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潘建成:二三线收入提升将助推汽车新增长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8月05日11:08

  第二个问题当前的经济第二个问题就是消费不足,经济学家认为消费不足的比重连续三个季度不断的上升,社会消费者零售总额今年实际增长是在回落,因为剔除价格因素,汽车增长增速比去年回落22.1个百分点,回落幅度非常大。对于消费影响大,汽车的回落,实际上换个角度来讲,我们应该正确认识这个失误。我们在去年、前年连续两年爆炸性增长基础上的失误,已经是很不容易了。我认为制约当前经济增长很重要因素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相对滞后。CPI不断抬高情况下,城镇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增幅在回落,这是影响消费非常重要方面。收入增长得快,收入高,对消费促进作用大。现在消费主体就是城镇居民,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得慢,对消费影响就会相对比较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障碍。这个障碍来自于我们当前收入分配的不合理。我们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31.2%,企业利润增长28.7%,城镇居民收入只增长7.6%。这个对于推动消费产生一定的障碍。

  对于下半年我们怎么看?下半年从我们经常讲的三架马车来看,投资、消费、出口。投资今年年初新开工项目明显下滑,但是现在看到新开工项目迅速拉起,说明现在投资增长还是有后劲的。因为新开工项目是一个先行指标,它的开工意味着明后年有一些后续项目,后续资金必须要跟进。我们谈未来投资会不会出现大幅度下滑,主要分析哪些因素会促进投资增长,促进投资增长因素比如说保障房政策,这是各个地方政府立下军令状,下半年会加强,任务必须完成。还有我们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期间投资十万亿,这个投资力度是很大的。还有像水利工程一系列民生工程,这种投资增长可以看得到。当然对于投资中也有一些限制,比如我们房地产肯定对普通商品房开发是抑制的。第二个宏观调控流动性紧缩,以及节能减排压力,对于高耗能行业这样一些重工业投资增长肯定是抑制。

  那么消费呢,消费历来是比较平稳的,消费未来的突破靠什么?传统家电洗衣机、冰箱、彩电,很长时间保持一个平稳水平,它的更新,它的消费突破主要靠它的更新周期的缩短。但是另外一个情形,比如说电脑,比如说数码相机,比方说汽车,大家可以看它是一条往上的斜线。汽车的增长远远没有到来,不仅仅产品更新和城市化会推动他的消费,而且本身内在增长,随着GDP和收入增长,他的增长还没有停步。北京这么堵车,还有这么多人抢购,最后造成限购,这种动力是非常强劲的。

  看这样一个图,1997年到2010年,汽车产销和轿车的产销,汽车和GDP关系,轿车和收入关系多么密切,而且是爆发式增长。汽车在人均GDP两万五千人民币时候,它的增长GDP和汽车关系这个时候出现暴涨。轿车也是一样,在人均月收入1500块左右时候,轿车会出现暴涨,这也是大家为什么普遍看好二三线城市。当然汽车增长不是线性,是一种波动的,爆发到今天走向一个理性回归。也许过一段时间它又会爆发,是一种波动这样一种规律。只要收入加快增长,改革加快的话,会对汽车产生一个新的推动。

  再看出口情况,总的来讲现在国际市场上,我说的出口不是汽车。中国经济投资消费和出口,出口这个角度上来讲,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在加大,美欧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在扩散,所以严重阻碍了美国、欧洲这两大经济体复苏,势必也会一定程度影响中国的出口。加上中国目前我们鼓励的是什么?鼓励的是进口,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货币政策独立性等等,都要求我们增加进口,减少顺差,缓解外汇储备。政策上要增加进口,国际环境问题在增多,出口增长速度会回落。出口顺差对GDP的贡献会减弱,甚至是负增长,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很多人说会不会政策调整。首先我认为第一中国经济,我前面讲了没有硬着陆的风险,本身内在风险很强。第二,我们还要考虑这么多因素,比如说通胀,通胀下半年肯定会缓解,但是翘尾因素,粮食供应充足、生猪供应增加,会造成下半年通胀压力从这个方面会有缓解。但是另外一方面,新的压力,美国新的债务危机,调高债务上线之后,因为要消减财政支出,有可能没有办法要实施新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会带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带来全球通胀新的压力,这是我们必须要警惕的。大家看重工业增长明显快于轻工业,反映我们经济增长过度依赖于投资这样一个模式没有改变,可以看到六月份重工业增长又抬头了。重工业反映投资需求很旺盛,消费需求相对滞后。发电,现在电荒,一方面煤电价格可能出现倒挂,另一方面确实高耗能行业增长比较快,带动了电力行业过快增长。还有当前转型没有到位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应该知道十二五期间我们强调第三产业服务业比重要提高四个百分点,但是事实上2010年这样的比重比2009年下降。今年的一季度比去年一季度下降了,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上半年下降了。这是一个反方向的。十二五需要提高第三产业,但是实际情况第三产业比重在下降,第二产业在上升。所以不坚持调控是不行的。

  总体我的判断,下半年投资增速会温和回落,幅度不会太大,但是投资结构持续变化;消费会平稳增长,渴望出现突破,但是这个突破需要我们加快速度更新,仅仅把个税免征额提高到3500块还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提高工资,还需要减税,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从出口角度来讲增速会回落,贸易对于GDP贡献会减弱。这是一个预期的结果,这不是一个所谓的二次探底,或者硬着陆的迹象,而且正是我们调控所期待的,中国经济应该走得稍微慢一点,但是更稳一点,更好一点。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