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欧阳明高:建产业链价值链技术链三大联盟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4日11:27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为9月4日全体会议,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组组长欧阳明高先生演讲,题目是《“十二五”电动汽车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与展望》。

863节能与新能源车项目总体组组长 欧阳明高

  欧阳明高:我国汽车能源系统动力导向应该是一个双重战略,优化现有车用能源动力系统发展新能源汽车,开发新一代车用能源动力系统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并行互动的双重战略,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汽车能源动力.这是总体的战略导向。

  今天更加侧重说一下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第一类是混合动力,也叫常规混合动力,也就是不在电网充电的混合动力,另外纯电驱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里程延长式电动汽车、第三类燃料电池汽车,也是纯电驱动,但是使用的能源载体主要是氢能。

  首先说一下背景和需求。首先是国际的,总体上来讲发展电动汽车已经被各国政府普遍确定为保障能源安全和转型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如果以前还有一些不同看法,我想这两年应该完全没有任何异议,大家都一致达成共识:要发展电动汽车。不管哪个国家,即使是美国、欧盟、日本,没有异议都把这个确定为方向。方向是没有问题的。

  常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逐步成熟,进入产品市场竞争期。纯电动汽车电池技术进步神速,开启了全方位创新发展的新局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稳步推进,继续占据电动汽车技术制高点。这是一个总的。

  最后我想用一张图作为这个国际趋势的总结,就是展现电动汽车面向低碳目标的乘用车技术发展的路线图。这张图是由国际能源署2010年发布的最新的路线图,我比较认同这张图所展示的前景,所以我把这张图给大家看一下。

  关于汽油机汽车,我把2020年作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大家可以看到在2020年之前,汽油机汽车还会继续增长,但是2020年之后,比较大的下降就开始了。这是柴油机汽车,也是2020年之前,但是增长会放缓。这是天然气燃气汽车,会持续的增长。再往上是常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份额在不断的加大。这个是市场的份额,就是销量,就是年销量的比重,也就是市场的占有率。再往上是可充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现在有些国家把可充电式汽车和里程延长式放在一块统计的,因为在欧洲是一块统计的。在这个大类里头分可充电、可里程延长式。再往上是纯电动汽车,是橘黄色的,再往上黑色的是氢能源类电池汽车。这是一个总的技术发展路线图,从现在到2050年的一个展望图。2020年之前市场占有率,电动汽车这几种吧占有率并不是说非常的大,但是绝对值已经不小了。这一边是百万辆级,这是两千万,四千万,八千万,一亿,因为我们总的乘用车的量还在持续的往上涨。

  可以看到2020年全球常规混合动力、可充电式、里程延长式、纯电动、燃料电池加起来已经快接近1800万年销量。在这之后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所以我在这张图多花点时间给大家展示这张图。

  下面我想说一下我们国内。国内三大需求,一块产业升级的需求,这是我们最迫切。从汽车行业节能减排趋势来看,发展电动汽车是汽车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的必然选择。我想补充一张图,就在现在基础上的产销量,这是关于保有量的估计,以前估计非常低,2020年都一个亿,但现在估计大都接近3亿,这是清华大学的估计,凡是近期的估计都调高了,以前的估计大大偏离了实际情况。中国的汽车节能减排趋势非常严峻。根据工信部十二五规划建议,2020年我国要实现燃料经济性与国际水平接轨,汽车油耗水平应达到4—5升/百公里。

  第二个需求是技术转型的需求。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来看,发展电动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技术转型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的历史机遇。具体来讲,我觉得市场的多元化、产业的相对基础、中国交通相对优势和基础设施的优势等等都是我们具备发展战略新能源汽车历史机遇的因素。十二五期间是汽车小型化核动力电气化两大潮流相绘画和发展我国小型电动车的黄金期。

  第三大需求是科技跨越。从国际新一轮低碳科技竞争角度看,十二五电动汽车自主创新是中国汽车工业打好技术翻身仗,实现科技跨越的重大决战。如果十二五还不能实现这个转型,我想后面一旦这个时期过去,我们机遇就丧失了。

  从现状来看,的确我们还面临很多问题,我就不一一在这儿介绍了。

  总的结论,我国电动汽车起步不晚、发展不慢,但基础不牢,差距仍在。中高端技术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以前我们以为很多公司他们没做电动汽车,其实他们在做,只是没有说。当他做好了之后,给我们一看,我们都吓一跳。所以我跟记者也说了,我们不要说,更多的是要做。如果大家都不说,都在实验室,都在开发、研发,这就是好事情。不要把它说得特别热,要扎扎实实的去做。所以总的来讲,十二五是将能源多元化、动力电气化两大趋势相统一、研究新一代纯电驱动平台、强占电动汽车高端前沿制高点的科技攻坚期。

  下面说一下目标与路径。首先面向刚才的第一个需求——产业升级需求,产品研发,支撑发展,混合动力已经是产品的市场竞争期了,科技只能做支撑,不能做主体了。要推进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技术研发大规模产业化。同时以混合动力技术为龙头,带动传统汽车节能减排的技术综合集成与全部进步,这就是十二五目标。对混合动力来讲,我们还要补电动发动机的课。我们要从电动发动机、混合动力发动机到充电式发动机

  第二个面向技术转型需求:规模示范、产业引领。实施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全方位探索纯电动汽车技术解决方案。

  具体的路径,对纯电驱动汽车来讲,有“两头挤”的车型开发战略。根据车型的大小、里程的长短,把这个车分成了几段,短途、中低速、小型是纯电动的区域,中间是可充电,常规混合动力占主导区域。高速、长途这一方面燃料电池有优势,这个也是全球的共识。具体到中国来讲,我们还有一个大型车这一头,这是其他国家没有的。在微型车这一块,我们在这两头应该是产业规模非常大,现在主要是提高水平。说到低速电动汽车,其实关键你做没做好,做出来的产品质量怎么样,能不能满足市场要求和法规。不是一提到这个词好象就不对,我们应该更多看到事物本质的东西,认真把它做好,这是核心。

  中间的主流市场,节能汽车、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里程延长式电动汽车,这是中间的主流市场的一个重点。

  具体到发展路线图,我们纯电驱动大概2010年水平是这样的,我们现在锂电池的价格大概是在四块钱。2015年希望比能量达到120瓦时,系统比能量不低于一百瓦时每公斤,循环寿命两千次,这个基本可以满足小型电动汽车的需求。对于里程延长式电动汽车,我们认为插电式。我想经济插电式应该是一个方向,因为中国出行距离相对国外比较短。2020年希望比能量达到200瓦时,200瓦时每公里以上目前还不能完全说准,但是两百小时每公斤应该是这个范围。其中关键是如何提高竞争力,这需要大量工作。

  第三个方面面向科技跨越的需求,前瞻部署,创新突破,开展前沿与基础研究,攻克以先进燃料电池,新型动力电池是下一代电机驱动等为代表的一批高端难点技术。总体上来讲,我们最终要建立一体化汽车动力平台战略。它的基础是电池、电机、电控;它的中间是我们的总成——内燃机电机总成;它的上层是复杂动力系统;更往上层是能源多元化动力系统。我们最终科技的核心是要建立这个平台,我们以前传统车的技术平台应该说是从国外学来的,现在新一代的平台正在发展之中,我们争取在新一代平台建立中有中国自己的东西。

  三纵三横三大平台。动力电池技术、车用电机及发动机总成技术、电动汽车电控技术,这是三纵任务,我不详细介绍了。中间我们强调了小型电动车。另外下一代纯电驱动平台,不详细讲了。

  核心的主攻目标是强化系统集成。电池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有单体、模块、系统,不只是电化学问题,涉及到化学、电气、控制、机电、热能等等各方面,另外就是提高产品品质,降低综合成本,也是我们主攻方向。

  电机方面我们也有三大任务,面向混合动力汽车的、面向纯电驱动的、面向下一代纯电驱动的,这是一些具体指标和要攻关的内容。电控技术也是有一个总体的布局,这是混合动力的电控系统,这是纯电驱动电控系统,还有车网融合。

  在技术标准方面,这是我们要做的工作,这是现有已经做的工作,和国际的比较,基础设施方面要做的工作,我在这儿都只是过一下。

  现在应该怎么干是核心问题。我们提了一个“三纵三链”的技术创新联盟,以产业链为纽带,建立整车厂牵头,纵向整合零部件产业技术联盟。真正变化的核心是纯电驱动汽车,我们提出要以价值链为纽带,建立能源网络运营服务商、汽车厂商、电池供应商、跨行业的技术联盟。这个联盟目前在深圳的最近一次示范中得到了比较好的体现。他们总结出来叫融资租赁,车电分离,充维结合。12字方针应该说效果是不错的,具体情况可以到深圳去看看。他们现在已经57个充电站连起来,进行集中的管理,安全比一般其他地方做得更好一点,有全面的监控,数据都在监控之中。这个是值得去看一看的,也是探索示范城市一个新的进展。

  以技术链为纽带,建立产学研结合并以国家研究基地为骨干的前沿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方面我们也要向国际学习,开展国际合作。现在已经有各种国际合作在开展。中美方面,这是中美电动汽车合作主要方面,重点是电池、电机、电驱动,轻量化、车网融合等等,我们已经开始了。

  最后我做一下总结。总的来讲我们这个战略研究是基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三大需求。产业升级、技术转型、科技跨越是我们提出得三大目标。对于产业升级是是科技支撑,对于技术转型是创新引领,对于科技跨越是超前研究。三大任务重点还是落实在常规混合动力、纯电驱动,尤其下一代以燃料电池为代表的纯电。然后是三大联盟、产业链、价值链、技术链。我想很多记者问我技术路线是什么?其实这里头就包含了技术路线。这里头的重点任务是三纵三横三大平台,关键技术路线都在这里头了。我一并给记者做一下回答,谢谢。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