。据外媒报道, 萨博汽车的八家供应商集体要求清偿他们与该机构登记的104批债务。

  由于资金短缺,萨博的复工时间也从8月9日推迟到了8月29日。

  这也是萨博在获得来自中国庞大汽贸集团以及青年汽车的5800万欧元之后,再次出现现金断流。有媒体报道称,萨博现在的欠债达10亿欧元。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萨博短期内无法获得强大的资金支持,走入破产程序并非危言耸听。而两家中国企业对其的前期投入也将付之东流。

  对此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表示,前期投入的4500万欧元是购车款,并非投资。这批车将在九月抵达中国。因此即使现阶段萨博真的破产,也不存在庞大集团的款项打水漂的概念。在国家未审批庞大、青年与萨博三家的合作之前,根据相关规定,庞大无法注资给萨博救急。不过他指出,诸多积极的信息表明,萨博的融资情况乐观,他相信萨博会在14天之内收到其他投资方承诺的款项。

  欠薪告急

  7月26日萨博汽车宣布,由于融资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该公司将无法支付1600名员工的工资。这在萨博3640名员工中占总人数的45%,其中大部分是白领阶层。瑞典工会法律顾问对此发言称,萨博必须在14天内支付员工工资,否则可能面临清算破产的局面。

  萨博再次出现现金断流,说明此前其获得的来自中国庞大汽贸集团以及青年汽车的5800万欧元已经被消耗完毕。有媒体报道称,萨博现在的欠债达10亿欧元。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萨博方面所指的融资过程出现的问题是指其投资方俄罗斯方面承诺的款项未能按时到账。

  俄罗斯银行家安东诺夫一直有意入股瑞典汽车(原世爵汽车)。然而由于欧洲投资银行是萨博汽车的贷款方,而此前东家通用汽车公司仍然持有萨博的优先股,所以安东诺夫要成为萨博汽车股东必须得到这两家公司的认可。然而由于欧洲投资银行与通用汽车方面认为其资金来源可疑,因此未通过其申请成为瑞典汽车公司股东的提案。这也造成了安东诺夫此前承诺的2500万欧元未能按时到账。

  不过庞庆华在前几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欧洲方面的调查已经结束,证明安东诺夫的钱是干净的,没有理由不让他投资。"

  而萨博汽车也并未坐以待毙,也在寻找其他的投资方。庞大集团董秘王寅确认了有巴西经销商萨博汽车进行接触的传闻,不过占大股还是中国企业。

  他还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关于萨博14天内无法支付员工工资即将进入破产清算的说法,只是一个有悲观倾向的假设而已。品牌是品牌,企业是企业,每个企业都会遇到暂时的困难。而企业遇到困难并不代表这个品牌有所损伤。他透露,很多信息都表明萨博的融资情况乐观,14天内投资方的款项应该会到位。相对而言,员工工资所需的资金是一个小数目。

  此次被拖欠工资的1600名员工基本都在科研部门。本报记者了解到,瑞典科研人员的平均工资为月薪人民币3万元左右,如果按照其拖欠员工一个月的工资来估算的话,萨博目前在工资上的资金缺口为4800万人民币左右。

  否认10亿欧元债务

  由于资金短缺萨博在4月份已经被迫停止生产,而复工时间也从8月9日推迟到了8月29日。此外,除了付不出工资,萨博汽车还面临供应商集体要求清偿债务。

  此前萨博旗下附属公司Saab Automobile Tools的供应商SwePart Verktyg AB曾以萨博零件生产商无法偿付债务而要求瑞典地方法院令其破产。上周一萨博清偿了和该公司的债务,所以该供应商撤回了对萨博子公司的破产申请。

  随后又有八家公司要求瑞典债务执行局回收他们和萨博汽车公司在该机构登记的104项债务。据悉此项债务清偿工作将在几天内开始。

  萨博与这八家供应商的具体的债务数目并未公开,据了解,其中仅一家的债务就高达7000万美元。有媒体估算其总债务约10亿美元。

  萨博汽车表示,其现在正在与所有供应商进行谈判,主要争论焦点是付款和交货条件。萨博发言人埃里克·基尔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谈判富有成效"。

  王寅表示,据他所知,这八家供应商和萨博的谈判内容并不是催讨债务,而是希望提高萨博订货的付款比例。

  他还否认了媒体报道的萨博目前欠债达10亿欧元的说法。他说,去年萨博的负债是2.63亿欧元。现在刚刚过去七个月,其负债金额不可能有这样惊人的增长速度。

  他认为造成萨博汽车眼下困局的原因是多样的。首先是其在研发投入上是否过大、费用是否合理,其次是这几年频繁易手严重牵扯其在运营方面的精力,再次对一些重要市场,比如中国是否开发不力。

  他表示,在国家未审批庞大、青年与萨博三家的合作之前,根据法律规定,庞大无法注资给萨博救急。目前申报的材料还在准备当中,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他强调,此前的4500万是购车款,而非投资。如果通过国家审批,经过再次注资,庞大和青年将分别获得萨博股东持有者瑞典汽车24%、29.9%的股份。

  他说,无论是中国企业、俄罗斯银行家安东诺夫还是巴西经销商,他们都是通过增资方式进行入股。萨博汽车的持有者世爵汽车在六月份正式更名为瑞典汽车,目前该公司CEO穆勒持股不超过30%。

  面对记者提问在未来需要投入多少资金来维持萨博汽车的运营时,他表示由于涉及到恢复生产之后的规模、市场情况以及在未来的运营中资金的周转情况,目前很难有一个精确估算。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个比较大的数目,至少2.5亿欧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